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負最重國:中國亞洲第一 全球第二

發表:2006-03-30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就2005年各國稅務負擔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全球52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稅負第二重的國家,僅次於法國,也是亞洲稅負最重的國家。

中國湖南《瀟湘晨報》星期三的報導說,雖然《福布斯》雜誌的調查顯示,中國是僅次於法國的世界第二個稅負最重的國家。但中國國家稅務局卻認為,與經濟總量相比,中國的稅負總體水平與世界相關國家比仍然偏輕、偏低。

《瀟湘晨報》的報導說,從1995年之後,中國國家財政與稅收收入遠高於GDP增長速度,更遠高於國民收入的增長速度。這期間稅收年均增長19.5%。

中共政權本身的稅負評估之所以與第三方評價和百姓感受截然不同,其重要原因可能是各級政府的很多灰色收入沒有計算在內;此外,還有各種各樣官員私人的或者管理部門小集團的權力尋租現象,都不可能被計入正規的稅費範疇。如果企業、個人與政府的全部費用都計入稅費範疇,中國老百姓的稅負可能要更高些。

加拿大西安達略大學的經濟學教授許滇慶表示,對《福布斯》雜誌的調查結果表示同意。

許滇慶:「中國人稅的負擔確實是相當重的,因為中共政權它有兩百多萬軍隊,有三千多萬的官員,那麼這些都是要花錢的。同時,中共政權又大量的興建高速公路、機場、橋樑、公共建設,都是從稅收裡來的。」

另一方面,由於行政權力得不到良好的監督和制約,普遍出現稅費取之於民、用之於官的現象。不少黨政機關用錢大手大腳和鋪張浪費的現象非常嚴重。

從1978 年至2003年的25年間,中國行政管理費用增長87倍,佔財政總支出的比重由4.71%上升到19.03%,而且近年來還在以平均每年23%的速度增長。除了這些合法的支出,不合理、不合法的支出也連年上升。

以「三公」消費為例,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日前刊登文章說,公車消費和公款吃喝一年的總數高達6,000億元以上;如果加上公款出國,更是高達9,000億元以上,幾乎相當於全國財政收入的30%左右。

報導說,與此同時,公共服務支出佔財政收入的比重卻越來越低。2005年,中央財政用於科技、教育、衛生、文化的支出僅1,168億元,年同比增幅 18.3%。也就是說,中共官員自身支出方面,不僅是其絕對值遠高於全民社會保障支出,而且其相對增幅遠高於財政收入和GDP增幅,而社會福利和保障支出的增幅卻遠低於財政收入和GDP增幅。

一些學者認為,中國是世界上行政管理成本最高的國家之一,並非虛言。中國已經走進了高稅負、低福利、低保障陷阱。之所以近年來教育、醫療、住房越來越成為老百姓頭上沈重的「三座大山」,與此關係極大。

許滇慶教授就此認為:「中國的稅務體系跟世界各國都不一樣,它的稅制是相當混亂的。中國的徵稅它是從企業身上征的,是非常落後的也是不合理的,因為從企業把錢拿走它並不能做到富人多繳稅、窮人少繳稅,那麼富人和窮人所承受的稅負是一樣的,對於中國的貧富差距來說產生了很不好的影響。」

當然,中國不是不可以在時機成熟的條件下提高稅負,但前提有兩個:一是,權力受到了足夠的監督和制約,政府的所有收入和支出都不能自報自批,必須經過人大批准而且全程接受百姓監督,使行政管理成本全面降低,與國際接軌;二是,社會保障事業有了健康的長足發展,公民的稅收大部分被用於公平的社會保障建設。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