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鐵腕整頓鐵道系統:利益集團負隅頑抗?

發表:2006-03-21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方德豪撰文/中國鐵道部門的運作,近日特別引起外界極大的關註: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胞弟、原武漢鐵路分局副局長劉志祥因涉嫌收受賄賂以及與當地黑社會命案有關,近日在湖北宜昌受審;與此同時,鐵路系統相繼傳出武漢等鐵路局人事和財務被凍結的消息;不久,劉志軍也全面反擊,高調表示「中央領導從來沒有對鐵路作出過研究這一改革方案的指示」。這一連串消息,難免讓外界產生不少聯想。

中國官方新華網3月17日報導: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胞弟、原武漢鐵路分局副局長劉志祥因涉嫌收受賄賂以及與當地黑社會命案有關,當日在湖北宜昌受審。又據同一天香港《大公報》指出,中國官方對該案的審理情況控制極嚴,不允許走漏具體消息,審判後,由宜昌市檢察院將審判情況上報湖北省高級檢察院,再報省紀委。

新華網指出,中國湖北省宜昌市中級人民法院3月16日開庭公開審理劉志祥故意傷害、貪污、受賄、鉅額財產來源不明案。報導引述公訴機關指出,1995年至 2005年1月,被告人劉志祥利用其擔任漢口火車站站長和武漢鐵路分局副局長的職務便利,採取無條據和「打白條」等手段,夥同他人貪污公款,計人民幣 1227萬元、美元58萬元、歐元13.5萬元。其中劉志祥個人實得人民幣1143萬元、美元52萬元、歐元3.5萬元。劉志祥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賄賂計人民幣1439.8萬元。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公訴機關還指出,劉志祥財產的數額特別巨大,扣除其個人及家庭成員合法收入、個人貪污受賄所得、違紀物品資金外,還有1000多萬元人民幣的財產不能說明其合法來源,應以鉅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中國鐵道部門過去曾多次表示欠缺資金,可是,單一個地方的副局長,已可以貪去數以千萬元計的人民血汗錢。據2004年7月31日《世紀經濟報導》指出,到 2020年,中國鐵道部需要2萬億元人民幣資金的投入。但是就目前的情況看,中國鐵路建設資金缺口高達5000億人民幣。假如中國政府不去正面對付問題,即使投入再多,恐怕也只能填滿貪官的口袋。

自劉志軍胞弟在武漢出事後,網上關於「整頓鐵路系統」的傳言四起。新華網在3月20日引述河南的《東方今報》指出,3月14日開始,鐵路系統相繼傳出武漢、西安、呼和浩特、成都等鐵路局人事和財務被凍結的消息;因為劉志祥曾先後擔任漢口火車站站長、武漢鐵路分局副局長,外界很自然地把武漢鐵路局的合併聯想到劉志祥受審一事。

關於整頓鐵路部門的傳言,一直愈傳愈厲害。3月17日,一網友發帖子稱,鐵道部即將成立八大鐵路集團取代現有鐵路局,並列出八大鐵路集團的總部所在地,其中鄭州鐵路局、武漢鐵路局等合併成立華中鐵路集團公司。

值得關注的是,在劉志祥受審前一星期的3月10日,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春旺在人大會議上表示,會繼續加強打擊黑社會活動。而前公安部國際刑警局局長朱恩濤也高調指出,有黑勢力滲入中國內地政界。

處於這場鐵道爭議暴風眼的劉志軍在3月18日高調反擊。他在當天召開的全國鐵路運輸安全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中央領導從來沒有對鐵路作出過研究這一改革方案的指示;鐵道部歷屆部黨組沒有向國務院上報過「合併鐵路局成立八大鐵路集團公司」的改革方案;本屆部黨組從未討論過這個問題,而且也沒有過這種改革設想。

可圈可點的是,劉志軍的發言,似乎是衝著中央政府和中央領導而來。劉志軍竟然公開放話指出,所謂鐵路局合併,成立八大集團公司的改革方案,「不符合我國鐵路現階段生產力發展狀況,也不符合我國鐵路改革的發展方向」。不過,他的發言,只能證明鐵道系統沒有意思「合併鐵路局成立八大鐵路集團公司」,卻不能澄清中央領導是否有意整頓鐵道系統的問題。

劉志軍近年屢次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例如劉志軍在2004年春運期間離開北京南下廣東陪伴南巡的中央軍委會主席江澤民,碰巧該年該段時間出現不少「黃牛」 活動;2004年春運期間中國官方《人民日報》辦了一個調查,結果顯示三份一的春節旅客買了「非正常渠道」得來的火車票。當年,就有中國網民在網上流傳了一封假的「劉志軍辭職信」,諷刺他「不理春運民間的疾苦,只顧討好領導」這一說法。

今年,中國民間熱烈流傳著一套「惡搞短片」《春運帝國》,諷刺中國鐵道系統春節期間出現的各類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