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中國豪賭

發表:2006-03-30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即將訪問澳洲,簽署澳洲鈾礦出售中國的協議。毫無疑問,此行他手中握有令澳洲目眩的巨大數額的訂單。據悉澳洲方面比較放心地認定已經簽署了「核不擴散」條約的中國會把從澳洲購得的鈾僅用於和平之用途而非軍事的發展。

如果拋開道義層面,就從自身利益考量,以此謀求經濟的利益,實非明智。向中國出售鈾礦也許符合澳洲的短期經濟利益,但一定不符合澳洲長期國家安全利益。鈾物質與核武器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澳中鈾礦的買賣,怎能根據中國政府的一紙協議來確保中國僅用於和平建設而不用於軍事發展呢。

容我建議重溫過去的經驗,請看以往的事例:

• 98年中國政府就簽署了聯合國關於國公民和政治權利、經濟社會文化權利的兩個國際公約,但是其中關於政治權利的公約迄今未獲得人大正式的批准,因而該公約就無法在中國實行。

•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中國政府有沒有按照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做一個守法成員國去進行金融和傳媒的自由化和市場化,在知識產權的問題上繼續與被侵害國家形成摩擦。

當不僅本國的包括其他國家的公眾的健康和生命受到影響和威脅的時候,中國政府總是表現出對國際社會的欺騙和愚弄。

• 松花江水受到嚴重污染而使得哈爾濱停止供水,中國政府在事發之後一個星期才對外公布;以後發生在四川的毒氣泄漏的處理上又一次表現出的中國政府習慣做法,依然對外封鎖消息。

• 當薩斯病毒在中國爆發的時候,中國官方的第一反應是否認和隱瞞。中國官方為了瞞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檢查,將薩斯病人裝在救護車裡,在北京城裡滿世界地轉,一直等到檢查官員滿意地認為北京沒有薩斯的威脅,才把一車車的病人送回病院。

須知這就是中國政府的習以為常的操作方式,它就是這樣有效的一次又一次地愚弄了國際社會。

中國果真如中國的領導人對外聲稱的正在「崛起」嗎?它的經濟能力和巨大的市場正使得西方炫目,它的軍力增強也令西方感到不安,它的政治制度繼續反動,而且讓美國國務卿萊斯女士感到它是「一個負面的力量」。

從歷史上看,一個新的強權國家的出現,必定與現有的強權國家形成衝突。從亞太格局上看,最容易產生劇烈摩擦甚至戰爭的危險地帶是臺灣。中美之間軍事衝突雖然不是即刻的,但是臺灣領導人不斷地挑戰中國政府的底線,就會使這樣危險成為可能。一旦這個局面產生了,美國捲入軍事衝突了,澳洲怎麼辦?誠然澳洲目前能夠游刃有餘地一方面與中國發展更為密切的關係,另一方面與它長期的、親密的盟友美國維持著良好關係。但這取決於美中關係的氣候變化,隨著台海局勢的緊張會發生逆轉而使澳洲陷於尷尬,澳洲與美國之間的長期的國家安全保障關係,澳洲與中國之間的商業利益關係-這一兩面取巧、熊掌魚刺兼而得之的外交策略將被迫有一個取捨。放眼看後若乾時間,澳洲向中國出售鈾礦實在是為了眼前的經濟利益而做出「籍寇兵而赍盜糧者」的不明智行為。

歷史不斷的重複,就是因為人類不斷地遺忘歷史。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在很大程度上是英、法對納粹德國的縱容。韓戰的爆發,遠因是二戰結束前夕,羅斯福和丘吉爾犯了張伯倫的綏靖主義錯誤,一紙雅爾塔密約,使得斯大林在遠東獲得了不應有的戰後地位,奠定了中共與戰後餘生的中華民國政府進行軍事割據分庭抗禮的基礎。近因是杜魯門繼續前任的錯誤,聽任共產主義席捲中國,把在二戰中艱苦抗戰的國民黨趕到了海島臺灣,進一步刺激金日成有恃無恐的發動統一朝鮮半島的戰爭,形成了東西方對峙達四十年之久的冷戰。今天,新的綏靖主義又在作用,面對著一個對世界和平不具有正面作用的集權專制的中國的崛起,西方民主世界的表現實在不敢令人恭維,中國的一個巨大的市場可以讓西方的民主世界的領袖垂涎欲滴,而忘記了世界和平和人類共同進步的準則,聽任十三億中國人中的絕大多數遭受中共專制主義的蹂躪。面對中共的急劇發展,西方民主國家非得重蹈覆轍像對待希特勒一樣,等到危害到自身的時候才恍然大悟嗎。

上個世紀70年代末始於中國的經濟自由化政策,使中國進入了前所未有的經濟增長時期。許多西方觀察人士人為,中國的政治改革將隨之而來。西方國家長期以來一直認為,民主會隨著經濟的自由化而出現。但是,中國的情況並不如此,中國的情況證明了西方的這種觀點是錯誤的。西方對中國大量資金的注入無疑是中共政權的一劑強心針,中國迅速的經濟增長幫助了共產黨鞏固其政權合法性,阻礙了中國進行民主變革。現在更值得深思的一個問題卻是:西方國家在中國進行的投資和其他商業活動是否已經阻礙了中國進行迫切需要的政治改革?澳洲作為一個有成熟民主的西方國家,是否也應考慮一下這個問題?

在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澳洲的時候,澳州總理和其他政府官員可以帶他看一看澳洲國會大廈,告訴他國會大廈建築特點和建築含義,讓他親眼看一看澳洲國會議員之間唇槍舌劍的辯論,對他進行民主的基礎教育,規勸他通過他在中國的政治地位和影響力,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讓中國匯入世界民主的潮流中去,走到歷史的正確一邊。


──《觀察》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