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北京研究生的被迫買房過程

發表:2006-03-06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讀書七八年了,眼瞅著研究生就要畢業了,馬上就面臨著工作和住房的問題,解決方法之一就是接著讀博,不過想想又要度過艱苦四年,心裏有點七上八下;要是工作呢,因為我是在研究所讀的,要不留單位,或者去公司。前者屬於正式單位,有戶口,穩定,但工資巨低(<2k);公司掙得多些,又不穩定,不想讓lp跟著受苦。總之,好事不能總讓你佔著。

房子當然是很重要的,至少在我看來,有了它,心裏總覺得踏實。更簡單的說,如果你有房子,一個月即使只有1000塊錢收入,也不至於餓死對巴。有次,坐公交車,售票員說他一個月掙900塊錢,活的也不是很好麼?更關鍵的是,如果沒有房子,不知道如何說服老岳爸和老岳媽把他們的寶貝獨生女兒嫁給我。本來,他們富裕的南方人就不願意讓孩子留在北京(lp在北大讀研),如今好不容易同意了,我能怎麼辦?

我們這裡有的教授結婚時住地下室,可我們能這樣麼?時代不同了麼!

只好被迫買房,價錢和地點當然是最重要的。對於我們窮人而言,四環以內(南四環除外)是不敢想的,現在動輒就是六七十萬,無法承受。我經同學介紹,選擇了朝陽的定福莊。一來這裡交通非常方便,輕軌、公車都非常的便捷;更重要的,本科時在這裡讀書,附近非常的熟悉,這一片地方沒有什麼文化味(不像北大、師大之類的),但是吃喝住行是絕對的便利,有無數的飯館和超市(有點誇張),所以喜歡世俗生活的人可以來定福莊買房子;第三,這裡有大學,北京廣播學院(以前叫bbi,現在叫cuc)和北京二外,在學校附近感覺是很親切的,而且據說也不會愁買房沒人租。

不過,現在的定福莊已經不是7年前的定福莊了,那時候我們來北京讀書,這兒的房子3000一平,現在都在往7000塊錢挺進!!(如果當年能想到可以留北京,房子又會這麼緊俏,早買多合適啊)不說定福莊,再往通縣方向走兩站,就是雙橋,那兒的華龍美樹樓盤,現在都6700,你說,都東五環外了,憑什麼賣六千多,不就是輕軌麼?況且,那兒的大環境比定福莊差遠了。實際上,經常坐728路公交的人都知道,往往到了定福莊(梆子井),人就下去一半了;而朝陽路上,幾年前,青年路到大黃莊是很差的(現在高樓林立,讓人感嘆世界變化如此之快),唯獨定福莊還繁華一些。

定福莊新樓的價格我是買不起的,珠江綠洲的位置周圍有點荒,好的朝向已經突破7000(好在是精裝修);東陵建築便宜一些(我們去年去的時候是6000塊),但是最小的房子也都99平米,總價在60萬左右。經常在新浪上看家裝什麼的,發現大部分朋友都住的是100平以上的房子,裝修動輒8萬10萬,有錢的人怎麼那麼多阿!有些不解。

最後,在定福莊輕軌旁找到了一處樓盤,是沒有銷售出去的尾樓(我同學在裡面租房子,告訴我的)。樓是2000年蓋的,開發商本身留了幾十套預備分房,後來國家取消福利分房。這些房子都開始賣了,朝向不錯,全部朝南。有一居和兩居兩種,前者50平,後者72平。

我到的時候,小二居只有一套了,兩個小臥室、陽臺、廚房全部朝南,採光超好。最後一咬牙,馬上給千里以外的老媽打電話,第二天就買了。那種心情現在想來不可思議,有點瘋狂。

房子是尾房,房款必須一次交清,老爸老媽全部的積蓄讓我端了。連同契稅、維修基金什麼的,40萬不到。一平米大約5260元,還是蠻合適的,所以想買房子的朋友真的可以考慮尾房,便宜很多啊。

老媽說,他們很高興,一件人生中或許最大的工程解決了。可我有時想哭,雖然是個男生,但是自己沒有任何作為,把家裡所有的錢都霸佔了,是不是很自私呢?突然間,我不想讀博了,我要賺錢,把第一個月的工資都給父母買好東西。(這個願望終於快要實現了,因為下個月我就要工作了)

去朋友家裡,看到他們漂亮的樓房,非常羨慕;可是我們的樓,式樣也舊了,裡面也起皮了,不可忍受的是現在還是工業電;老婆從北大回來一趟,要用多少時間?(不敢想)稍微一個令人欣慰的現象是,物業費便宜,每平才幾毛錢;而第一批買房的鄰居春節前已經拿到了房產證,這讓我心中的大石頭落了地。

我憧憬明日的生活,無論充滿多少失望、挫折!

畢竟,再曲折的路也要靠自己一步步地走過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