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哨:黃菊病危與上海幫的恐慌 江澤民人算不如天算

發表:2006-03-30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臨退位時嘔心瀝血,安排了數名「上海幫」人馬進入政治局常委,黃菊是其中舉足輕重的人物。誰知人算不如天算,黃菊竟鬧起病來,至今兩個多月沒有公開露面,連「兩會」都無法出席。

黃菊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一月十五日。一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中共召開全國安全生產工作會議,黃菊是國務院第一副總理,分管經濟工作,安全生產是他的份內事,本來應該主持會議,結果變成由溫家寶主持;接著黃菊再缺席中共中央、國務院的新年團拜。

二月十六日,外交部秦剛就記者「黃菊患病否」的提問回答說:「很感謝你對黃菊副總理的關心,我不知道你的問題是從什麼角度,他還在正常地工作,沒有什麼區別。」一派胡說八道。這是「上海幫」怕軍心大亂而講假話。二月二十二日,《南華早報》報導,黃菊在農曆新年前一次定期身體檢查時被診斷患胰髒癌,中共才在 「兩會」的記者會上承認黃菊患病。

江澤民陰險的「制度安排」

鄧小平曾一言九鼎,說中共每一代都有一個領導核心,第一代是毛澤東,第二代是他自己,第三代是江澤民。他雖然隔代為江澤民指定了接班人胡錦濤,但沒有說胡是第四代核心。於是江就剝奪了胡錦濤「核心」的稱謂,官方行文就和以前「以XX為核心」不同,變為「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了。

排隊亮相也不同,以前毛、鄧、江都是排中間,以示「核心」地位。而胡在十六大亮相,則是一字排開,胡帶頭先行,變成是「帶頭人」而非「核心」了。而且偏偏安排了江屬意的接班人曾慶紅居中,以示他才是第四代的真命天子,其兩旁為上海幫要人黃菊及賈慶林,而胡溫連「三甲」都不入。

「上海幫」鐵三角

黃菊、陳良宇及韓正,是近年上海幫的鐵三角,這個鐵三角隨著黃菊病危正在消解。當年江澤民在上海斗倒芮杏文和朱鎔基,確立了自己上海幫幫主的地位。他培養了自己的嫡系接班人黃菊,又與黃菊共同甄選了陳良宇和韓正的接班梯隊,從而建立了鐵板一塊的上海幫基地。

在上海幫的歷史發展中,朱鎔基一直否認自己是上海幫。徐匡迪因是朱的人,一直受江澤民及黃菊的排擠打擊,雖當過上海市長,也算不上上海幫團隊的人。

吳邦國在江黃經營上海幫之前已在官場脫穎而出,與江黃上海幫並沒有抱成一團,起碼不算江黃團隊的核心人物。

賈慶林雖是江團隊核心成員,但與上海並無淵源,且與陳良宇、韓正等上海官員關係疏離,隨著江的隱退,他與上海幫關係已名存實亡。

曾慶紅雖是江團隊核心人物,但他並不像黃菊等靠江提攜,特別是他的太子黨「總召集人」的身份,他不須靠上海幫提高身份,反而上海幫處處要傍他才能在政壇橫行,故曾曾在友人前否認自己是上海幫。且他近年已有意與胡錦濤攜手發展之意,對上海江湖已撒手不管。

如今,容顏已老的江已退出官場多年,黃菊病危,上海幫凸顯群龍無首。自從黃菊傳出病情,上海幫成員已如喪考妣,因為他們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已沒有靠山,已無法左右高層決策,常委及中紀委要揭上海的黑蓋或調動上海人事,顯然沒有以前阻力那樣大。

在此背景下,上海官場普遍擔心胡溫會藉此機會再向上海幫開刀,為其新政改革的遲滯祭旗。

(前哨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