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孩子養成每天看書的好習慣

作者:貝斯特媽 發表:2006-03-23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陪著小孩子一起看書,引導他,讓他感受到讀書的樂趣。

現在的電視臺整天都有許多節目在24小時播放,就連小朋友最愛看的卡通臺,也有好幾種選擇。我們家兩個小孩,還在幼稚園階段時,就已經學會看到好看的卡通節目時,要趕緊拿出紙筆記錄下來臺數及時間,以便每日準時收看。時間久了,那一臺什麼時段播放什麼節目,他們都已經可以倒背如流了。

現在,他們已經長大了,老大小六,老二小一,最令我感到苦惱的是,他們功課寫完,就喜歡在電視機前看電視,有些節目還有點知識性,但大多數的節目,是沒什麼內容,純是胡鬧。曾經有同事跟我說,相關研究顯示,看電視太多,頭腦會變笨,因為它速度太快,根本無法思考;但看書則可以照由自己控制速度,進行較深層的體會及思考。對於這個分析結果,我沒有全然接受,因為我覺得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裡,必須多方多角度去接收資訊,而電視是可以提供及時性及較大廣度之多元的資訊,如:新聞、旅遊、大自然的介紹等等,透過影像,可以讓你身歷其境,所以電視也不是一無是處。至於書本,的確從看書過程中,可以細細去咀嚼它的深層意涵,帶給你另外一種不同的體驗與成長。所以,兩者應該是各有所長。

最近我買了二套還不錯的書,為了培養兩個小孩的讀書習慣,我要求他們睡前一起看書,女兒大了可以自己看,不需要我的引導,兒子因為才一年級,認識的字有限,所以我特別挑選有注音的,而且是他這個年紀比較有興趣的主題,是有關星空的介紹,由我跟他輪流念一段。每天我跟兒子只看一、二個主題,如火星、海王星或天王星。隔天早上在上學途中,我會隨口問他,還記不記得昨晚念的,有沒有光環、有幾顆大的衛星,以及表面溫度是幾度等等的簡單問題。他都能答出來,在一旁的姐姐,還不時發出驚訝及讚美的話語,稱讚弟弟一番。弟弟當然就很有成就感了,而且很喜歡跟我一起繼續探索那本星空的奧秘了,效果真是好的不得了。

女兒最近好像也長大了些,比較會主動看書,而且會告訴我,前一陣子看到課外書的內容,社會老師有教哦。由這件事情,讓我充分感受到教小孩子的確是需要用對方法,本個案我所扮演的觸媒角色,是奏效的。只要有空,我常會在沙發上隨手拿一本書看,我常常告訴小孩,書中有很多知識,除了教科書外,我們也要多涉獵其他的書,去享受讀書的樂趣。父母親的身教也是很重要的,我們為人父母的應該也要以身做則,要常拾起書本,帶動家人讀書的風氣,而不是只叫小孩看書,自己則沉醉在電視機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