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茲:下一波重大變化即將降臨

發表:2006-03-15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網際網路不斷改變人們使用電腦的方式,全球電腦軟體業巨擘微軟公司也到了必須再度轉型蛻變、開疆拓土的關鍵時刻。微軟的共同創辦人兼董事長、軟體總技術長比爾.蓋茲,在去年十月卅日發出一份內部備忘錄,告誡麾下主管:「我們必須快速而果斷地行動,下一波重大變化即將降臨。」

變化之大 不下從DOS轉型視窗蓋茲說到做到,這四個半月來,他已經開始在微軟推動大規模轉型工程,準備逐步將公司的營運重心從套裝軟體轉移至網際網路服務業,試圖創造獲利更穩定、更快速的營運模式。對微軟而言,其變化之大不下於廿年前從MS-DOS作業系統轉型為圖形化介面的Windows。

目前微軟已推出Windows Live與Office Live兩項網路服務。Windows Live瞄準一般消費者,整合電子郵件、即時通訊、部落格、線上防毒、搜尋以及網路電子市集等,搭配AdCenter系統以拓展廣告營收。Office Live是為小型企業量身打造,包括電子郵件、網域名稱、網站代管以及其他相關服務,未來部分服務將收費,並招徠客戶刊登廣告。

競爭壓力日增 成長腳步放慢微軟雖然仍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電腦公司,但近年來競爭壓力與日俱增,去年營收只成長了八%,腳步已大幅放慢。儘管微軟去年最後一季的營收高達卅六億五千萬美元,但華爾街股市反應冷淡;過去三年以來,微軟的股價一直欲振乏力。

相較之下,微軟在網路服務業的競爭對手個個來勢洶洶。華爾街新寵Google的廣告營收規模達數十億;市場行銷軟體租賃公司Salesforce.com也在上一季締造佳績,營收與獲利成長六五%。

業界專家塔特說:「微軟向來不喜歡服務業,如果他們不能解決這方面的問題,落後幅度只會越來越大。」

上上下下動起來 分析師認為,微軟向網路服務業轉進的過程將有如作戰,公司上上下下都必須動員起來,揚棄本位主義考量,改變以往只重視大型複雜套裝軟體的心態。只是今日的微軟年營收近四百億美元,六萬名員工分布在一百多個國家,如此龐然大物是否具有求新求變的銳氣與彈性,仍有待觀察。

不過微軟高階主管佛雷克表示,微軟不像競爭對手以廣告費為主要收益來源,因此反而能夠大開大闔,放手一搏。

佈雷克說:「我們不但有必備的資源,而且還有充分的揮灑空間,可以進行全新的嘗試。」

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