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文化透視:中華文化和黨文化的區別

發表:2006-03-17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5日下午,在美國華盛頓DC的美利堅大學舉辦了一場由大紀元時報華府分社和華府論壇聯合舉辦的第12次九評共產黨系列研討會,題目是「剖析黨文化 清除共產毒害」。

研討會上,美國天主教大學聶森教授、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軍女士、中國問題專家賀賓先生、告別中共大聯盟華府代表寇特皮爾門先生、大紀元專欄作家張海聯先生、中共暴政受害人張女士等受邀演講,五十幾位大華府地區中西方各界人士參加了研討座談。從中西、兩岸文化比較、中國家庭、社會怪象、中共洗腦宣傳等不同角度入手剖析黨文化,以期認清、進而鏟除共產毒害。

研討會中,與會者提出了許多重要但又混淆的話題。嘉賓們的精彩回答贏得觀眾的陣陣掌聲。以下是部分的精選片斷 (根據發言錄音整理成文)。
================================================================================

西人聽眾:我和中國人接觸時,中國人很多對五千年的文化感覺很驕傲。但是怎麼這個驕傲的五千年文化和中共的黨文化連接?怎麼既驕傲又要批判?怎麼解釋?

石藏山先生: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以前文革的時候,中國人經常講的一個笑話。中國有個很有名的口號叫:「為人民服務」。在商店裡面售貨員服務態度非常不好,所以經常會和顧客吵架。有一次顧客就問服務員,你牆上寫著「為民服務」,你為什麼態度這麼不好?那個售貨員就很理直氣壯的說:「我是為人民服務,但你是人民嗎?」

這裡有一個很清楚的悖論在裡面。我們發現在中國有很多類似的情況。

當中國共產黨說我們要愛我們的傳統的時候,它是非常抽象理論的。基本上我們發現所有具體拿出來的中國傳統都是被批判的。

中國共產黨的教育也是經常說:我們有非常優秀的傳統文化,我們應該自豪。所以每個人都非常自豪:我們有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在世界上非常優秀。但是我們發現把歷史上每個人物、每個事件、每一個具體文化拿出來的時候,都是被批判的。

這個時候就跟「為民服務」情況一樣,它是用一個主題去替換另外一個主題,在邏輯裡面就是偷換主題的意思。有時候它把小問題擴大化,有時候它把大問題縮小化。這個可能是共產黨在教育的時候一個很重要的基礎。

比如說我們談中國人的歷史,我們談孔子,談老子,談所有的皇帝,談古聖先賢,所有具體的東西,基本上都是受批判的。很少很少有幾個被歌頌的古代人物。當然也有,比如說古代的那個強盜,跟孔子吵架的那個強盜,他是被歌頌的。因為他是反抗傳統。它是顛倒的。

剛才這位先生在談仇恨,我自己就有非常深刻的記憶。我記得上小學時一年級第一課,是毛主席萬歲。我忘了第二課還是第三課是講劉文學的故事。劉文學是個二年級的小學生,他發現有個地主偷生產隊(公家)的辣椒,結果他要把地主捉到生產隊去,結果被地主把他給掐死了。其實它灌輸給我們的是,哪怕是很小的東西它都是你死我活的。它一定要鬥爭,一定要殺人,它是要見血的!哪怕是幾個辣椒,它是要見血的。這個仇恨是非常深,深入到每個人心裡面。

我知道在座有年齡大一點的,從中國大陸來的,可能都記得樣板戲,直到現在那個樣板戲裡的詞,在我頭腦裡記得最清楚的,全部都是仇恨,報仇的。樣板戲到底是什麼?我那時還小,我記得包括了什麼「咬碎仇、咬碎恨,仇恨入心要發芽」;「血債要用血來償」,諸如此類的東西是非常非常的多。當時我們並不理解它的涵義,但是它的思維,內在的東西,全部都記在我們的心裡面。

我記得小時候,在四年級時,曾經做過一次好事。就是有一次在街上,有一個人騎自行車摔倒了,我們幾個人去把他扶起來。旁邊有個同學首先第一句話問的是:「問問他是幹什麼的?」我們幾個就問他:「你是幹什麼的?什麼成份?」那個人說:「我是某某廠的工人」。大家一下子就覺得很親切,「是工人階級!」就把他扶到醫院去。

我現在想不起來如果當時他不是工人階級會怎麼辦?這很難說,我不知道。 共產黨它不是說你不應該幫助人,不應該愛人,但是它是有前提的。它不是像太陽,或像光一樣,是有普遍原則的,它是必需有選擇的。共產黨認可的,你可以愛,但是共產黨不認可的,你不但不能愛,你還必須恨它。哪怕是從那麼小的時候,都是這樣的。

回到黨文化的話題,就像賀賓先生講的,現代中國人在黨文化影響下撒謊。很多中國人說:「你別來了,幾千年前中國人就撒謊。幾千年前中國人就幹壞事。美國人也有人撒謊,美國總統還騙人呢!」諸如此類。你怎麼樣把黨的文化和這個具體的現象連繫在一起?很多中國人說這不是黨文化。你說造假貨,很多國家都造假貨。怎麼說造假貨就是中國的黨文化呢?很多國家沒有經過共產黨啊!

所以我自己的感覺就是說,我們講的很多黨文化的現象,實際上在人類裡面都有,包括在中國古代。我們並不是說中國古代社會傳統文化裡面什麼都是好的,我想這樣講就太極端了。但是共產黨來了以後,它是把這些不好的文化,當成一個值得讚揚的東西。

這樣說可能更清楚,比如說如果有一個人在美國他明顯的在撒謊,社會上很多人就說這個人他撒謊不可信。大家就會對他道德的品質產生懷疑。但是在中國不是這樣的,如果在中國一個人造假貨說謊,大家會覺得這個人謊撒的挺好,挺有本事。這個假貨造的很像真的,可以賺到很多錢。它並不把它當成不好的東西。我想區別在這個地方。整個社會都這麼想的時候,他就形成一種文化的氛圍。

在中國每個人都說如果有人惹我,我就要把他打死。大家都會覺得這個人有本事。在西方或者在別的社會,甚至包括中國古代吧,大家會覺得能忍就忍,能夠忍讓可能會更好一些吧!我想區別在這個地方。

黨文化和它所造成的一些很不好的東西,我們所認為的一些很惡劣的東西,在中共的社會裏卻變成很正常的。甚至一個人如果不這樣做,不去做不好的事情,不滿懷仇恨,不用這種利己的方式去行事的話,反而在社會上覺得這個人是不正常的。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區別,我就補充到這裡。謝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