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正:拆(小小說 )

發表:2006-02-27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月下旬的北京,雖然已經入春了,但是天氣依然很冷!我穿起了厚厚的大衣,漫無目的地在北京路上遊逛。

我走進了煙袋斜街,看見了商家琳琅滿目的大煙槍、煙桿、水煙袋、菸斗、煙嘴與酒壺,彷彿看見了過去大清王朝的光榮;這些雕工精美的東西,做的再怎麼好,也挽回不了大清王朝的命運!

我還看見了商家賣的共產黨早期與文革時代招貼畫,每張上面都印有大幅的毛澤東畫像,並寫著「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1947年海報)、「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勝利萬歲」(「革命委員會好」海報)、「我們偉大的領袖毛主席萬歲;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萬歲」、「大海航行靠舵手,幹革命靠毛澤東思想」,旁邊還放著許多紅色本子的《毛語錄》與印有雷鋒「為人民服務」的書包;這些文字,寫的口氣再怎麼大,也喚不回毛澤東時代的「光榮」了!

走進了鴉兒胡同口,在屋牆上,看見了一個大的「拆」字;我想再看一下,上次所看見的窗板,上面寫著「拆遷拆的民心寒,黑惡打砸誰來管,苦難傷痛重壓下,不知希望在何年」。

我還記當時,有一位老先生在旁邊哭,他口裡不斷地說著,「他們太過分了!晚上來砸窗戶,鬧得我們住不下去了!官商勾結、民怨沸騰、強迫拆房子,真是土匪、流氓與黑社會!」。

沒想到連那塊窗板,也被拆了,只剩下若干古老彫花的門檐,在寒風中哭泣;地上散落著拆下來的石頭與磚,每一塊石頭與磚,都是人民的血淚與控訴!如果這個城市缺乏愛與關懷,那麼建再多的高樓大廈,也不過是水泥的屍林,有什麼意義可言?

走上了銀錠橋,已是夜晚時分,甚剎海沿岸的平房,裝飾著耀眼的霓虹燈,彷彿正在展現資本主義的浮華與渴望;那不是霓虹燈,而是一叢一叢的火,它正在黑暗中,燃燒人的良心!那麼多的不公不義與社會壓迫,這群人怎麼還有心情在這裡歡歌與享樂?

我走在後海西沿的小路上,越走燈光越昏暗,最後完全沉沒在黑暗之中;冷風吹來,如同千萬根刺,紮在我的臉上,我摸摸耳朵,全都凍僵了!黑暗中不時傳來狗吠聲,增添了夜幾許的詭異與淒慘。

甚剎海的湖面上,結了一層厚厚的冰,不知道底下的魚兒,活得是否安好?

2006-2-23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