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才女鑑賞(上)(組圖)

發表:2006-03-19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班昭:漢 班固,班超之妹,代表作:續寫漢書。

蔡琰:即蔡文姬,東漢蔡邕之女。作《胡笳十八拍》: 漢末大亂,連年烽火,蔡文姬在逃難中被匈雙所擄,流落塞外,後來與左賢王結成夫妻,生了兩個兒女。在塞外她度過了十二個春秋,但她無時無刻不在思念故鄉。曹X平定了中原,與匈奴修好,派使邪路用重金贖回文姬,於是她寫下了著名長詩《胡笳十八拍》,余述了自己一生不幸的遭遇。琴曲中有《大胡笳》、《小胡笳》、《胡笳十八拍》琴歌等版本。曲調雖然各有不同,但都反映了蔡文邪路思念故鄉而又不忍骨肉分離的極端矛盾的痛苦心情。音樂委婉悲傷,撕裂肝腸。

卓文君:漢 司馬相如之妻。代表作數字詩:
  一別之後,二地相懸,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萬般無奈把君怨。
  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依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忽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唉!郎呀郎,巴不得下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謝道韞:謝安侄女,「詠絮才」典出於斯人。代表作:登山》

峨峨東嶽高,秀極沖青天。岩中間虛宇,寂寞幽以玄。非工復非匠,雲構成自然。氣象爾何然?遂令我屢遷。逝將宅斯宇,可以盡天年。

班婕妤是名門之女,少有才學,漢成帝時被立為婕妤,趙飛燕姐妹得寵後,嫉恨班婕妤人品才學,班婕妤恐日久見危,求侍奉太后於長信宮,《團扇詩》應是作於長信宮中,這首小詩詞彩清新,情致哀怨,而表現的卻委婉含蓄,有一種怨而不怒的氣度。

《團扇詩》
新裂齊紈素, 鮮潔如霜雪。
裁為合歡扇, 團團似明月。
出入君懷袖, 動搖微風發。
常恐秋節至, 涼飆奪炎熱。
棄捐篋笥中, 恩情中道絕。

甄皇后
曹丕稱帝后寵郭皇后,郭後恃寵中傷甄皇后,甄後從此失寵,拋開帝后的身份不談,從《塘上行》裡讀到了一個妻子對丈夫相思到極致的、一往無悔的深情泣訴,可憐甄後最後等來的只是曹丕的一紙死令。甚至死後對屍身『以發覆面、以糠塞口』的侮辱與凌虐 ...

《塘上行》
蒲生我池中, 其葉何離離。
傍能行仁義, 莫若妾自知。
眾口爍黃金, 使君生別離。
 念君去我時, 獨愁常苦悲。
想見君顏色, 感結傷心脾。
念君常苦悲, 夜夜不能寐。

女皇武曌則天大帝 古往今來唯此一女...

侯夫人

隋煬帝在位期間廣造高樓,並網羅天下美女數千名納於迷樓中幽閉,侯夫人就是這幾千名一輩子都沒有見過隋煬帝的宮女之一,侯夫人最後自縊而死,一個美麗的才女,就這樣被白白死去了,身後只留下了幾首詠物寄意的空靈飄逸的小詩,讓後人讀來輒用傷懷。

《春日看梅》
砌雪無消日, 卷帘時自顰。
庭梅對我有憐意, 先露枝頭一點春。

衛子夫 以一頭烏黑靚麗的秀髮,而聞名天下... 得寵於漢武帝--劉徹

花蕊夫人:先為孟昶愛妃,後被趙匡胤招入宮中。代表作:述國亡詩 。
宋滅後蜀時,只用了一萬軍隊,而後蜀的十四萬軍人幾乎不戰而降,花蕊夫人隨孟昶流亡北行,夜宿葭萌驛站,感懷國破家亡的哀愁,在館壁上題了這首《採桑子》,因軍騎催促,只得半闋,卻一字一淚。
《採桑子》
  初離蜀道心將碎,
   離恨綿綿。
   春日如年,
  馬上時時聞杜鵑。

宋太祖趙匡胤久慕花蕊夫人的才名,召見了她並命她賦詩一首,花蕊夫人就做了這首滿懷亡國之恨和故國之思的詩。傳說花蕊夫人最終的歸宿是被趙匡胤納入後宮,並一直得遇恩寵,如果真是這樣,對於一個命運坎坷羈袢的女子也算善終了。

《述亡國詩》
  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
十四萬人齊謝甲,更無一人是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