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要一場靈魂的救贖運動!!!

作者:王德邦 發表:2006-03-28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持續近兩個月的維權抗暴接力絕食運動發起人高智晟律師,在被警察跟蹤圍困的100多天中,堅持不懈每個禮拜天仍去方舟教會參加敬拜,但昨天終於不見他到教會了。吃驚之餘,晚上回家上網一看,發現高智晟已被迫離家外出。

高智晟終於被逼出家門,逼離京城了。這是幾個月以來當局動用各種手段、使出一切人類可想見的制人的下作方式而一直未能達成的目的,今天終於實現了。我可以想見,深藏於幕後主使這場迫害運動的有關人士為陰謀終於達成而竊笑的嘴臉。然而當我細讀將高智晟律師 逼出京城的高招時,我的心沉入了深淵,我深深為這個苦難而又悖離的民族而悲哀,為人性的墜落、道德的淪喪、是非的不分、良知的泯滅而錐心。我深切體會到:在我們這個民族、這遍土地要想建起現代文明的政治制度,首先得有一個靈魂救贖運動。這遍土地上靈魂的救贖比制度的建設更急迫,或者說靈魂救贖是制度建設的前提。

據報,3月24日,高智晟先生11年前工作過的新疆卡子灣水泥廠派來了兩男一女,追討11年前高律師在該廠幫助廠方推銷水泥時購貨方沒有兌現的貨款。從早晨開始敲高的家門,至半夜11點左右,全天多次闖入高家並跑到高律師的樓下大聲喊叫:我們是債主,高智晟欠錢不還!

為此高智晟發表了聲明,詳細陳述了11年前的經過和賬目交接人員。告訴他們自己離開時,已將對方提貨的票據給了廠方,否則廠方不會開具有關批准離廠的證明。而且也跟他們說明從法律角度上,目前他們這種所謂討債的行為已經觸犯法律。但來者對此則置若聞。

25日下午,三人再次闖入高智晟律師家裡。據高律師夫人耿和表示:對方大吵大嚷,公開說:「高智晟你聽著!我們就是不起訴你,起訴我們也贏不了。我們就跟著你!你走到哪我們跟到哪!你出國我們都跟著!你只有兩條路:要麼你回去找債主要回這筆貨款,要麼你打欠條!否則我們24小時待在你家裡!」逼得高律師在萬般無奈情況下打電話報警。

然而事情絕不會就此了結,無休止的糾纏肯定在等著高律師。為了家庭的安寧,為了孩子學習不至受太多影響,高律師被迫選擇了離家出走。高律師被逼離京城的一幕,活生生地演出21世紀今日的「逼上樑山」。

高智晟律師終於被逼得有家不能歸了!我在氣憤於有關方面下作、卑鄙打擊異已的不擇手段時,我們不得不正視今日中國許多人的敗壞。他們行事喪失基本的是非原則,缺乏起碼的善惡觀念,完全墜落成唯利是圖,或唯勢是從的動物。這種罪惡的可惡在某種程度甚至超過了極權暴政的可恨。

極權暴政之惡都是通過依附於體制的人來實現的。看看近來跟蹤圍困高律師的那些警察採取各種干擾,甚至威脅,更不可理解的是他們居然幾個人將高智晟圍起來齊聲罵娘。這簡直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這除了註解出暴政的罪惡外,當然也寫照出人性的敗壞。這些拿工資當 公差的已經失掉了基本的是非意識。他們忘了所迫害的人所爭取的也有他們所應該得的一份權利與保障。他們已經把公差加入了個人無知的恩怨,將人的動物征服慾望假公權肆意橫行了出來。今日這些新疆過來所謂討債的人,也完全將人性的惡淋漓發揮到對人實施迫害的工作中。

無獨有偶,最近一段時期以來對維權人士、異議人士、上訪人士等的暴力毆打、非法騷擾等迫害的事件中,都反映出一種人性的惡。應該說人性的惡是固有的,但隨著人類文明的進程,這種惡應該在道德、法制、尤其在文明文化的熏陶下受到理性的約束。然而從近期極權專政機器所調動的迫害機制而達成的一系列迫害事實來看,人性的罪惡在這裡假借制度的縱容而極度張揚了出來,使人性的惡性發揮到極致。這是多麼可怕的事。

一個社會不管它面臨多少災難,不管它走向未來有多少困難,但只要這個民族有著對美好的嚮往,對善惡的評判,對是非的辨識,對榮辱的守持,那麼這個民族就是有希望的,有前途的。而相反,如果一個民族喪失了起碼的是非標準,沒有了基本的榮辱意識,人性的惡在無邊的氾濫,那這個社會不管顯示多麼的繁榮與強大,那也是暫時的,甚至可以說越表面繁榮與強大,災難就越將深重難返。

從最近發生的一系列迫害事件中,我深深感到中國這個社會近半個多世紀以來被摧毀的不僅是歷史、文化、經濟,更可怕的是摧毀了這個民族的人性、道德、是非等深層的為人的基礎,將人生生地變成獸。這是個消滅人性激發獸性的年代,如果這種趨勢不能被扼制,那麼在人性的惡與制度的罪的雙重驅使下,這個民族將一步步邁向滅亡。

中國古時封建專制時代,社會文化對善惡、是非的提倡是持續而堅守的,社會制度不管多黑暗,但統治者不敢對人性、社會道德進行摧殘,所以中國古時為人類貢獻出過燦爛的文明。一種持守人類良善、公義、真理,不屈於邪惡、權勢、虛假的精神,一直存在於廣大民間社會,具有深厚的的民間基礎。這不僅從一代代英傑身上我們可以讀出這寶貴厚重的人性道德,而且在英雄們的背後我們也能看到堅實的民眾基礎。如中國成語「望門投止」就活現出一種民間大眾對正義的認同與追求。

在漢桓帝時期,宦官侯覽權傾朝野,假借權勢欺壓百姓、聚斂橫財。時任山陽東部督郵張儉基於義憤,起而告發,結果反被侯覽尋機誣陷。在張儉為躲避朝庭追捕出逃時,沿途百姓冒著「凡敢收藏張儉者,格殺勿論的通令。「奮不顧身」莫不重其名行,破家兼容。「真是感人啊!類似這樣的故事在中國古籍中比比皆是。對照今天中國的現實,我們真是羨慕古時那些英傑們的幸運。今天中國還有多少人不畏強權,不計名利,甚至甘冒「破家」之險而「兼容」一個正義之士?相反我們在看到那些警察的惡行時,同時居然也看到前面水泥廠職工逼高智晟債的一幕。這些受某方指使而無理上門要債的人可不是當公差的啊!他們是些普通民眾,從某種程度而言,他們也是極權的受害者,然而他們卻幹出這樣的事,這怎不教人傷感?!

這也使我聯想到,在南寧有一次任不寐先生送我《往事與隨想》書時感嘆說:「俄國十二月黨人真讓人羨慕!他們被流放時,不管條件多艱苦,他們的妻子攜兒帶女,背被負褥,始終相隨。」然而今日中國,多少仁人志士在面對強權給社會帶來災難時,發出不得已的怒吼,結果不僅要迎來強權暴力的追擊,要面對社會大眾的冷眼,有的甚至參與為惡(如前面那幾個討債的),更為不幸的是還要面對家中親人的不理解、埋怨。這使得中國許多異議人士、維權人士、民主人士都不得不面臨夫妻離婚、父子反目的尷尬。

這一切都表現著這個社會基本是非準則的失守,道德善惡觀念的泯滅。然而一個社會的民眾是非趨向與與道德水準,正是一個社會變革的民間基礎啊!這猶如建大廈的地基,如果這個地基是爛泥,那大廈是建不起來的。所以,一個社會的道德基礎、是非觀念是一個新興制度建設的基礎,如果這個基礎被摧毀了,那任何文明現代的制度都難以建成。

看到近期迫害高智晟及許多其他維權人士的惡劇,我深深感到近半個多世紀來這個民族的一些人類根本價值觀被摧毀了,人性被獸性所取代了。在這樣的社會基礎上,我們在致力於建立一個文明民主的社會制度的同時,可能需要發起一個靈魂救贖運動,以復甦這個民族的人性,讓仁愛、是非、善惡、真偽等意識重回這個民族。也許只有這樣,這個民族才有得救的希望。

(2006-03-27於北京)

民主論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