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輛轎車自燃 老爸逃跑3歲兒被燒焦

發表:2006-03-28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律師說按照法律上講,父涉嫌遺棄

  一輛正在燃燒的汽車,一個死在火中的男孩,一群幫助滅火的司機,一位棄車而逃的父親,這四個元素集中在了一起交通事故中。

  前天晚上11時左右,北京市西北五環主路西向東(內環)方向廂紅旗橋出口附近,一男子駕駛的一輛夏利轎車撞上隔離護欄後起火,該男子在過路司機的幫助下逃脫,但車內3歲的兒子被火燒死。

  事後,父親對交警說:「我真的是忘了!我是半小時以後才想起兒子還在車裡的。」


棄車而逃的夏利司機

  【事故現場】

  夏利燒成了一堆廢鐵

  記者昨天凌晨趕到現場時,只見一具燒得發白的空鐵架子還歪在路中,車身和鐵製的隔離護欄均已嚴重變形,只有從車牌鑲嵌的外框中才能隱約辨別出這是一輛夏利車。

  慘死幼童相貌難辨認

  在距事故車幾十米遠的路面上有一個裹著屍體的袋子,999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袋子裡裝的是坐在副駕駛位子上一名男孩,孩子已經被燒得難以分辨相貌了,只能根據體形判斷出大約只有三四歲。

  死去孩子是司機兒子

  「凌晨4點30分,司機的姐姐給交通隊打來電話,向我們詢問孩子的情況。這才有了司機的下落。」處理事故的海淀交通支隊黃莊隊民警昨天下午告訴記者。

  從司機姐姐口中,交通隊得知,死去的孩子是司機的親兒子。司機離開現場後,就到306醫院治療,他的臉上被縫了20多針,醫生要他留院觀察,但他沒有聽從,而是跑回了家。在家中,司機跟親屬說了發生的事情,不知孩子生死的親屬立即打電話給交通隊。

  「我們聯繫上司機的姐姐後,就想通過她請司機到交通隊協助調查,但她說,司機不想來。我們只好趕到了司機位於西三旗的家中。在做了大量的工作後,昨天上午11點,這位姓殷的司機跟我們到了交通隊。」民警表示。

【目擊者說】

  司機被救後棄車而逃

  據現場目擊者說,當時該車在行駛中好像與另外一輛轎車發生了剮蹭,隨後車子撞向了護欄隨即起火。

  「幾個過路的司機急忙停下車幫忙滅火,並幫著打開車門把車內的司機拉出車外,有些司機還試圖拉出困在副駕駛座位上的小孩子,但沒有成功。」目擊者周小姐說,車內的男子被拉出來後,頭髮上、身上到處都著著火,好心的司機還幫他把身上的火扑滅,但這名男子被人拉出來後,竟跑向路邊翻下北五環路,沿路邊的小溝向廂紅旗街裡跑去,眾人追也追不上。

  【父親說】

  「我當時忘了兒子在車裡」

  「我最近太累了,出事的時候,很疲倦。不知怎麼就撞上了路側的隔離桿,車子就起火了。」確認自己的孩子已經死去後,司機一臉悲傷,一直哭個不停。

  記者瞭解到,司機殷某今年32歲,是河南人,在北京沒有正式的工作,平時就靠那輛被燒燬的夏利車拉黑活掙錢。出事當天晚上,他開車到石景山,從孩子的姥姥家接上孩子回自己家中。沒想到車子行駛到北五環時發生了意外。

  「你從車裡逃出後,為什麼不去救你的孩子呢?」面對交警這樣的提問,司機更加悲痛,但他只是難過地說:「當時我暈了,忘了孩子還在車裡呢,我真是忘了。半個小時後,我才想起兒子還在車裡……」

  【律師說】

  李玉祥:孩子父親涉嫌遺棄

  北京承光律師事務所的李玉祥律師認為,本次事件首先是一個做父親的道德問題,其次從法律上講,孩子的父親涉嫌犯有遺棄罪。

  從法律的角度來說,孩子才三四歲,是沒有自救能力的,而孩子的父親作為法定監護人,應當去保護孩子,並幫助孩子脫離危險。李玉祥說,孩子的父親被過往司機救出後,即使沒能力親自救孩子,也應該告知其他人車內還有一個孩子,他的突然離開可能會給別人一個車內已經沒有其他人員的假象了。而他在明知車上的孩子不能自救的情況下離開,已經涉嫌犯了遺棄罪,但這還需要進一步認定。在事發現場,即使他認為孩子已經在汽車撞上護欄時死亡,也不能不救,因為孩子的死亡是由法醫或是急救部門宣布的,孩子的父親沒有權利判定孩子死亡。

  陳楠:極度驚恐行為異常

  北京市惠誠律師事務所陳楠律師表示,人在極度驚恐的情況下,出於本能的反應,有可能會有些很意外,超乎常人的舉動。「因為那時他處於一種極度異常的狀態。但這一切都要等待法醫進行鑑定,才能判斷當時這個人的狀態。」

  「如果法醫確定他當時的精神正常,那麼他可能不但要負民事賠償責任,甚至要負刑事責任了。」陳律師告訴記者,兒童屬於無行為能力人,按照法律規定,父母作為他們的監護人,有對他們進行保護的義務。父母要保護孩子的人身、財產、安全等不受侵害,如果一旦孩子的權益受到侵害,監護人就要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如果監護人對未成年孩子生命置之不理,要被追究刑事責任。」

  【新進展】

  男童屍體已送法醫鑑定中心

  據交警介紹,該車已經被燒燬,連輪胎都沒有了。根據車牌證和司機的駕駛執照,交通隊調出了車輛相關檔案進行了查詢,目前還沒發現有什麼問題。至於出事時司機是否存在酒後或疲勞駕駛,還需進一步查證。此案件還在進一步審理當中。

  據現場警方表示,999的醫護人員把孩子從車內救出時,孩子已經死亡,所以無法判斷出孩子是因車禍後被燒死的,還是車禍發生時尚未死亡,所以還需待法醫鑑定中心進一步鑑定。記者瞭解到,目前孩子屍體已被送到北京市法醫鑑定中心鑑定。

  記者瞭解到,2005年11月,殷某剛以17500元的價格從海淀區田村住戶趙某處購買了該車,但一直未過戶。據趙某說,2005年11月他購買了這輛二手夏利,並辦理了過戶手續。幾天後,他以原價把車賣給了修車時認識的殷某,隨後殷某就不知去向,手機也處於無法接通的狀態。直到昨天警察找到他時,才知道該車出事了。

  【網友質疑】

  著火後,孩子難道沒哭鬧?

  昨天,父親在事故後棄車逃跑,導致3歲兒子被燒死的報導一經報導後,立刻引起了廣大網友的廣泛關注。

  一名網友在留言中表示,司機為什麼下車就跑,是不是喝酒了?

  一名網友說,人在受煙熏的時候反應是很強烈的,孩子受煙熏後,難道沒有哭鬧嗎?哭鬧後這名父親怎麼能沒有反應呢?

  還有一自稱老司機的網友認為:司機辯稱很疲倦。不知怎麼就撞上了路側的隔離桿,車子就起火了。這是為自己開脫,誰都知道,火勢應該是從小到大,司機應該有時間把孩子救出車廂,可他卻沒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