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雞其實並不呆

發表:2006-03-09 0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呆若木雞---這個成語人人會用,但是談到它的出處,就叫人有點呆若木雞了。

  一日讀《莊子》,讀到一則小故事,赫然發現裡面也有一句成語,等到把故事讀完,這才驚覺我們平日可能把成語都用錯了。

  這個故事是教人怎麼養雞:有一位紀先生替齊王養雞,這些雞不是普通的老母雞,而是要訓練好去參加比賽的鬥雞。

  紀先生才養了10天,齊王就不耐煩地問:「養好了沒有?」紀先生答道:「還沒好,現在這些雞還很驕傲,自大得不得了。」

  過了10天,齊王又來問,紀先生回答說:「還不行,它們一聽到聲音,一看到人影晃動,就驚動起來。」

  又過了10天,齊王又來了,當然還是關心他的鬥雞,紀先生說:「不成,還是目光犀利,盛氣凌人。」

  10天後,齊王已經不抱希望來看他的鬥雞。沒料到紀先生這回卻說:「差不多可以了,雞雖然有時候會啼叫,可是不會驚慌了,看上去好像木頭做的雞,精神上完全準備好了。其他雞都不敢來挑戰,只有落荒而逃。」這便是「呆若木雞」的出處。

  原來,呆若木雞不是真呆,只是看著呆,其實可以鬥,可以應戰,可以嚇退群雞。活蹦亂跳、驕態畢露的雞,不是最厲害的。

  目光凝聚、紋絲不動、貌似木頭的雞,才是武林高手,根本不必出招,就令敵人望風而逃。

  木雞不易得,養雞人知道。

  武林高手難求,行走江湖的人也知道。

  「望之似木雞」,這是鬥雞追求的境界。不是驕氣,呆氣。

  外表的活潑、逞強、伶俐,都是好的,但是還不夠,還需要不斷地磨煉,把浮躁和妄動收斂起來,把力量凝聚於內,看似呆呆的,無啥稀奇,可是那些存心挑釁、爭先恐後的鬥雞,碰到一動不動卻內蘊真氣的木雞,卻根本不得近其身,對方還未出手,自己先就嚇破膽了。

  呆氣難得。

  「飛揚跋扈為誰雄」,固然是一種英雄豪情,然而真正的技斗者,是經歷了多年的錘煉,最終才說:「差不多可以了。」

  動如風,不動如山,動與不動都是力量所在。

  驕氣、盛氣,似乎是鬥雞的基本條件,而呆氣,才是可以克敵制勝的內在力量。

  「呆若木雞」這句成語,值得重新想一想。


《做人與處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