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才女鑑賞(中)(組圖)

發表:2006-03-19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琬:陸游表妹兼妻子。
代表作:釵頭鳳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意緘心事,獨語斜難。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詢問,咽淚妝歡。瞞、瞞、瞞!

薛濤:唐代女詩人,人稱女校書。曾與當時著名詩人元縝唱和,實力不俗。
代表作:吟梧桐詩(八歲時作)
庭除一古桐,聳干入雲中;枝迎南北鳥,葉送往來風。

朱淑真:宋代著名女詞人,知名才女,詩詞皆擅,當然入選。
代表作:有〈斷腸集〉傳世

郭 愛
《絕命辭》
修短有數兮,不足較也。
生而如夢兮,死者覺也。
先吾親而歸兮,慚予之失孝也。
心淒淒而不能已兮,是則可悼也。

明代的官女大都出自京城門庭清白的小戶人家,一旦被選入宮,就意味著從此與家人生死永不得見,而且明初的宮廷沿襲了元代慘烈的人殉制度,官女郭愛被勒令為明宣宗殉葬時入宮僅20天,《絕命辭》是臨終時所作,字字血淚與父母訣別,自此後魂消影絕陰陽兩隔。
歷代帝王為一己之私,廣蓄美女,幽閉後宮,不見天日的高牆深院,不知白白葬送了多少女子的青春、幸福和生命。
      如有來世,她們該期望是嫁在一個平凡的人家,上有父母在堂,下有兒女繞膝,縱有才情,也心甘情願在妻職母職中漸漸磨滅,在一菜一蔬、一晝一夜裡延續人間煙火的愛,一天一天、年華老去……
      然上窮碧落下黃泉,此生已了。

李師師 宋徽宗的私愛...

柳如是:明代著名才女,秦淮八艷之首,曾於當時兩大著名詩人陳子龍、錢謙益切磋過武功,虎視群雌,真所謂巾幗不讓鬚眉。

陳圓圓 衝冠一怒為紅顏!

蜀中即有四大才女:卓文君、薛濤、花蕊夫人、黃娥。

左芬,啄木詩》
南山有鳥, 自名啄木。
飢則啄木, 暮則宿巢。
無干於人, 唯志所欲。
此蓋禽獸, 性清者榮,性濁者辱。

晉武帝司馬炎聞聽詩人左思的妹妹左芬才情過人即納入後宮,左芬因為德才超群每每被帝王群臣讚賞,使後宮佳麗見妒。一貫荒唐漁色的司馬炎是歷史上最無恥無為的帝王之一,左芬被封為貴妃,不過是司馬炎為自己博得惜才的虛名,《晉書》中稱左芬『姿陋體羸,常居薄室』。《啄木詩》是左芬淡泊自律的生活寫照。

孫尚香 孫堅之女,孫策之妹,劉皇叔娶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