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聯世界首富12年 蓋茨談理財(圖)

發表:2006-03-15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福布斯》雜誌近日公布了2006年度世界超級富豪排行榜,微軟公司董事長比爾.蓋茨以500億美元的身價蟬聯世界首富。1998年股票市場的網際網路泡沫出現前,蓋茨的財富已經達到近1000億美元。2000年網路股熱潮開始消退,微軟股價下滑了近63%,蓋茨的身價也隨之縮水了近一半。儘管蓋茨依然保持著全球首富的位子,但是與第二名的差距已經是越來越小,那時人們紛紛預測,隨著網際網路泡沫的破滅,蓋茨遲早要讓出「天下第一」的寶座。

  然而事情發展並沒有像人們想像的那樣。2003年以來,美國經濟強勁復甦,帶動了網際網路業的回暖。且不說屢創奇蹟的Google等後起之秀,微軟公司在股票市場上的表現也很搶眼,蓋茨的財富重新水漲船高。在過去一年裡,蓋茨的財富增加了近8%。

  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沃倫.巴菲特曾評價比爾蓋茨說:「如果他賣的不是軟體而是漢堡,他也會成為世界漢堡大王。」言下之意,並不是微軟成就了蓋茨,而是其商業天賦成就了這個世上最富有的人。

  對於理財,蓋茨自然也有自己的一套。對微軟公司前途的信心使蓋茨仍然把財富的絕大部分投在公司股票上,儘管他已經不擔任公司的CEO,但是作為微軟的首席架構師,他仍然主導著公司的發展方向和戰略規劃。不過精明的他也會在好的價位適當地套現一些股票。股市交易記錄顯示,上個月蓋茨就在公開市場出售了 100萬股微軟股票,獲得收入近2700萬美元。

  當然,像蓋茨這樣的聰明人是決不會把「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的。具有遠見的蓋茨早在網路股泡沫破裂之前就開始分散投資了。蓋茨在1995年建立了一家投資公司,據瞭解,該公司管理的投資組合價值100億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投入了收入穩定的債券市場,主要是國庫券。

  蓋茨看好代表新經濟的數字及生物技術產業,但在投資時並不排斥傳統經濟,尤其看重表現穩定的重工業部門。蓋茨曾通過自己的投資公司收購紐波特紐斯造船公司7.8%股份,後來這些股票幾乎上漲了一倍;他對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的投資也給他帶來了豐厚的回報,在不到一年內股價就上升了大約1/3。此外,蓋茨也喜歡向抵禦市場風險能力很強的公用事業公司投資。而蓋茨對科學創新的興趣,也使他把醫藥和生物技術產業作為一個重要的投資方向。

  自稱善用每一分錢

  曾經有人計算過,像比爾.蓋茨那麼有錢可以怎麼花,結論是:可以買31.57架太空梭,或者344架波音747,拍攝268部《泰坦尼克號》,買 15.6萬部勞斯萊斯產的本特利大陸型豪華轎車。但是事實上,富可敵國的蓋茨夫婦生活很儉樸,唯一可稱得上奢華的只有他們位於西雅圖郊區價值 5300萬美元的豪宅。不過據到過蓋茨家的人介紹,豪宅內陳設相當簡單,並不是常人想像的富麗堂皇。蓋茨曾說過:「我要把我所賺到的每一筆錢都花得很有價值,不會浪費一分錢。」

  在過去幾年裡,蓋茨把他的大量個人財富捐獻給了慈善事業。據統計,蓋茨至今已為世界各地的慈善事業捐出近290億美元的財富,成為世界上最慷慨的富人。目前,以蓋茨夫婦兩人名字命名的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私人慈善組織,其基金規模是老牌的福特基金會的3倍、洛克菲勒基金會的10 倍。去年11月,他在倫敦慶祝自己50歲生日的時候,對在場的記者表示,名下的巨額財富對他個人而言,不僅是巨大的權利,也是巨大的義務,他準備把這些財富全部捐獻給社會,而不會作為遺產留給自己的兒女。

  世人對蓋茨的評價褒貶不一。有人說他是成功的企業家,有人說他壟斷行業、欺凌弱小;有人說他是「最慷慨的慈善家」,有人說他是一個虛偽的人 ---他的慈善之舉只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公關活動;有人說他是當之無愧的全球首富,有人說他只會貪婪地在股市中套現,從微軟用戶的身上榨錢……但是就像美國人說的那樣:「不管你是愛他,還是恨他,你都無法漠視他---這就是比爾.蓋茨的魅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