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齊白石作品欣賞

發表:2006-03-30 0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齊白石 原名純芝,字渭清,後更名璜,字萍生,號白石,別號借山館主者,寄萍老人等,湖南湘潭人。是我國20世紀著名畫家和書法篆刻家。曾任北京國立藝專教授、中央美術學院名譽教授、北京畫院名譽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等職。曾被授予「中國人民藝術家」的稱號、榮獲世界和平理事會1955年度國際和平金獎、1963年誕辰100週年之際被公推為「世界文化名人」等等。有《白石詩草》、《白石印草》、《齊白石作品選集》、《齊白石作品集》等傳世。

早年曾做彫花木匠,後從當地文化人陳少蕃、胡沁園學習詩文、篆刻、書法、繪畫。遂以賣畫、刻印為生。中年曾多次遊歷祖國大好河山。詩宗樊增祥,用真心,有古民歌意趣。制印取法秦權、漢印、漢碑額,單刀直下,豪快有力。書學何子貞、金冬心、李北海、《天發神讖》、《三公山》,晚年參以曹子建碑。繪畫在陳師曾支持下有「衰年變法」,在博大與精微之間游刃。做了不少「千古絕唱」的「好文章」。

齊白石像中國所有書法家一樣,都有一個出入古賢門庭的學書過程。如他所說:「書法得李北海、何紹基、金冬心、鄭板橋與《天發神讖碑》的最多。寫『何體』容易有肉無骨,寫『李體』容易有骨無肉,寫金冬心的古拙,學《天發神讖碑》的蒼勁。」他一生中最有成就的書體應是行書與篆書,但行書終生未脫李北海形神,篆書至死未跳出《天發神讖碑》藩籬。當然,個別行書單字部首換上鄭板橋的寫法,如走之最為明顯。這倒有了變法的意識。篆書用筆上,改方起為圓起,尖收為平出,轉折加重頓筆,亦是其篆書的新格。

齊白石的行書作品,形神酷似李北海《李思訓》碑,神采飛揚,堪稱精品。他曾借蘇軾的話說自己「我書意造本無法」則是英雄欺人了。他自辯說「我是學習人家,不是摹仿人家,學的是筆墨精神,不管外形象不像。」(與胡橐談臨摹)其實,他學習也好,摹仿也好,既有取外形的,也有取筆墨精神的。取形取神是學書的前後過程,每位書家都有個中甘苦,大可不必閃爍共詞。他的作品頗為率真勁健,橫劃向右上聳,以取氣勢,但有聳右肩之嫌。有時行筆太快,一劃而過,雖有筆力,但缺少內在的力美蘊含,稍嫌油氣,而大起大落的甩筆出鋒,筆到手未到,看似凶狠勁利,實則單薄村野氣。他為了造勢,一味以偏鋒出鋒為能,看似雄強,卻無內涵雋永之味,識者自當鑒之。20世紀的人們由於種種非藝術的原因,僅憑小花、小草、小鳥、小蟲、小魚、小蝦、小擺設等日常小物像,以及草野書法便把他捧上大師的寶座,確實捧過了頭。若說他是一介普通的民間書畫家,卻又委屈了他。只有觀照他的作品本身審美價值,才是他藝術定位的標準。作為一代名家,齊白石當之無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