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星:曾經的跌撞造就今日的光鮮

發表:2006-03-02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戲表演系2006年專業課的考試剛剛結束,電影學院表演系的考試仍在進行當中。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做著明星夢,然而我們熟悉的許多明星在他們成功的背後卻有著不同的艱難經歷。

  近年來,報考這兩所學校表演系的考生人數是年年升高,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很小就開始學唱歌跳舞,甚至放棄上普高,報考藝校。而那些打著培育人才的培訓班、藝術學校也看到了這一點,各種學費跟著水漲船高起來,孩子們家裡的負擔也隨著加重了。不少年輕人對於演員的標準認識也是膚淺的,不少人認為只要肯「出位」,就能吸引人們的眼球,其實,在明星們光鮮的背後有著許多不同的艱難經歷。

  很多大明星曾經的生活,可以說是跌跌撞撞,但正是人生的不如意,造就了他們豐富的生活體驗和洞察力,使得他們在走上表演道路後,能夠獨樹一幟,成為風格鮮明的影視明星。

  明星成名前多不如意

  濮存昕:小學曾患小兒麻痺

  濮存昕是目前內地身價最高的男演員,也是北京人藝的副院長。無論是從演技還是從口碑、社會聲望來看,濮存昕無疑都是演員中最成功的。

  然而濮存昕卻是一名「自學成才」的演員,並且曾經是一名小兒麻痺症患者。儘管父親蘇民是北京人藝的著名演員,但濮存昕的表演之路卻充滿了艱辛。小學二年級的時候,他便患上了小兒麻痺症,根本無法用雙腿走路,只能扶著四條腿的板凳挪動身體。這樣一個孩子能當上演員簡直是不可思議,因為在現在的年代裡,一個想當演員的孩子恐怕從小就得唱歌跳舞樣樣學了。

  後來,濮存昕在同學的幫助下,拄著雙拐打籃球鍛練,終於戰勝了小兒麻痺症,成為一個健康的人。可是在恢復健康後,他也沒能學習表演。16歲的時候,濮存昕和同學們去黑龍江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並在那裡生活了7年。7年時間裏,濮存昕不但學會了各種農活,還在田間地頭演唱樣板戲,奠定了最初的表演基礎。回城後,濮存昕先是考入了空政話劇團,但很多導演不信任他,根本不讓他演戲。直到33 歲時,才被藍天野挖掘進入了北京人藝。但即使到了北京人藝,他還是覺得自己是個「蹩腳」的演員,很久之後才找到表演的感覺。

  濮存昕常說自己只接受過小學教育。但就是這個並非科班出身的演員,如今已成為北京人藝的頂樑柱。

  張國立:鐵路工人走進宣傳隊

  張國立憑藉《康熙微服私訪記》和《鐵齒銅牙紀曉嵐》火遍大江南北。很多人都不知道,張國立是因為當報幕員而走上表演道路的。張國立出生在天津,父親在鐵路系統工作。由於父親的工作性質,他的童年生活可謂「顛沛流離」,常年輾轉於天津、北京和陝西等地。張國立在陝西上小學,中學畢業後就當上了鐵路工人。

  幸運的是,他因為會說普通話而被調進宣傳隊當了報幕員。1974年西安電影製片廠要拍一部關於鐵路方面的戲,他被選上演了一個角色,從此走上拍電影的道路。

  蔣雯麗:高考落榜當工人

  如今的蔣雯麗事業愛情雙豐收,不但因為《牽手》、《中國式離婚》而大紅大紫,還嫁給了攝影師兼導演顧長衛,並且有了可愛的孩子,對一個女演員來說,蔣雯麗可以說是星途坦蕩。

  但是,當年的蔣雯麗卻是一個不幸的高考落榜生。蔣雯麗在小學練過幾年體操,兒時最大的夢想是去邊疆當老師。但是,這個心懷夢想的女孩兒居然高考落榜,上了技校,然後被分配到安徽蚌埠的自來水廠當工人。蔣雯麗的人生似乎該是嫁一個本分的人,然後安穩地從自來水廠退休。

  蔣雯麗後來回憶道:「雖然自己學習不是那麼好,差了幾分沒考上大學所以上的是技校,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內心有一團火焰,總希望找一個對象去燃燒。」當時,自來水廠的書記讓蔣雯麗給廠裡組織文藝演出,在一次演出過程中,一個舞臺總監跑過來對蔣雯麗說,我看你表現力不錯,可以去考電影學院。

  這是蔣雯麗第一次聽說電影學院。後來她就這樣「自以為是」地真的去考試了。她在最後一輪小品考試中抽到的題目是《唐山大地震》,別的同學都在表演拚命地在瓦礫中挖東西,只有蔣雯麗「癱坐」在地上,仰望天空開始流淚。電影學院的考官當即決定錄取這個沒有任何表演基礎卻極富生活洞察力的小姑娘。

  鄭元暢:獨闖臺北擺地攤

  以《薔薇之戀》而出名的偶像鄭元暢,父母在他8歲的時候協議離婚。18歲中學畢業後,鄭元暢決定出去闖蕩,獨自乘火車到臺北。在酒吧當吧臺男、餐廳服務生、兼職小模特、男士服裝店店員……鄭元暢都曾一一嘗試。後來,他結交了幾個賣銀飾品的朋友,朋友答應把銀飾平價批發給鄭元暢,鄭元暢就順理成章地練起了小攤。

  像所有馬路牙子上的小攤販一樣,鄭元暢所有的家當不超過一張塑料布。一天營業額最多2000新台幣,扣去成本,剛好維持半飢半飽的生活。還要提心吊膽,四處張望,隨時提防警察的突檢。而當小攤販的另一個收穫,是發現袋裡鈔票分外金貴,鄭元暢恨不得把賺來的每一分錢都掰做兩半用,「小氣」的毛病,因此養成。在正式投入模特公司,薪水穩定後,鄭元暢才放棄了擺地攤這份「很有前途」的職業。直到後來被臨時抓到《薔薇之戀》的劇組試鏡,鄭元暢才開始了演藝事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