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訪美(圖)

發表:2006-03-22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在外交關係協會講話

臺灣國民黨主席、臺北市長馬英九目前正在美國訪問。分析人士認為,馬英九在兩岸關係上的立場和理念是此行成功與否的關鍵。

馬英九星期天晚上抵達紐約後,就展開了馬不停蹄的行程。在美國出刊的世界日報用《馬旋風-16小時風靡紐約》來形容馬英九的紐約之行。他在紐約和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座談時提出有關台海關係的看法,也備受矚目。

*馬英九大陸政策引發關注*

這是馬英九出任國民黨主席以來首次訪問美國。美國西東大學亞洲系教授楊力宇認為,馬英九此行勢在必行。他分析說,馬英九過去這段時間曾經先提出「統一是終極目標」,後來又說「台獨也可以作為選項」,這樣反覆的大陸政策引起了臺灣中間選民的質疑。最近臺灣兩家電視媒體進行的民意調查都顯示,馬英九的支持度開始下跌。

楊力宇說,馬英九在低潮時刻希望能藉此行挽回自己的聲望,並且強化來自僑界、美國政府和美國媒體對他的支持。此外,馬英九還掌握了中國領導人胡錦濤訪美前的良好時機:「因為他過去這一個月來對於兩岸問題反反覆覆。胡錦濤這次要來。馬英九他也希望通過美國跟美國說清楚他的立場。布希總統在跟胡會談時,一定會談到臺灣問題。布希可能談到馬英九和國民黨、以及執政黨的立場。」

星期一,在被問到有關兩岸關係時,馬英九表示,他認為兩岸應該維持現狀,他還呼籲兩岸對話,避免對立,並且希望大陸當局可以和臺北政府開啟溝通。他說,不這麼做的話,他很擔心兩岸關係會持續惡化,擦槍走火。

*馬維持現狀理念為美所樂見*

美國阿拉巴馬州奧爾本大學政治系主任克拉克指出,臺灣總統陳水扁不久前決定終止國家統一委員會運作,終止國統綱領適用,給兩岸和臺美關係都帶來緊張,也使得美國十分不快,因此馬英九提出的這些理念是美國所樂見的。

克拉克教授說:「馬英九傳達的信息和立場就是,不論是臺灣獨立或與大陸統一,這二者都不會在可見的未來發生。他希望的是幫助促進更好的兩岸關係。我認為,美國很歡迎這樣的理念。」

*尚未見到馬大陸政策具體藍圖*

美國維吉尼亞州的歐道明大學國際研究所主任陳捷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說,馬英九在大陸政策上立場反覆,這是出於島內政治的考量,目前他還沒有看到馬英九在大陸政策上有具體的藍圖或政綱。不過,他說,馬英九主張維持現狀和台海穩定,對臺灣島內的政治和經濟是有好處的,因此這仍然是目前最好的辦法。

陳捷特別指出,應該注意的是,中國大陸並沒有對馬英九訪問美國提出任何抗議,這可見中國大陸仍然願意馬英九和國民黨執政。

*馬需贏得美官方信任*

西東大學的楊力宇教授則說,馬英九訪美成功自然有利於他扳回聲望,但是此行成功與否,還需要看馬英九能在首都華盛頓見到的官員層級有多高,以及他在兩岸問題上是否能做出清楚的闡釋。最重要的是,馬英九必須讓美國官方認為,他是一位值得信任並且可以和美方推動重要合作議題的臺灣領導人。

(美國之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