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戰斧巡航導彈靶場試驗(組圖)

發表:2006-03-15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加利福尼亞中國湖海軍試驗中心,一枚「戰斧IV」巡航導彈正在進行飛行試驗,安全伴航飛機為F-14戰鬥機

巡航導彈是一種低空、遠程亞聲速突防武器。它利用發動機產生推力、彈翼產生升力,多數時間是以等速、等高進行巡航飛行,所以被稱為巡航」導彈。世界上最先應用於實戰的巡航導彈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用於攻擊英國倫敦的V一1導彈。二戰以後,由於巡航導彈飛行速度低、命中精度差,並未受到重視。直到80年代初,美國開始研製BGM一109「戰斧」巡航導彈,巡航導彈才重新被關注。「戰斧」巡航導彈具有體積小、重量輕、精度高、成本低等特點,特別適於攻擊遠程縱深的重要目標,如軍事指揮中心、通信中心、導彈發射井、機場等。1991年海灣戰爭中,美國在對伊拉克實施遠程打擊中首次使用「戰斧」巡航導彈,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戰績。在此後美國發動的局部戰爭中, 「戰斧」巡航導彈都充當了精確打擊的殺手。

大家都知道,導彈在研製期間必須進行大量的靶場試驗,以獲得研製所需數據及驗證導彈的各項戰術技術性能。巡航導彈與彈道導彈是兩種飛行原理不同的導彈,靶場試驗也就各有不同。讓我們以美國的「戰斧」為例,看看巡航導彈是如何進行靶場試驗的。


在伊拉克戰爭中,「戰斧」巡航導彈從美國海軍「波特」號驅逐艦上發射。

幾種飛行試驗方案

美國巡航導彈試驗主要在中西部的加利福尼亞、內華達和猶他州進行,通常採用三種飛行試驗方案。

白沙靶場,短程飛行試驗

這種試驗方案主要在研製巡航導彈的初期,用以驗證導彈的空氣動力性能以及推進系統和控制系統的工作狀況在白沙導彈靶場進行。「戰斧」導彈一月掛在A一6A「入侵者」攻擊機上,在300米以上的高空發射,進行短程飛行試驗發射後的A一6A飛機作為伴航飛機追逐導彈飛行,直到導彈用降落傘在靶場回收為止。


「戰斧IV」巡航導彈陸上垂直發射試驗

猶他靶場,繞圈飛行試驗

這種試驗方案主要在研製巡航導彈的中後期,用以檢驗巡航導彈的動力航程、安全控制和飛行可靠性。採用繞圈一行需要的空間小,可以充分利用靶場的測量、通信設備;組織實施的難度小,有利於安全控制和安全保密;缺點是地開地貌條件不一定滿足試驗要求。「戰斧導彈的1 O多次研製試驗都是在猶他試驗與訓練靶場(204千米X 110千米)範圍內進行。靶場由2部高精度跟蹤雷達12台電影經緯儀和一套高精度多目標跟蹤系統組成外彈道測量網,由2臺固定遙測站、1臺機動遙測站和測量飛機擔負遙測任務。遙測數據經微波傳到控制中心進行處理和顯示。試驗時還動用4架F-4「鬼怪」戰鬥機進行跟蹤和安全控制、多架直升飛機用於巡航導彈回收。


進行飛行試驗的「戰斧IV」巡航導彈

多個靶場,協同遠程飛行試驗

這種飛行方案主要是在更接近實戰條件下,對巡航導彈的性能進行試驗與鑑定。「戰斧」飛行試驗的遠程飛行路線要跨越加利福尼亞、內華達和猶他3個州,涉及6個試驗靶場和基地。由太平洋導彈試驗靶場發射,從範登堡空軍基地上空飛過,經由愛德華茲空軍基地、中國、胡海軍試驗中心、內利斯空軍試驗靶場,最後在猶他靶場著陸。最大飛行距離可達2500 千米,飛行時間4小時。試驗中,在愛德華茲空軍基地和猶他靶場設產兩處指揮控制中心,一個為主、一個備用。當巡航導彈飛越各試驗靶場上空時,同地面測控設備將測量數據通過專門通信線路或中繼飛機,實時傳到指揮控制中心。

主要的參試裝備

巡航導彈飛行試驗的飛行高度低、距離遠、彈道多變,測控手段和組織指揮的難度大。靶場配備了先進的測控設備和保障手段:

參試飛機

巡航導彈飛行試驗需要10多架飛機,如測量飛機、安全伴航飛機、空中攝錄像飛機、空中加油機和導彈回收飛機等。


「戰斧IV」巡航導彈準備攻擊目標瞬間

測量飛機

美國在60年代初,就將C一135運輸機改造成EC-135N 測量飛機,用於巡航導彈試驗的測量。飛機上有遙測接收、記錄和轉發系統,以及時鐘、通信、攝影、安全控制等系統。測量飛機填補了地面測量站之間的覆蓋空缺,簡化了地面跟蹤測控網,節約了經費。據瞭解,後期美國實施了「巡航導彈任務控制飛機」(CMMCA)計畫,把以往多架飛機的任務綜合到2架CMMCA 飛機上。

安全伴航飛機

美國早期進行巡航導彈試驗時,用安全伴航飛機對導彈飛行進行實時安全控制。一般使用3架F-4E輪換伴航,始終有2架跟隨導彈。伴航飛機主要用來接收和記錄導彈遙測數據(作為備份),必要日寸對導彈實施安全控制。伴航飛機上的控制系統可以干預導彈的飛行程序,控制導彈爬升、俯衝和轉彎,避免它與其他物體相撞,必要時可以立即中止導彈飛行。現在改裝了2架EC-18D飛機,完成對巡航導彈的測控和安全伴航雙重任務。

進行遠程飛行試驗時,除了測量飛機和安全伴航飛機,還需要3架KC-135空中加油機、1架HH一53空中回收直升機、1架UH一1直升機和1架T-38擔負空中攝錄像,用F-14飛機為導彈飛行開道。另外,在飛行航線的沿途還佈置多架載有安全人員UH-1直升機作為應急,一旦出現意外的情況,安全人員立即趕到現場進行處置。

測量裝備

美國巡航導彈試驗所用的測量裝設備大都由靶場裝備。主要有:

高精度多目標跟蹤系統。在巡航導彈試驗中,需要對導彈和10多架參試飛機進行跟蹤測量,靶場必須具備多目標跟蹤測量能力。美國在70年代就研製了高精度多目標跟蹤系統(HAMOTS),它能同B寸對多個目標進行測量,實時顯示目標的三維坐標。遠距離測量時採用應答方式,需要在導彈和飛機上加裝應答機,使得它在導彈試驗中使用受限,正著手解決這個問題。

激光雷達系統。在巡航導彈發射初始段,採用激光雷達系統跟蹤測量。該系統結構簡單、測量精度高、重新捕獲丟失目標的能力強。雷達測角精度1毫弧度,測距精度10厘米,跟蹤距離0.5∼5千米,採樣頻率200次/秒。

激光和微波雷達綜合測距系統。該系統將激光測距與跟蹤系統加裝在雷達上,形成三坐標跟蹤系統。利用微波雷達具有的寬波束和遠距離跟蹤能力來捕獲目標,跟蹤目標後自動進行激光測距。

其他測量設備。在巡航導彈試驗中,還使用了電視跟蹤系統、光電經緯儀和單站光電跟蹤測量系統及GPS系統。這些測量系統組成了完整的測控網,為巡航導彈試驗提供了可靠的試驗數據。


「戰斧IV」巡航導彈準確擊中目標

靶場的測控手段

彈道測量

由於巡航導彈飛行高度低、飛行距離遠,全程外彈道測量的可能性很小。美國的做法是盡量使試驗航區穿越現有試驗靶場上空,利用各靶場現有的雷達和光學測量設備組成測控網進行分段測量,重點保障典型地形匹配區的彈道測量。美國最初想利用GPS系統實現全外彈道測量,但由於彈上載入GPS接收機難度大、而且測量精度不高,因此未被採用。後來,美國提出了機載下視合成孔徑雷達和機載相控陣雷達實現全外彈道測量的設想。

全程遙測

巡航導彈試驗中,通過地面遙測站和空中測量飛機組網實現數據的採集和中繼。「戰斧」巡航導彈試驗時,從穆古角發射區到猶他落區建立了一條遙測走廊。航區沿途各遙測站和空中測量飛機的測試數據,通過微波通信網和地面通信網傳輸到試驗指控中心。

指揮控制

美國巡航導彈試驗靶場指揮控制中心是集指揮、控制、協調和監視功能為一體,設有試驗控制中心、調度中心、對空監控中心、通信中心、時統中心、圖像數據顯示中心、靶機控制中心、計算中心、計畫決策中心、通信維修中心等,對試驗實施不間斷的指揮、控制,同時能夠對實日寸提供的各種試驗數據進行處理、模擬,對試驗結果現場實時做出評價。巡航導彈試驗的特點靶場建設的通用性美國各種導彈試驗靶場很多,但專門的巡航導彈試驗靶場非常少。這說明兩個問題:一是巡航導彈試驗較其他導彈試驗,對地形特徵的要求相對苛刻,靶場建設難度大;二是巡航導彈型號較少,試驗量不是很大,三軍合用靶場有利於節約資源。

採用分階段試驗模式

美國巡航導彈試驗分為短程飛行、繞圈飛行及遠程飛行三種方式,實質上對應三個試驗階段。試驗的初期階段,主要針對巡航導彈的空氣動力性能、推進系統和控制系統的工作性能進行試驗;試驗的中後期階段,主要針對巡航導彈的動力航程、安全控制和飛行可靠性進行試驗;試驗的後期階段,主要進行巡航導彈的設計定型、作戰使用與鑑定試輸。

快速機動的安全救援

在巡航導彈飛行中存在出現故障的可能,出現故障的導彈會對人員、設施及自然環境構成威脅。為了把威脅和損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建立快速機動的安全救援系統是必要的。巡航導彈試驗時,幾個安全救援小組乘直升機在試驗航路沿線待命。一旦試驗出現安全問題、接到指揮所命令後,附近的安全救援小組迅速趕赴現場、進行處理。

巡航導彈回收系統

為了節約經費和縮短研製週期,美國在巡航導彈試驗中採用降落傘系統進行地面回收,或者用直升飛在空中回收。「戰斧」巡航導彈試驗時,最多成功回收了9次。

小知識

巡航導彈是一種低空、遠程亞聲速突防武器。它利用發動機產生推力、彈翼產生升力,多數時間是以等速、等高進行巡航飛行,所以被稱為巡航」導彈。世界上最先應用於實戰的巡航導彈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用於攻擊英國倫敦的V一1導彈。二戰以後,由於巡航導彈飛行速度低、命中精度差,並未受到重視。直到80年代初,美國開始研製BGM一109「戰斧」巡航導彈,巡航導彈才重新被關注。「戰斧」巡航導彈具有體積小、重量輕、精度高、成本低等特點,特別適於攻擊遠程縱深的重要目標,如軍事指揮中心、通信中心、導彈發射井、機場等。1991年海灣戰爭中,美國在對伊拉克實施遠程打擊中首次使用「戰斧」巡航導彈,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戰績。在此後美國發動的局部戰爭中,「戰斧」巡航導彈都充當了精確打擊的殺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