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徵收消費稅聽眾看法不同

發表:2006-03-30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2006年4月1號起,中國開始實施消費稅調整,主要內容是對高檔消費品以及不利環保的消費品徵收消費稅。幾位聽眾對這件事發表了看法。

*治標不治本*

廣西的戴先生認為,中國貧富差距擴大的根本原因在於制度,對某些商品徵收消費稅是治標不治本。

他說:「我覺得,中國的這種做法是治標不治本,徵收這種消費稅對縮小貧富差距根本不會有什麼幫助。其他國家也試過這種收稅,但是最終受害的還是普通老百姓。那些有錢人,那些玩得起高爾夫的人,他們對稅收不屑一顧,他們有的是錢。我覺得,從稅收方面來解決基本的貧富差距問題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是中國是制度問題才是造成貧富差距大的根本原因。」

*無助於縮小貧富差距*

遼寧的伍先生也認為,對高檔商品徵收消費稅無助於縮小貧富差距。

他說:「我認為,中國的稅務體系存在著很大的弊端,很不完善。中國的富人很多,徵收消費稅對他們是九牛一毛,也不會縮小貧富差距。」

*一個好苗頭*

湖北的李女士說,政府對高檔商品徵收消費稅是一個好苗頭。

她說:「很多富人逃稅很厲害。他們那樣用錢,老百姓看在眼裡感到比黃河氾濫還厲害。當然,現在這個決策也是一個好的苗頭。」

*不得已而求其次*

德國的鐘先生說,中國目前無法通過所得稅調節社會財富分配狀況,只好不得已而求其次,從消費稅入手。

他說:「發達國家調解貧富差距的槓桿主要是通過所得稅來實現,就是富人繳的所得稅比窮人繳的所得稅高得多。中國現在的這個政策,我比較支持,因為中國在所得稅方面沒有什麼措施,控制不了,首先是銀行系統非常不規範,第二是隱性收入太多,所以就從消費稅這方面入手。」

*百姓利益需要憲法來保障*

上海的張先生說,老百姓的利益需要憲法來保障。

他說:「現在中國的口號越叫越響,花樣越玩越多,但是,沒有憲法的保障,一切都是海市蜃樓,對老百姓沒有什麼實際的利益。」

*消費稅應該收*

福建的肖先生認為,對出國旅遊也應當徵稅。

他說:「我認為,消費稅是應該收的,而且對出國旅遊也應該徵稅。他們有錢去旅遊,有錢到國外消費,就應該為國家多做點貢獻。」

*不失為一種手段*

河北的張先生說,儘管徵收消費稅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貧富差距問題,但也不失為一種手段。

他說:「中國人現在特別反對中國的貧富差距擴大,可是對政府出臺對11種商品徵收高額消費稅又表示反感,我感到很奇怪。中國貧富差距擴大,政府有什麼辦法?還能搞第二次土改,消滅富人嗎?應該承認,政府做出這種決策是一種很好的選擇,但是我並不認為這能解決一切問題。」

*對人民表示一種姿態*

內蒙的郭先生說:「這次設置消費稅好像是對人民表示一種姿態。我個人認為,這是一種假象。實際上,說到中國選擇的貧富差距,誰最富呢?是共產黨的官最富。這是最根本的問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