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種族屠殺 國際法庭開審

發表:2006-02-28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荷蘭海牙國際法庭二十七日正式審理波士尼亞指控塞爾維亞暨蒙特內哥羅邦聯一九九二至一九九五年戰爭期間犯下種族屠殺罪一案。這是位階最高的聯合國法院首次審理國家而非個人層級的戰爭罪行,預計整個審理程序要持續至五月九日,年底前會宣布判決結果並不得上訴。

13年前提訴 首次開庭

又名「世界法庭」的海牙國際法庭,是在波士尼亞指控前南斯拉夫繼承國塞爾維亞暨蒙特內哥羅邦聯的十三年後,首次開庭審理本案,先前塞國以質疑國際法庭無司法管轄權為由一再鴝竣N難。一九九二年波士尼亞退出南斯拉夫聯邦,引發國內的回教徒與塞爾維亞裔人民的內戰,造成二十萬人喪生,數百萬難民無家可歸。波國律師團宣稱訴訟的主要目的是,確立塞國犯下種族屠殺罪,但該國也可能藉此索取鉅額賠償。

代表波國的律師索夫提奇向庭上表示:「一九九二年像人造海嘯一樣重創敝國的武裝暴力,…摧毀了波士尼亞暨赫塞哥維納的國格,而且可以肯定摧毀了境內大量的非塞裔族群。我們提訟是因塞國當局故意讓波赫非塞裔族群走上死亡之路,這條路上屍橫遍野,家庭破碎,有人英年早逝,有人失去前途,文化與宗教信仰遭到摧毀。」

波士尼亞在一九九三年戰火尚熾期間,向國際法庭具狀控告塞蒙邦聯,指稱這兩國的特務與代理人「殺害、謀殺、傷害、強暴、搶奪、虐待、綁架、非法拘留與滅絕波士尼亞暨赫塞哥維納的公民」。狀紙上寫著:「波士尼亞境內的南斯拉夫/塞爾維亞勢力,執行了驅離種族或宗教不同的無辜公民離鄉背井的政策,其規模之大,堪稱歐洲自納粹時代以來無出其右者。」

國家被告 不易定罪

觀察家指出,波士尼亞面臨的巨大挑戰,在於大多數有案可查的戰爭恐怖罪行均為該國塞裔部隊所為。儘管審理前南斯拉夫案的國際刑事法庭(ICTY)已掌握有關塞國當局在策略與財力上支援波國塞裔領導階層的許多證據,但塞國畢竟並未正式捲入這場戰爭。

國際法學家安德森女士就問道:「波士尼亞能證明塞國涉入到何種程度?而且你要如何判斷另一個國家在代理人戰爭中所扮演的角色?」

波士尼亞訴訟團隊將大量依賴ICTY檢方先前蒐集到的證據,預料鎖定一九九五年波國東部雪布尼查大屠殺案。塞裔部隊在頭號戰犯姆拉迪契的領導下殺害約八千名回教徒,這是一九九○年代巴爾干半島多起戰爭中,唯一被ICTY認定構成種族屠殺的一次。

ICTY正審判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塞維奇,罪名是違反人性罪、戰爭罪與種族屠殺。該法院的檢方試圖證明塞國當局控制與支持塞裔高層。本案也將牽動波國控告塞蒙兩國的案子。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