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克格勃博物館 揭秘007們的諜戰(圖)

發表:2006-03-15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07的石頭形形色色今年2月發現的那塊最大

在克格勃博物館裡展出的「間諜石頭」,把偵探小說裡的奇思妙想變為現實。這裡類似「石頭」的裝置形形色色,有的是無線發報機、有的是電子發射器,這說明「石頭」在數十年的間諜遊戲中已經屢見不鮮了。博物館裡展出的「石頭」,都是克格勃和聯邦安全局在反間諜活動中被查獲的間諜物品。

目前博物館最期待的展品就是今年2月發現的英國的「間諜石頭電子郵箱」,這是10年裡此類裝置中最大的發現。與此類似的「石頭」還有4塊,都是FSB在反間諜行動中繳獲的。

收藏最早的一塊「石頭」是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的某位副領事使用的。他是在1977年和一個間諜聯繫時暴露的。他的「石頭」裡面放的是現金、毒藥、無線電設備、一支手槍、藏在筆中的微型攝像頭以及外形象電池的煙霧彈。還有一個字條寫給偶然發現「石頭」秘密的人,上面寫著:「同志,你碰巧發現了一個陌生人的秘密,撿到了屬於他人的東西。請把錢拿走,但是不要碰其他的東西,這樣你就不會知道太多,從而避免使自己處於危險的境地。」

另外兩個「石頭」裡面是個無線電發射機,但外表是個索尼CD機。這些東西屬於俄羅斯外交部一位官員。1996年此人暴露了其英國間諜的身份,引發兩國之間最新的一輪互相驅逐外交官風波。他用這種假CD機給英國聯繫人發送情報。據稱至少有4名英國外交官使用了這種「間諜石頭」。

來自美國的陳列品最多顯示俄聯邦安全局很開放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成員葉夫根尼介紹說,克格勃博物館是按照「顯示聯邦安全局的開放程度」的要求設計的。這裡來自美國的陳列品最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個鋼筆槍,還有一枚毒針,這些是從1960年被蘇聯擊落的美國間諜飛機駕駛員身上查出來的。

克格勃博物館最具創造性的裝置之一,是外觀像一截原木的塑料盒子,裡面裝的是像甜瓜一樣大的金屬圓球。在上世紀70年代早期,美國人把這種裝置安放在蘇聯位於莫扎斯克的火箭測試場附近,截取各種信號和數據,然後發送到美國的衛星上去。另外一個偽裝成樹枝的裝置,被美國人安放在靠近蘇聯空軍基地的樹上,也用來接收和發送信息。

英國特工受訓水平高英蘇各有間諜出自傳

博物館也保存著少量的英國產的間諜工具。如在20世紀40年代,蘇聯人從一名英國間諜身上搜出一部收音機、一支鋼筆手槍和一個蘇聯假護照。很多早期的英國間諜之所以被抓獲,是因為他們的文件上使用的釘書釘是不鏽鋼的,而蘇聯人使用的都是會生鏽的。當《泰晤士報》記者問到對英國對手們的看法時,葉夫根尼顯得很有外交風度地說:「歷史表明,英國特工接受訓練的水平相當高,但是總會有一些薄弱環節暴露出來。」他承認英國也收集了一些俄羅斯的間諜用品。他說: 「或許有一天我們可以舉辦一個聯合博物展。」

另外一個櫃子裡擺放的是蘇聯派駐倫敦大使館的間諜金.菲爾比的一個特製「菸斗」,旁邊是他寫的自傳《我的無聲戰爭》,上面有他的親筆簽字:「給我的克格勃同事,為了那些美好的回憶。」旁邊則是叛逃到蘇聯的英國間諜喬治.布萊克的自傳,上面有他的親筆簽名。他現在還生活在莫斯科。

間諜工具科技含量越來越高

「007們」離開最新技術的間諜工具將寸步難行。這裡展示的從壓力飛行服、可折疊的摩托車、微型照相機、毒傘、唇膏手槍、錄音鞋,到近日爆發的英國外交官間諜案中的電子「石頭」,層出不窮的間諜工具,充滿了科技智慧。1984年開張的克格勃博物館展出了近幾十年來西方間諜工具,從早期的無線電技術到 21世紀的藍牙技術,科技含量越來越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