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實拍! 中國一個高級工程師的家

發表:2006-03-25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1.當我確信走進的是一個高級工程師家裡的時候,眼淚止不住扑簌簌落下來。外面鋪天蓋地重視人才的標語和眼前窮困潦倒的景象,讓人感到這世界是不是出問題了?

   02.這是一個「乞丐工程師」的家。我們走進陳昭家裡時,73歲的老人正在陽台上做飯。水泥做的爐灶裡,劈柴冒著焰火。陽台上到處是煙熏火燎的痕跡。

  03.兩室一廳的屋子,被老人拾來的破爛及生活用品佔得滿噹噹的,只留下一個只能容一人通行的過道。

  04.一臺陳舊的電視機滿屏幕都是雪花,單人沙發上四五個窟窿,窗簾上補丁摞補丁,家裡沒有一樣像樣的傢俱和家電。只有室內外隨處可見的試驗器材、展覽模型以及客廳和臥室裡的兩堆信封,能和「高級工程師」聯繫在一起。

  05.老人叫陳昭,住在解放區王褚鄉西於村市造紙廠家屬院3號樓一單元305房間。老人1934年4月出生。1964年畢業於北京礦業學院機電專業。任職於焦作市造紙廠。從事科研工作40年來,先後擁有3項專利和20項發明創造。

  06.他發明的「新型疏水閥」、「造紙黑液治理與應用」、「節約鹽的新方法」不僅獲國家專利,並先後在國內發明技術博覽會上獲得大獎,收錄《當代中國發明》等書籍,在美國等國外專業刊物上發表。

  07.陳老的個人傳略被輯入《國家級科技成果研製功臣名錄》、《國魂》等書籍。他的鍋爐治垢技術,被焦作11個廠家應用推廣,並獲得巨大的經濟效益。他發明的汽水分離器為造紙企業創造半個億的經濟效益。

   08.先後100多名國內外著名科學家、科研工作者用信件方式向陳老請教、磋商治黃、治污技術。

  09.陳老1996年退休。退休金330元。老人每天省吃儉用,生下來的錢幾乎全部用於科研事業,累計投入達10萬元之多。如今,老人已經淪落為地地道道的乞丐了,他開始進入拾破爛的隊伍,和他們一起爭搶廠家剛剛倒入垃圾隊裡的廢品。他身上穿的襯衣,便是建築工地的民工扔掉的。

  10.說到家庭,老人禁不住抽泣起來。陳老一家四口,三口有病。他有嚴重心肌梗塞,老伴動脈硬化,兒子有精神病,三年來僅藥費家花去5萬多元。女兒下崗後在街上擺攤賣菜。

  11.在採訪時,住在陳家一樓的住戶說,10年前,她在家休息,突然聽到一聲巨響。她趕緊上樓查看,發現陳昭被爆炸物崩得滿臉是血,鄰居趕緊把他送進醫院。鄰居說,陳老為了搞試驗,連命都不要了。

為什麼為國家和社會創造如此巨大財富的人,會如此遭受磨難。老人還要煎熬到什麼時候?什麼時候不再為了長几十元工資而奔波,不再拾破爛,不再燒劈柴,不再縫補衣服?

心肌梗塞使老人頻繁的噁心、嘔吐和上腹脹痛。生命對陳老已經沒有太多的時間了。他像魯迅筆下的祥林嫂一樣,一遍遍地向認識或不認識的人述說他發行創造,許許多多同情他的人開始有些厭煩地從他身邊走過……


(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