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麻生:日本等待民主中國誕生

發表:2006-03-14 0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於答詢時以「國家」稱呼臺灣,並且讚揚日本治臺對臺灣貢獻良多,因而數度惹惱中國的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十三日投書「亞洲華爾街日報」暢談中日關係。他提醒中國需留意過度高昂的民族主義,呼籲北京公開國防經費,信任美日所構筑的防衛體制,以謀求全亞洲的共同利益。

麻生在這篇題為「日本正在等待民主中國的誕生」一文中,開宗明義便談到,只要中國成為民主自由國家,便能重回東亞舞臺的中心,他樂見並且相信那一天的來臨。他說,「民主」的力量已在亞洲擴展,不論是日本、南韓抑或是印尼各國的公民皆已證明,經濟發展能創造一群穩定的中間階層,併進而引導國家大幅度的政治改革。他表示,中國的轉型已迫在眼前,而他對於此變革的可能性樂觀其成;現在的問題已不再是「中國會不會轉型」,而是「中國會以何種速度轉型」。

麻生認為二十年之內,中國對於日本的影響力將變得極度強大。屆時,日本各觀光景點將擠滿從中國蜂擁而來的觀光客,東京的計程車司機說的不再是英文,而是中文,而總是飛紐約洽公的日本商務人士,很快地也會先飛上海。

他還形容中國激盪的歷史,似乎就像是擺盪於兩個極端的鐘擺。一八四二年,當清朝於鴉片戰爭中臣服於西方國家腳下時,鐘擺擺到了一邊極端;到了一九四九年,當毛澤東推行大躍進及文化大革命等後人所認為的錯誤決策時,鐘擺又擺到了另一邊極端。時至今日,中國人似乎始終沒有餘力在理想與現實間,自我認識與自我實現之間取得平衡。麻生提醒中國留意過度高昂的民族主義,曾為日本所帶來的苦果,也希望中國瞭解,如今已經沒有空間容納任何「帝國」的存在,今日世界的準則為互賴以及國際和諧。

麻生期許中國能從日本的錯誤教訓中汲取經驗,並且呼籲中國停止不透明的軍事擴張行動。他最後還提及已敦促日本外務省同仁,研擬多年期的中日交換學生計畫,希望藉此在年輕一代的身上播下兩國交流、相互理解的種子。他強調,此計畫絕對是正面肯定的,就如同他對於中國未來的展望一般。

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