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交所轉型:全球資本市場新格局的開始

發表:2006-03-14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東部時間2006年3月8日上午9點30分,紐約股票交易所開盤鐘聲響起。這一天,全球最大的股票交易所結束了其213年非營利會員制的歷史,並開始以營利為目的。

  第一財經日報發表美國環球證券基金首席投資執行官丁大衛文章說,儘管紐約股票交易所不是第一個由非營利會員制俱樂部轉變為以營利為目的的股份制有限公司,但由於它在國際金融市場的獨特地位、規模和影響,這一歷史性事件將作為紐約股票交易所和整個行業的里程碑,永久載入華爾街及國際金融發展史的史冊。它不僅揭示了國際資本市場的根本性變化,勾勒出未來國際資本市場競爭的新格局,而且預示著未來國際金融市場的發展方向。

  紐交所的轉型和上市

  紐約股票交易所的成功轉型及其股票上市,是在日前完成對群島交易所的合併基礎上開始的。

  為了利用電子信息技術帶來的優勢,更好地服務於投資大眾,1997年1月,美國證監會實施新的下單規則。新規則要求做市商顯示所有好於或與做市商價格同等的客戶下單。這一規定徹底改變了納斯達克的證券交易方式,為電子交易網路與納斯達克全國市場系統直接互動創造了機會。群島電子交易網路為此誕生並成為美國證監會最早批准的四家電子交易平臺之一。群島交易所在與太平洋股票交易所合併後,成為美國第一家開放式的電子交易平臺,通過這個平臺,投資者可以不通過中間環節直接買賣其他股票交易所的股票、期權等。

  儘管紐約股票交易所是世界上最大的產權交易所,轉型前的日均交易量18億股,價值690億美元,上市公司總市值22.5萬億美元,但其產品、交易渠道單一,祗能得到自身交易所股票交易量的55%,其餘的交易量被其他交易所搶走。

  同其他傳統交易所一樣,紐約股票交易所不但要面對老的競爭對手,而且更要面對象電子交易所這樣的新對手。相比之下,電子交易所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渠道更廣、效率更高。比如,投資者不可以通過紐約股票交易所買賣其他交易所的產品;相反,投資者可以通過電子交易所買賣在紐約股票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或買賣在其他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或其他產品如期貨、期權、ETF等。

  面對新的競爭格局,尤其是面對迅猛發展的電子交易所,幾乎所有傳統交易所,其中包括多倫多股票交易所、倫敦股票交易所、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芝加哥期權交易所、納斯達克等都相繼採取了如下應對舉措:快速發展電子網路交易平臺;變會員制為股份制併發行自己的股票;通過聯合、兼併鞏固、加強或創造新的競爭格局。

  紐約股票交易所的成功轉型和上市正是在上述環境和背景下完成的,它標誌著紐約股票交易所乃至整個行業新紀元的開始。

  公平、公正與盈利、高效由衝突變為一致

  自有金融產品交易市場以來,無論是產權交易所,還是期貨交易所、期權交易所或其他金融產品交易所,會員制始終是它們的組織形式,非營利性始終是它們的經營性質。史實證明,祗有「會員制」和「非營利性」才能讓他們比較少的發生利益衝突,才能讓他們得以生存和發展到今天,因為公平、公正、規模、效率、利潤是任何市場存在的前提,而盈利、貪婪始終被視為「公平」、「公正」的破壞者,因此不以營利為目的、沒有貪婪的「會員制」就成為維護公平、公正的最好形式。

  然而,隨著整體行業及其環境的改變,尤其是從業人員整體素質和覺悟的提高,監管能力越來越強,科技越來越發達,原來公平、公正與盈利和效率,基本是對立的,現在不僅不是對立的,而且是基本一致的。從今往後,股票、期貨、期權等金融產品交易所也將像其他公司一樣,為了股東(投資者)的利益最大化也可以買賣其他交易所及公司或被其他交易所及公司買賣。

  儘管利益衝突問題將會永遠存在,不僅在證券業,而且在許多其他行業。但與過去相比,人們普遍關心的上市公司、交易所與投資大眾的利益衝突問題並不像以前那麼突出和嚴重。作為公司,市值最大化是股東利益最大化的具體體現,而一個不顧或者損害公眾利益的公司是不可能實現市值最大化的,如果可能,那也祗是暫時的,一旦真相被發現,它們就會像安然和世通公司一樣,最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電子交易所出現證券交易所時代即將來臨

  證券指的是所有有價證券,包括基礎證券和衍生證券的總稱,它不僅包括股票、債券,還包括商品期貨期權、金融期貨期權、各種基金、外匯合約、利率產品等幾乎所有金融產品,因此尚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證券交易所。

  由於整體行業和相關行業發展水平未及,截止到幾年前,各種不同的金融產品祗能在不同的交易所進行交易。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電子交易所將不同的金融產品交易所聯繫在一起,專業投資者祗要通過一個交易所或平臺,就可以進行各種不同金融產品的交易。由此可見,真正意義上的證券交易所時代即將來臨。

  顯而易見,電子交易所的出現及其迅猛發展,對傳統交易所構成嚴重威脅,紐約股票交易所收購群島交易所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通過群島交易所擴大交易產品、交易渠道、甚至交易時間。儘管真正意義上的證券交易所尚未成形,但是一種規模更大、產品範圍和區域範圍更廣的全球金融交易所正在地平線上升起。

  交易所公司化不僅為不同交易所之間的合併、收購,交易所與非交易所之間的合併、收購,而且為交易所的跨國合併、收購基本掃除了障礙。既然公司可以跨國兼併、收購,那麼公司化的交易所也應可以。事實上,近年來,圍繞本國和他國交易所的兼併收購案此起彼伏,但更大的還在後面。

  公司化的交易所畢竟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公司,因為它掌控著所有上市公司在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和公司的所有信息資源,所以當一國的股票交易所被他國收購,它的意義和影響恐怕要遠遠超過收購事件本身。
l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