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腐敗風險係數僅4%

發表:2006-03-27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昨日(2006.3.22)接受訪問時透露,中國官員腐敗風險係數僅為4%,這意味著100個貪官中涉案被捕的僅4人,96人仍過著安逸生活。
  
  周孝正分析指,貧富差距拉大最關鍵的是腐敗,中國貧富差距基尼係數為0.53,已經超過國際警戒線。他舉例說,現在不少地方土地糾紛越演越烈,一畝地農民僅得5萬餘元,地產商從中賺取30多萬元,而房產商建一層樓獲利達420多萬元,再建一層就翻倍增長。而一些政府官員權力不受監督,與商賈勾結進行權錢交易,從中獲取巨大回扣利潤。
  
  而檢察部門去年偵查涉嫌貪污賄賂、瀆職犯罪的國家工作人員4萬餘人,其中廳局級官員196人,部級8人,而涉嫌貪污、賄賂10萬元以上和挪用公款百萬元以上的官員高達8490人。周孝正稱,經調查顯示,中國官員腐敗潛伏期正逐漸變長,被調查的部級幹部犯罪案件中,近年的平均潛伏期為6.31年,最長的達14年。
  
  周孝正認為,中國正在進行的一系列政治改革尤其必要,並應加大檢察和監督力度,強化法律的震懾力,提高腐敗風險係數,才能有效規範官場,使久治不越的腐敗現象得以遏制。
  
  3年清理教育亂收費17億元
  
  另外,中國教育部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時表示,自2003年以來,中國不斷加大教育亂收費查處力度,共治理教育亂收費約17億元人民幣,累計清退違規資金達13.7億元。
  
  教育部監察局局長劉金平表示,2003年以來,全國一共派出5.6萬個檢查組,檢查了各級各類學校87.6萬所,查處違規收費案件1.9萬件,共有5931人因此受黨紀、政紀處分,其中有794名校長被撤職。
  
  一些地方和學校所出現的違反有關法律和政策的規定,擅自出臺收費項目的行為,當中也包括一些基層政府和有關部門,向學校或者通過學校向學生攤派和『搭車』收費。
  
  教育亂收費曾多達100多項,修橋費、過路費,計畫生育補貼費等款項都是通過這種渠道進行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