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絲:美印核協定 對抗恐怖主義

發表:2006-03-14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郵報十三日刊登了一篇美國國務卿萊絲的投書,其標題是「我們和印度的機會」。萊絲在投書中辯護美國和印度簽訂核能合作協定之舉,表示在「亞洲的某些國家持續其戲劇性崛起」之際,一個繁榮而民主的印度將成為亞洲進步的支柱,而美國不可錯失現在和印度結為夥伴的機會。

萊絲在文中表示,美印核能協定使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監督力量得以進入印度,有助於「鞏固防止核武擴散典則、對抗核子恐怖主義和強化核子安全」。她並強調,印度不能和北韓、伊朗相提並論,「因為印度是獨一無二的」。她說,印度的平民政府施政透明且可以究責、印度在對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印度有三十年的防核擴散負責行為。

相對於此,伊朗違反自身承諾,支持恐怖主義,並抗拒國際防堵其核子野心。北韓則是全世界最缺乏透明性的國家,又威脅鄰國和輸出武器。因此伊朗和北韓「根本不能和印度相提並論」。

萊絲坦承印度擁有核武是公開事實,但強調美印協定不會使印度有能力製造更多核武,因為「印度將會首度把它的民用和軍用核子計畫分開」。她說,美國出售核原料和技術給印度,「將只嘉惠印度的民用反應爐」。她並指出,協助印度發展核能工業,將可使印度經濟發展所需之能源供應無虞,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增加美國人的就業機會。

萊絲強調,美印核能協定是轉化美印夥伴關係「關鍵性的一步」。她表示,隨著冷戰結束,全球化經濟興起,以及美印各自的人口變化,美印兩大民主國家結成夥伴關係的新機會已經增加,而上述協定將對美印正在打造的更堅實、更長久的夥伴關係做出「至關重要的貢獻」。

萊絲在文末表示,布希政府正和國會溝通,希望國會修改法律以利協定得以落實。她表示,如果幾十年後回顧今日,美國將肯定此刻投資戰略資本、重塑美印關係之舉為適得其時。她表示,「當亞洲的某些國家,在一個快速變化的地區持續其戲劇性崛起之際」,印度將成為亞洲進步的支柱,影響亞洲發展幾十年,美國不可錯失此一機會。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