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預防愛滋藥物 進行人體實驗

發表:2006-03-29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滋病肆虐全球二十五年後,美國科學家認為,能有效預防感染這種惡疾的藥物可能不久後就能問世了。他們嘗試合併使用兩種用於治療愛滋病的藥物,以防止高危群感染愛滋病毒(HIV)。動物試驗已證明這種方法有效,目前科學家計畫在全球各地擴大進行初期人體實驗,此一成果讓防治愛滋病的努力出現重大進展。

這兩種藥物分別為tenofovir(Viread)和emtricitabine,或稱FTC(Emtriva),這種藥物組合在一起出售時稱為Truvada,由發明對抗禽流感特效藥「克流感」著稱的美國吉裡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負責生產。吉裡德科學公司研發的tenofovir是二○○一年問世的治療愛滋新藥,去年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CDC)才在泰國、非洲波札納以及美國亞特蘭大、舊金山及另一未公布的城市,進行初步人體試驗。

CDC愛滋病毒研究所所長福克斯表示,針對猴子進行的研究顯示,結合上述兩種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可防堵HIV散佈。如果大型實驗證明這種組合藥物在人體也能發揮功效,將可協助高危險群預防感染HIV。

在動物試驗中,科學家讓六隻獮猴同時服用這兩種藥物,然後讓這些猴子大量接觸猴愛滋病病毒和人類愛滋病毒。在十四周試驗期中,沒有一隻猴子感染愛滋病毒。不僅如此,科學家們停止給猴子服藥後,至今四個月過去了,還是沒有一隻猴子受到感染。而沒服藥的對照組猴子,都遭到感染。

這種預防愛滋病毒感染的方法與注射疫苗不同。疫苗是透過給人體注射一定劑量病毒,刺激人體產生保護性反應,從而產生對抗病毒的抗體,達到預防感染效果。而預防愛滋病感染的原理,則是利用藥物抑制病毒複製。科學家認為,這有點像抗瘧疾藥物,人們前往瘧疾疫區之前,先服用抗瘧疾藥物,這樣即使真被帶有瘧疾原蟲的蚊蟲叮咬,也不會感染瘧疾。

但是,與所有抗愛滋藥物一樣,新療法的價格也很昂貴。Truvada藥丸在貧窮國家的售價是每粒八十七美分,對非洲國家而言,這個價格並不便宜。而在美國,Truvada一個月份的用量,合計也要六百五十美元。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