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葉派血腥報復 遜尼派至少127死

發表:2006-02-24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拉克中北部薩瑪拉的什葉派穆斯林宗教聖地「阿斯卡利亞」清真寺二十二日遭爆炸襲擊後,引發伊國自海珊政權垮臺後最嚴重教派衝突。什葉派民眾對首都巴格達等地數十座遜尼派清真寺發動報復攻擊,並展開血腥仇殺行動,已知至少一百二十七人喪生。儘管美國努力緩和雙方的關係,但此波教派衝突越演越烈,遜尼派兩大政黨聯盟並宣布中斷籌組新政府的協商,令人擔心伊拉克可能爆發全面內戰。

據報導,全國百餘座遜尼派清真寺遭到攻擊。警方二十二日晚間和二十三日清晨在巴格達及其郊區發現至少五十三具彈痕纍纍的屍體。

什葉派人士還在南部大城巴斯拉攻擊遜尼派政黨辦公室,造成兩人死亡,槍手還闖入市內監獄挾持十二人,並開槍打死其中十一人,受害者都是遜尼派穆斯林,包括幾名外國人。在東南部大城納赫拉宛一條公路旁,警方發現四十七具屍體及十輛被焚燬汽車。

遜尼派決中斷組閣協商

由於教派衝突急遽升高,當局已下令取消所有軍警人員休假,並延長巴格達宵禁時間。伊拉克總統塔拉巴尼緊急呼籲各方保持冷靜,不要讓國家B向內戰。他指出,襲擊者目的是要製造分裂,顛覆伊拉克成立民選政府的計畫。不過,面對什葉派猛烈報復攻擊,遜尼派兩大政黨聯盟「伊拉克共識陣線」與「全國和諧陣線」二十三日先後宣布中斷與什葉派及庫德族黨派之間的組閣協商,讓成立伊拉克新政府的進程陷入僵局。強硬遜尼派組織「穆斯林學者協會」表示,已知一百六十八座遜尼派清真寺遭攻擊,十名伊瑪目遇害,另十五名神職人員遭綁架,不過這項數據尚無法獲得證實。

美懷疑開打是幕後黑手

美國總統布希二十二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起聖地爆炸事件,並呼籲伊拉克民眾冷靜克制。國務院伊拉克事務協調官傑福瑞說,美方懷疑攻擊事件的幕後黑手是開打組織在伊拉克的領導人札格維。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