香港政治觀察家指中國「重農政治」升溫 

發表:2006-02-23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年一度的「兩會」下週末將開幕,此間政治觀察人士指出,今年兩會的最高潮是中國新一代領導層持續升溫的「重農政治」。

據「明報」今天的評論,去年十月中共重提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隨後將其上升到與「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等理念同等重要的政治高度。

中國政壇為何出現「重農熱」?評論指出,有分析指中國經濟體制改革進入攻堅階段後,政治體制改革呼聲漸強,在此情況下,「重農政治」不僅有助於鞏固中國基層政權,而且可降低政改的關注度。

也有學者指出,這種分析過於權謀,沒有看到中國「三農」(農民、農業、農村)問題的緊迫性。實際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一主政就遭遇「三農」困局:糧食減產、農民增收乏力、城鄉差距擴大,這是中國「三農」難題數十年的累積,更是中國面臨千年未有之變局,即農業社會日趨衰敗。

評論表示,近年來,農民負擔大幅減輕乃至取消,但農民收入的增加卻愈來愈倚賴進城務工,造成農村經濟和社會日趨空心化。青壯勞力外出務工,在城市邊緣生存,環境惡劣;農村留守老人享受不到親情,備感孤獨;留在農村的孩子得不到照顧,教育成為大問題。城鄉社會的裂痕在加劇,不穩定因素急升,群體性事件不斷,危及中國的和諧與發展。

評論指出,胡溫瞭解三農問題,也提出相關對策,但戶籍制度能否讓農民享受到公平?農民需要什麼樣的土地制度?鄉村治理模式如何構建,使農民有利益表達和政治參與的渠道與機制?這眾多的問題,不但是「兩會」主題,也是中國發展的謎題,建設和諧社會的難題。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