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經濟 可能超越中國

發表:2006-03-06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高盛集團在2003年10月提出「金磚四國」的全球經濟發展新趨勢概念之後,以現階段這4個國家的發展情勢來看,印度中國似已進入冠亞軍爭奪賽,其中印度最近更成為全球先進國家眾多跨國企業投資的首選地區,其整體經濟發展實力正逐漸趕上中國,未來甚至極可能超越中國。

在美國總統布希最近訪問印度之後,美印兩國在經濟、政治以至戰略等方面,都建立了更密切的關係,也使印度在全球政經舞臺的地位及能見度大為提升,這種情勢的發展,將有利於印度吸收更多外資到當地投資。

軟體產業優勢

由於印度在軟體外包產業一向具有優勢,促使英特爾、超微、IBM等多家全球知名的資訊科技業大廠前往投資;全球電子代工業龍頭鴻海集團最近也規劃前往印度設立當地最大的科技園區,預定未來5年內在印度設立印刷電路板、連接器、機殼、個人電腦、手機及相關零組件等生產工廠。

在各國大企業紛紛前往印度投資之際,流入印度股市、債市的外資也水漲船高,並推動印度股、債市等金融市場飛躍成長。今年外資買超印度股票的金額,已創下106億美元的新高水準,推升印度孟買股市Sensex 30指數屢創新高,並向11000點大關挑戰;目前印度也成為亞洲新股及新債發行成長最快的資本市場,全球最大券商美林並決定對印度企業融資市場,再加碼投入5億美元。

基礎建設增加

為加強吸引外國製造業者到印度投資,印度財長齊丹巴南將在下一會計年度的預算中,增加對道路、港口等基礎建設的支出,希望在未來10年將經濟年成長率拉高到10%,以追上中國的經濟成長速度,印度政府也預估,印度本年度的經濟成長率可能達到8.1%,上一年度為7.5%。

雖然目前印度的經濟規模大約是中國的一半,不過以印度在民主政治的發展,與西方國家日益密切的戰略夥伴關係,高素質廉價勞動力的提供,資本使用效率是中國的2倍,加上英語能力以及企業文化等優勢,都使印度在未來2、30年內具備超越中國的能量。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