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導】泰國總理他信四面楚歌

作者:看中國記者王歡綜合報導 發表:2006-03-22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1月下旬以來,泰國總理他信因家人出售接近20億美元的通訊公司「新集團」的控股股票而備受抨擊。這筆交易因為逃避了30%的資本增值稅而在泰國各地引起憤慨。他信並被指濫權及罔顧國家利益,將敏感的家族生意售予新加坡國營的淡馬錫控股,民怨沸騰,呈一發不可收之勢。

反他信聲浪日漸

2月4日當天,約5萬名泰國人參加了示威活動,示威者希望蒲美蓬國王要求達信總理辭職,或舉行大選。很多人指責達信政府任人唯親,腐敗且作風專制。一名抗議人士說,「他拿了那麼多的錢。這是一個問題,如果我們不對他說住手,如果我們接受這種現象,那麼就等於說在泰國我們什麼都可以接受了。」

曼谷一批高級醫生、學者、工商界人士3月5日上午向泰皇私人秘書辦公室遞交了請願書,請求國王任命一個臨時政府進行修憲和改革政治以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政治和社會危機。

抗議活動2月底逐漸升級3月6日下午4點,第4波15萬人反他信集會在皇家田廣場,再次吁總理他信下臺。示威者打出橫幅,標明他信是歷來最差的泰國總理,人群中也豎立起他信的假人。

週二(3月14日)大批曼谷民眾集結總理府要求他信下臺,示威者高舉「和平更迭」、「不要暴力」等標語。

3月17日,幾千名示威者在政府大樓外面搭起帳篷,部分集會者來到新加坡駐泰國使館外,抗議他信將其家族產業的股份出售給新加坡公司。

3月18日星期六,「人民民主聯盟」紮營示威已進入第6天,一名58歲的泰國男子在反政府集會中昏迷後不治而亡。由於曼谷的高溫天氣,很多抗議者身體不適,即使如此,抗議組織者仍聲稱將和平堅守在他信總理辦公地點外,直到對方辭職。

他信匆忙應戰

2月4日,他信表示,除非國王普密蓬.阿杜德要求他辭職,否則他不會下臺。

3月3日,他信親自發表演說,並公布政治改革方案,反駁外界對其貪污與濫權等諸多指控。

3月6日,他信在泰國東北部孔敬府進行競選演說時強調,「為了國家的利益,我作出了許多讓步,因為目前的政治混亂狀態不能再長久拖延下去,必須解決。我真誠邀請反 對派領導人參與談判,但至今無人理睬我的建議。」「假如我向他們要我辭職的要求讓步,泰國的民主、人民的權利以及通過大選作出的決定就變得毫無意義。」

達信在每週廣播講話中解釋,家族出售股票是合法的,並且誓言決不辭職。

週三(3月15日)一直堅稱不辭職的他信突轉口風,被問及他辭職和任命一個可信任的人取代他是否更好時,他信說:「那是一個好建議,我正在考慮。」他補充,這並不意味著他將屈服於抗議示威,他將在合適的時候和在國家利益的基礎上作出決定,不受那些抗議示威者的影響。

週四(3月16日)他信反口稱關於暫時退下火線「我沒考慮過」,表示「每個人都必須負責任及按規則辦事,否則遵守規則的人,便要向不守規的人退讓」。但他信承認隨吁愈來愈多商界及分析家表態關注「倒他信」行動,政治危機對經濟的衝擊令他感到緊張。他說他不會在壓力下辭職,不過考慮過些時候退休。為避人潮,他信臨時將原在總理府舉行的會議更改地點,不過會議後他信特意跑到街頭攤檔吃午飯,繼而往一家五星級酒店享受浴療。他信表示,假如他最終辭職,他將完全退出政壇,而不會是暫時下臺。

來自支持者的聲音

3月17日,數萬名泰國總理他信的支援者陸續抵達首都曼谷,聲援他信。據泰國通訊社報導,此次聲援他信的人主要來自泰國北部和東北部19個府的農村,總人數有數萬之多。他們使用的交通工具都是農用車輛。

3日,約20萬名來自泰國各地的他信總理支持者湧進首都曼谷,一名來自東北部的民眾表示:「我才不管其他人怎麼看他,我們喜歡他,因為他幫助我們窮人。」

他信失去道德威信

他信家族將其持有的西那瓦集團(Shin)49.6%股份出售給淡馬錫控股, 進賬733億泰銖(約合19億美元),此前,他信家族控制的臣那越集團,與新加坡政府控制的淡馬錫控股公司達成協議,以18.8億美元的價格,轉讓他信家族控制的臣那越集團股份。這是泰國上市公司有史以來金額最大的股權轉讓,但是有人懷疑這起交易涉嫌內部控制、逃稅,甚至涉及國家安全。分析人士稱,雖然這起交易在法律上沒錯,但賣股過程有鑽法律空子的嫌疑。作為總理,這不是一個好的表率。

泰國國內經濟現象已出現低迷跡象,而在泰國國內投資的各大外國財團3月6日也紛紛表示,如果國內的經濟態勢得不到解決的話,他們將要把資產從泰國移出選擇其他的東南亞國家。

為挽狂瀾,他信於2月24日宣布解散國會下議院,4月2日舉行大選。不過民主黨、泰國黨和大眾黨則宣布聯合抵制大選,選委會主席已提議押後大選。反對黨說,四月提早舉行的選舉將只會對他信有利,無法解決腐敗和濫用職權等損害國家利益的問題。

泰國國立朱拉隆功大學的一名教授說,他信總理與要求他辭職的學術界,工會和公民團體大同盟之間的分歧越來越大。「這個同盟現在一心要將他信趕下臺,不計代價。」

批評人士說,他信的家族把他信創建的一個公司價值二十億美元的股份出售給一名外國投資者,而且沒有交任何稅。這使他信失去了道德上的威信。雖然不繳稅是合法的,但是這一行動激怒了很多泰國人。批評家說,這筆交易也把一些戰略性的財產,例如衛星和電訊執照拱手交給了外國人。

這場自1月爆發的「倒他信」風雲,先後引發投資者、王室以至軍方表態關注,憂慮事件會重演1992年的流血暴亂。當年的「人民力量」奮起對抗軍人統治,而今次,軍方一直誓言保持中立不介入政治。陸軍總司令頌提表示:「事態確令軍隊憂慮不安,但我們是受訓對國家盡忠的隊伍,會顧及國家統一及維護法紀。」

泰國王宮方面呼籲各方應以國家利益為重,設法化解這次的政治危機。

他信小檔案

他信.西那瓦 ( Thaksin Shinawatra 中文名:丘達新) 第四代泰國華裔,1949年7月26日生於泰北清邁一個普通商人家庭,其父母都是祖籍中國廣東的客家人。

1969年,他信考入曼谷警官學校,畢業時成績全校第一,警界工作後棄警從商。1973年獲政府獎學金赴美國東肯塔基大學和休斯頓州立大學攻讀犯罪學,先後獲刑事司法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1983年創辦西那瓦電腦服務與投資公司並任董事長,20世紀90年代成為泰國電訊業鉅子。

他信於1994年開始從政,歷任泰國外交部長、內閣副總理、正義力量黨黨首等職。1994年10月出任外長,由於不願放棄在大公司的職務而與泰國憲法相悖,1995年1月宣布辭去外長職務,1995年5月至1996年11月,他信擔任泰國正義力量黨領導人, 1995年7月至1996年11月任泰國副總理,1997年8月至1997年11月再次出任泰國副總理。 1998年7月14日,他信創建泰愛泰黨並任黨主席。2001年2月成為泰國第23位總理,2005年再度蟬聯總理。

2006年2月24日,他信突然宣布解散國會下議院,提前舉行選舉。

夫人:坤穎普佳曼.西那瓦,是西那瓦集團董事長。他們育有1子2女。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