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沙河市:愛滋病感染者不計其數(組圖)

發表:2006-02-28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河北省沙河市(邢臺市縣級市)柴關鄉、冊井鄉、全呼村、五里碑村村民因住院輸血被感染愛滋病不計其數。包括沙河市顯得旺鎮的康泰醫院、顯得旺煤礦醫院方圓100公里範圍內鄉、鎮、村都出現眾多的愛滋病感染者。

愛滋病事發醫院

康泰醫院、顯得旺煤礦醫院位於沙河市與愛滋病事發地之間。經調查,許多

事發醫院之一--康泰醫院



事發醫院之二--顯得旺煤礦醫院


愛滋病感染者均是顯得旺鎮以西的村民。因輸血感染愛滋病在康泰醫院情況最為嚴重。

康泰醫院是一傢俬立醫院,1996年成立。顯得旺煤礦職工醫院是八十年代成立的公立醫院。兩家醫院相距不到1里路程。方圓100公里範圍內的白塔鎮、冊井鄉、全呼村、柴關鄉、五里碑村以及武安市的一些鄉鎮村民十幾年來看病住院都在該院治療。

醫院亂輸血東窗事發

2004年期間,冊井鄉先後因感染愛滋病死亡的村民共6人,

邢臺市中心血站的採血車



其中戶主王某、王某之妻、之女相續死亡。另一女性感染者王某13歲在康泰醫院輸血,19歲死亡。家住冊井鄉獸醫站附近的一名愛滋病感染者,其妻、女都感染了愛滋病,其妻於2004年6月份死亡。冊井鄉某街道的高某之妻因在康泰醫院輸血感染愛滋病於2004年5月份死亡。五里碑村某村民一家三口在顯得旺煤礦醫院輸血感染愛滋病全家死亡。全呼村一名七旬老人在顯得旺煤礦醫院輸血感染愛滋病死亡。

愛滋病感染者難以統計

據政府資料;白塔鎮、冊井鄉、全呼村、柴關鄉、五里碑村人口約8萬人左右。而這8萬名村民中究竟有多少村民在該院輸過血根本就沒辦法統計了。

沙河市衛生防疫站曾在事發後做過愛滋病檢測與統計,冊井鄉衛生防疫站的張醫生參與了全鄉的愛滋病例統計工作。

愛滋病事發地--五里碑村



當媒體詢問「聽說冊井鄉總人口有2萬多人,目前有300多人感染了愛滋病,這一說法準確嗎?。」醫生迴避問題而稱:「冊井鄉有很多很多愛滋病例是事實,但具體有多少人感染了愛滋病政府也沒一個準確的統計。目前政府在冊井鄉的初步統計數據都是村民自願接受檢測、自願接受登記。有很多村民出於某種顧慮或其它原因沒有接受檢測和登記。」

在冊井鄉、柴關鄉、全呼村、五里碑村許多被感染愛滋病的村民都否認是愛滋病感染者,因考慮自已以後生活、社會交往的需要,加之政府要求他們對自己的愛滋病情要予以保密。就連因感染愛滋病死亡並已經獲得過康泰醫院一定補償的王姓村民也稱,他的女兒不是因為感染愛滋病而死亡的。

冊井鄉一名中巴車駕駛員講,他是冊井鄉的人,所在村子具體有多少人在康泰醫院、顯得旺煤礦醫院輸血感染了愛滋病他毫不知情,只是聽村民們議論因輸血感染的愛滋病人有很多很多。他每天生活在愛滋病人群之中,生命安全根本得不到保障,十分恐懼。

有人在冊井鄉衛生防疫站停車院的一個角落裡,看到一對夫婦蹲在圍牆下避寒。夫婦倆臉上、手背上都佈滿了紅色的痘瘡,眼睛毫無神情地望著進入大院的人。

愛滋病人感染者(紅色標記處是文中提及被感染的一對夫婦)


村民區的愛滋病宣傳標語


據冊井鄉衛生防疫站藥房裡的醫生講,他們是在等衛生防疫站的張醫生。當問及這兩人是否是愛滋病感染者時,藥房醫生說,「我們要為每一名愛滋病感染者保密,他們是與不是我也不清楚,你去問他們自己吧。」

據倆名夫婦講,他們是在等張醫生開取藥單據,並否認了自己是愛滋病感染者。後來夫婦倆終於說出了心中的痛苦--

他們都是愛滋病感染者,2002年2月份在顯得旺煤礦醫院輸血被感染愛滋病。至今顯得旺煤礦醫院不承認他們是因為在該院輸血而感染愛滋病,每次找醫院領導都毫無結果,院方態度強硬地拒絕任何愛滋病感染者的來訪。為此他們曾無數次找過沙河市人民政府、沙河市衛生局等部門都沒有得到任何答覆。顯得旺煤礦醫院和康泰醫院也沒有受到有關部門的處罰,現還在大量接收患者。

愛滋病感染者的救治狀況

沙河市出現的大量愛滋病感染者,並未引起當地政府的重視。目前沙河市衛生防疫站僅負責愛滋病的檢測、心理諮詢、抗菌素藥物的發放及宣傳愛滋病防疫知識、愛滋病例的統計。

沙河市衛生防疫站分發給愛滋病感染者的藥物都是一些最普通的藥物。愛滋病感染者為了獲取治療藥物都要來回奔波數次。政府有限度地免費分發治療藥物。一些喪失勞動能力、經濟條件較貧困的感染者或家庭根本沒有受到政府的關注與幫助。

沙河市柴關鄉中學有一名孩子的母親因輸血感染了愛滋病,後來孩子的父親也被傳染。政府沒有給予救治,孩子的父母為了省錢拖著病體不上醫院治療,在沒有藥物治療的情況下病情惡化而死,留下孤苦可憐的孩子跟隨奶奶成長。民政部門從來也沒有給予經濟救助。

醫院亂輸血的原因

沙河市出現大量的村民因在醫院輸血而感染愛滋病這完全是政府失職導致的惡果。據瞭解,沙河市、邢臺市、武安市等河北的一些城市血液供應都嚴重不足,自願獻血的社會公民甚少。由國家衛生部批准有資格向社會公開採集血液的單位只有各市級城市的中心採血站。而血站只供應公立醫院,私立醫院不在血站供應之列。加之供應公立醫院的血液都嚴重短缺,血站更無法顧及到私立醫院的需求了。

沙河市政府為解決供血不足,以文件的形式命令各鄉、鎮、村機構,制定採血指標,要求村民都參與獻血。每村必須完成上級下達的採血任務。而所採集的血液都只供應沙河市的公立醫院;私立醫院須要供血還得花高價向血站購買。

據瞭解,康泰醫院所使用的血液幾乎全是通過其它方式繞開血站,從河南省駐馬店私人血販那裡購得的,因此才引發眾多的村民感染愛滋病。醫院繞開高價血站購買血液的現象非常普遍。 康泰醫院所使用的血液來源至今政府也沒有追查,更沒有追究康泰醫院、顯得旺煤礦醫院的任何責任。兩家醫院依然經營如故。

邢臺市中心採血站努力澄清與輸血感染愛滋病的牽連。有關負責人說;「我們血站供應的血液都是通過嚴格檢測的,不可能會出現任何不健康血液。而我們也從來沒有向愛滋病事發醫院供應過血液。社會公民前來自願獻血只要是沙河市冊井、柴關鄉一帶的村民我們都不接受他們獻血。」

受愛滋病影響的冊井鄉人韓某講,目前沙河市的柴關鄉和冊井鄉進城務工已成為難題,用人單位根本就不接收他們。一些賓館、洗浴場等服務行業招收服務員時,一聽是柴關鄉和冊井鄉的人張口就說「不要!」。冊井鄉還有很多「光棍」,受愛滋病的影響很多男青年找不到對象,女青年大多外嫁它鄉。

沙河市政府鎮曾數次召開內部會議,據瞭解,政府出於招商引資和地方形象等方面原因對外封鎖了愛滋病的消息。

《觀察》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