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歲男孩咬電池 上頜炸出小洞

發表:2006-02-24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上午9點,在省兒保的住院病房裡,一位蕭山的年輕爸爸在兒子的大便裡有了欣喜的發現:一個銀色的小鋅片,和一段大約兩厘米長的碳棒---這是一天前在兒子嘴裡爆炸的電池「殘骸」。

這一家住在蕭山寧稅村。「爆炸事件」發生在2月22日凌晨4點多,一歲的兒子照例在這個時候醒來,睡眼惺忪的媽媽去廚房沖奶粉,兒子順手抓過一個玩具電子琴玩。後面的電池蓋早就壞了,用膠帶紙固定著。兒子用手摳著摳著,蓋子掉了,電池露了出來。這是他從來沒見過的新鮮玩意。他挖出來一節,習慣性地放進嘴裡咬。「過了兩分鐘不到,就聽到砰的一聲,像是氣球爆炸的聲音。」爸爸回憶:「然後是咚的一聲,半截電池彈到床對面的衣櫥上。」電池爆炸了!兒子一嘴都是電池裡黑乎乎的液體,還混著血絲,上頜上炸出了個小洞。

當天下午,孩子從蕭山轉院到浙江省兒童醫院。因為口腔受傷不能插管做胃鏡,醫生開了通便用的「開塞路」,希望他能自己排出來,直到昨天上午大家才鬆了口氣。不過還有沒有其他異物殘留,要等上頜的洞好了以後做檢查才知道。電池內含有鉛、汞等成分,這幾天還要進一步消炎。

你的孩子往嘴裡塞什麼?

不要低估他們的動手能力啊

幾歲大的孩子,都喜歡把手上的東西往嘴裡塞,這是他們瞭解新鮮事物的一種方式。浙江省兒童醫院幾乎每天都有1例吸入異物或誤食藥物導致中毒的小患者。他們吞進肚子裡的有筆套、彈簧、瓶塞、魚鉤等各種大人意想不到的東西,這兩年光是取出的硬幣就能裝滿一個小飯盒。所以醫生一直提醒家長,要特別留心孩子往嘴裡塞什麼,藥品等危險品更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不過,孩子的動手能力遠遠超過了大人的想像,有時候闖禍就闖在這裡。

去年8月24日,麗水縉雲5歲女孩雲兒在家爬上四樓窗臺,不慎摔落,永遠離開了深愛她的親人。媽媽說,家裡窗臺邊放著個40厘米高的凳子,用來當電腦椅。窗臺有95厘米高,云云有 1.05米,她是先站上靠窗臺的凳子,再爬上窗臺的。電腦邊電線多,父母老怕她會去摸插座,可就是沒想到,她會站上凳子爬上窗臺。

去年11月28日,3歲半的小男孩阿浩獨自坐在大卡車裡,不知怎麼的發動了車子,開了三米左右,撞進一家理髮店。爸爸說,孩子平時連車鑰匙都沒碰過,只帶他坐過公交車,花一元錢坐過搖搖車,真不知道他怎麼有這麼大本事。

這兩件事快報都曾報導過。這次「電池爆炸事件」也是如此,爸爸覺得用膠帶紙把電池蓋固定住,總算安全了,卻沒想到兒子能扯開膠帶紙,挖出電池。

電池為什麼會爆炸?

專家認為這是非常偶然的情況

浙江大學城市學院信電分院創新設計中心主任肖鐸說,達到質量標準的電池一般不會發生爆炸。不過含鹽的唾液能夠導電,如果在正負極之間形成回路,導致電池短路,再加上孩子的口中熱度催化,也有發生爆炸的可能,當然這是非常偶然的情況。

孩子爸爸把「電子琴」裡的另一節電池帶在身邊,他說兩節5號電池都是在家附近小店裡買的。電池表面的油漆已經全部掉了,看起來已經用了很久。孩子「拉」出的小鋅片應該是電池的底部,上面刻著「白象天鵝」的字樣。記者聯繫到了上海白象天鵝電池有限公司質檢部。一位姓張的女士說,電池爆炸可能是短路、充電時內部壓力過大等原因,但咬電池會不會引起爆炸,他們沒做過實驗,也從來沒聽說過。她特別強調,「白象天鵝」電池都裝有防爆裝置,比較安全。但市面上有不少假冒電池,這就不好說了。如果家長有要求,他們願意鑑定真偽。

網上檢索,手機電池爆炸的報導很多,乾電池爆炸的只發現2003年上海的《新聞晚報》報導過一例,當時廠家提出賠償500元和60節電池,後因媒體介入,廠家表示必須通過法律途徑解決,結果如何不得而知。

都市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