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阿瘦皮鞋 銷售突破1千萬雙

發表:2006-02-26 2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2月底,阿瘦皮鞋創辦人兼董事長羅水木從當時擔任經濟部長的何美玥手中,接下經濟部首度頒發的「鞋業楷模」感謝狀,表揚其堅持行銷優質臺灣鞋品,以及將自有品牌推向國際市場;這張感謝狀,不僅是對阿瘦皮鞋54年來在本土深耕奮鬥之肯定,更成為臺灣自有品牌的成功行銷典範!

「阿瘦皮鞋去年銷售累積突破1000萬雙,這可是臺灣消費性產品前所未有的記錄!」阿瘦總經理羅榮岳說,能夠累積這麼多國人的認同,就是一項無法取代的品牌價值。

以「堅持做最好的鞋」為品牌理念,阿瘦成功打造銷售成績傲人的皮鞋王國;在臺灣不僅擁有數以萬計的死忠主顧客,就連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前行政院長游錫袐、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也都是阿瘦皮鞋的愛用者。

由擦皮鞋出發

而提起阿瘦皮鞋品牌故事,就必須先從羅水木這個傳奇人物談起。10歲就輟學的他,童年到青少年時期曾當過麵包店童工,在路邊賣過枝仔冰、炸粿等,後來羅水木因沈迷賭博輸光所有家當,當時23歲的他,決定痛改前非,不僅戒掉賭博、喝酒等惡習,並選擇重新再出發,到西門町去擦皮鞋。只是誰也沒想到,這一擦,讓他打造出傲人的皮鞋王國。

在羅水木成功將阿瘦皮鞋在國內市場奠定基礎後,這幾年他開始退居幕後,由兩個兒子-總經理羅榮岳和執行長羅榮科接下經營權。

不過,自有品牌的經營相當不易,阿瘦皮鞋這個本土自創品牌如何維持50多年屹立不搖,並且大幅擴充市場版圖與營業規模?羅榮岳說,提供最好的「商品」和「服務」,是阿瘦皮鞋的核心價值,也是讓消費者能夠變成死忠顧客的重要秘訣。

創新才能走遠路

此外,羅榮岳表示,「創新」更是成功的關鍵,因為現在的鞋子不容易損壞,在產品款式上必須要不斷變化,才能吸引消費者購買。他強調,只有積極塑造品牌魅力及專業形象,才能增加市場競爭力,贏得顧客的信賴。

阿瘦名稱由來 羅水木綽號阿瘦仔

「阿瘦」這個品牌名稱,是阿瘦鞋王國最寶貴的資產,因此,從2002年經營策略進行大轉變:全面擴充營業額與直營門市後,阿瘦皮鞋並未同步擴大生產線產能,而把新拓展出來數倍之多的業務量,外包給過去曾經合作過的協力廠商來生產製造,阿瘦皮鞋則專注在品牌經營、研發設計以及行銷廣告上。

首先,阿瘦皮鞋的品牌名稱是怎麼來的?這是因為體型瘦削的創辦人羅水木綽號叫做「阿瘦仔」,才有了阿瘦這個品牌。

不過,創辦人羅水木說,阿瘦原名是「阿瘦雙馬皮鞋」, 從1971年到1986年都是使用這個名稱,但羅榮岳(其長子、現為總經理)認為,品牌必須符合時代潮流變化.並加入時尚感元素,建議將品牌名稱加入英文發音,1987年改名「A.S.O阿瘦皮鞋」至今。

對阿瘦皮鞋來說,品牌是最重要的資產,阿瘦總經理羅榮岳指出,近4年來,阿瘦皮鞋營業額暴增數倍,如果全部由原有的工廠來生產,根本追不上快速膨脹的產量,在決定全面展店之前,就開始尋找生產技術優良的制鞋廠商來合作,當然品質需符合阿瘦要求的高標準,以維持其幾十年來所累積的商譽。

由於國內皮鞋市場規模高達600億元,羅榮岳說,若只是持續擴大阿瘦皮鞋這個品牌系統,未來市場拓張版圖必然有侷限性,因此,去年開發出兩條新路線品牌,分別是去年4月、11月成立的「BESO」和「Freno」,訴求客戶族群鎖定在年輕女性與都會時尚人士。

此外,阿瘦皮鞋不惜鉅資、砸下數千萬元預算經費,陸續推出一系列年輕時尚與產品形象之廣告,目的要讓消費大眾對阿瘦這個品牌,有耳目一新的新感受。羅榮岳說,未來還有很大成長空間,不會以此成績就滿足,阿瘦將持續提供優質產品與滿意的服務給消費大眾。

總經理羅榮岳︰101計畫 101年營業額沖101億

從2002年開始,阿瘦皮鞋進行「全面積極展店」策略,目前全國已經有將近150家的直營門市,其銷售據點更延伸到澳洲的墨爾本,成功將臺灣自有品牌打進國際鞋類市場;展望未來,阿瘦皮鞋更提出「101計畫」,要在民國101年,營業額拿下101億元之目標。

在阿瘦皮鞋草創初期,直營門市通路採取穩紮穩打之策略,2001年僅23家直營門市而已。阿瘦總經理羅榮岳說,早期的阿瘦皮鞋可說相當保守,到2002年「阿瘦50週年慶」時,有鑒於國內皮鞋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品牌眾多,再加上百貨公司通路強勢,因此,決定擴大通路門市據點,積極布局市場版圖。

「現在是通路為王的時代!」羅榮岳說,要快速拉高營業額,就要擴大市場規模,也就是增設更多的通路據點,他指出,積極展店所帶來的利益,除了對外擴張市場、有效提升營業額之外,還可大幅降低成本。

在直營門市方面,阿瘦皮鞋從2001年的23家,2002年大幅成長到43家,2003年76家,2004年116家,2005年更擴大到149家,今年將以突破190家為目標。

阿瘦皮鞋不僅直營門市每年都是以二位數成長,在營收方面,阿瘦皮鞋更是以倍數快速增加,從2002年的7億元,大舉攀升到2005年的25億元。羅榮岳說,這顯示積極展店策略奏效,今年營業額目標設定在成長20%至30億元。

而羅榮岳更提出「阿瘦皮鞋101計畫」,他表示,民國101年,剛好是阿瘦創業滿1甲子(60年),要將營業額衝到101億元,正式躋身「臺灣營收百億企業集團」之列。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