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年前 海平面恐上升6公尺 紐約變水都

發表:2006-03-25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科學家在二十三日公布的兩篇研究中警告,極地冰層融化的速度比預期快很多,可能在二一○○年前使海平面升高達六公尺。屆時包括倫敦與紐約在內的全球數十個大城市都會成為水鄉澤國。

科學家指出,根據目前全球暖化趨勢,本世紀末前平均溫度可能升高至少攝氏二.五度,屆時將類似上一次、亦即十二萬九千年前全球暖化飆高而海平面上升的情況。

亞利桑納大學歐佛佩克教授表示:「這些研究結果確實令人大開眼界。上一次北極比今日溫暖得多的時候,格陵蘭的冰層融化讓海平面上升二至三公尺。」他與科羅拉多州波爾德市的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研究員奧圖-布里斯納女士在這項領域上合作,但分別撰文,雙雙刊登在權威「科學」期刊二十四日這一期中。

歐佛佩克與奧圖-布里斯納利用效能強大的氣候模型電腦、冰層模擬及遠古時代氣候資料,描繪出十二萬九千年前的地球氣候樣貌。他們在和當前與未來的氣候預測模型進行比對時,發現當前全球暖化趨勢與上一次跨冰河時期的狀況頗有雷同之處。其結論是,今日格陵蘭與南極的冰層融化和過去類似,而且海平面升高的風險相當高。

科學家透過NCAR精密的社區氣候系統模型,發現這項用來預測未來氣候的模型化工具,在比對古珊瑚礁、冰河、海洋瀋澱物與其他指標後,也能精準地建構出十三萬年前的狀況。研究人員強調,十三萬年前與今日的一項關鍵差別,乃是前者的暖化是因地球傾斜角度與軌道變化導致太陽輻射增加所造成,後者主要是受到溫室氣體污染的影響。

此外,歐佛佩克指出,還有一項顯著的不同,即過去的暖化主要限於北極,而且通常只發生在夏季期間,但現在地球全年都暖化,而且南北兩極皆然。他說,南極暖化的威脅並非像格陵蘭一樣是冰蓋的全面融化,而是冰層斷裂導致更多的冰山流入海洋,進而提高海平面高度。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