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長今》這鍋湯 用了什麼成功「材料」?

作者:黃靖晶 發表:2006-03-31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劇《大長今》曾在本地付費電視臺播出兩次,不過最近在新傳媒電視U頻道播出後仍頗受歡迎。之前,《大長今》成為在韓國第一部突破50個點收視記錄的電視劇,接著在美國、香港、臺灣等地播出時也屢創收視奇蹟。

《大長今》的故事從御尚廚房的山珍海味展開,而《大長今》本身就像家裡熬了很久的「湯」,香濃而親切,老少咸宜。究竟,《大長今》這鍋「湯」,用了什麼成功的「材料」?

材料一:人物形象異彩紛呈

女主角「大長今」比當年影響一代人的「阿信」更吸引人,她善良、聰慧、勇敢、堅韌,充滿了高潔的人格魅力。男主角閔政浩智慧、剛毅,深情款款,具備了「好男人」的優點。當然紅花還需要綠葉配,該劇的其他角色也相當出彩,如帝王中宗最可貴的,是能明白最深的愛慕就是成全。

朝鮮民族的飲食文化是《大長今》的主要賣點。

材料二:影片畫面浪漫美麗

  《大長今》的拍攝場地風景宜人,很多場地是在被譽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昌德宮拍攝。昌德宮位於首爾臥龍洞,是韓國現存唯一的李朝時期宮殿建築遺蹟。長今被流放濟州島,孤身一人站在絕壁上決心從醫的場面,則是在濟州著名景點之一孤石浦拍攝。

材料三:美食文化垂涎三尺


  《大長今》包含了大量的美食烹飪介紹。泡菜、海產素菜等低糖、低脂美食也隨著「長今熱」走進千家萬戶。一些菜餚在現實中值得仿製,如以烏龜和冬蟲夏草等名貴中藥材熬成的「八卦湯」,有補心腎,養肺陰,止久咳,益大腸,培本之效;「駝酪粥」,把米磨碎,加入牛乳而煮成的粥品,蛋白質及纖維充足,對消化系統有益。

材料四:醫術養生之道競相模仿

  《大長今》涉及很多醫學上的內容。該劇在亞洲其它地區播出時,很多觀眾照抄劇中的中醫處方,自己配藥補身,以至於醫學專家急忙提醒:切勿亂配藥,否則後果嚴重。

材料五:民族服飾盡顯異域風情

朝鮮族人喜愛穿素白衣服,故有「白衣民族」之稱。男子的褲襠肥大,宜於盤腿而坐,女子特別是姑娘和少婦的衣裙五彩繽紛,幼兒的上衣袖筒多用「七色緞」做成,意在讓幼兒們更加美麗、幸福。

材料六:《大長今》中的中國文化

劇中頻頻出現於廳堂字畫條幅、大臣表章、往來信函中的大量漢字,因為古代朝鮮幾乎所有的歷史、典章、文藝、科技書籍都使用漢字記載。長今進宮後的第一次考試題目,就是取自《三國誌》中的「雞肋典故」。在爭取成為內醫院醫女以再次進宮的考試中,主考官員給長今出的新題目典出自《孟子》。

《大長今》展現了朝鮮時代的亮麗民族服飾。


大長今是否真有其人?

  根據《朝鮮王朝實錄─中宗實錄》中的記載,徐長今是朝鮮歷史上首位女性御醫。史書上有關這位傳奇人物著墨不多,只陸續有片言只語記載,提到中宗十分信任大長今,將身體完全交給她診斷,還下賜很多賞賜。

  另有一本名為《李朝鮮國醫官散札記》的書,對長今的描寫較詳盡,用了約250字提及她在針灸和食療方面的研究。這兩書的記載中,證實徐長今,確有其人。有說她在中宗去世後受罰流放到中國,後由皇后恢復身份,至明宗1566年病逝。

  韓國當時沒有一個女性做過官,沒有特定的名號,中宗為了顯示長今的功績,讓他有個特別的封號所以在她的名字長今前面,加了個大字對她封號,以示她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觀眾看不到的《大長今》

儘管已經過去兩年,但導演李炳勛對於《大長今》的拍攝依舊記憶深刻。

1、長今美食有得拍沒得吃


  在冬天面對滿眼的美食卻無法享用更是耿耿於懷。「當時是在冬天,天氣非常寒冷。拍攝做飯飲食情節的時候,真的是做了很多的好吃的。但是一般會拍攝很久,常常是連續拍攝八九個小時,所以拍攝結束後,好吃的東西也變涼變干,不能吃了。」

長今美食有得拍沒得吃。

2、韓尚宮多「活」11集

  同時令李炳勛記憶深刻的是韓國觀眾要求為韓尚宮加戲的事情:「原本韓尚宮(梁美京飾)在16集就會死去,但是觀眾紛紛表示太喜歡她了,所以最後加戲加到27集。」

3、李英愛不吻池珍熙

  在拍戲的過程中也曾出現過導演和「長今」李英愛發生衝突的事情:「曾經就一場長今和閔政浩(池珍熙飾)的接吻戲和李英愛發生過意見的分歧,但是不太大。當時李英愛表示自己不願意拍攝吻戲,最後我對她說隨她的便,不願意就算了。」於是觀眾們就沒有看到過這場吻戲。

4、開播1年零8個月前 開始準備劇本

  編劇金榮眩說,《大長今》2003年8月在韓國開播,但台詞作業從1年零6個月前就開始準備。因為其中涉及了很多專業問題,所以準備時間還要再提前兩個月,大概從1年零8個月前開始,向韓國宮廷飲食專家和醫學專家請教各方面的問題。

5、氣度還不夠大

  金榮眩還說,《大長今》的劇本沒有導演在電視裡面呈現的氣度那麼大,例如在小說裡面長今發生任何事情都有閔政浩幫忙,有那麼一種印象是說女人是一定要有個男人來呵護的。例如長今和今英一起完成御膳、跟皇上打獵的那段,導演處理得更具人文情懷,小說裡面是長今去拎水扭到腳然後碰到閔政浩,閔政浩把她抱上馬帶回來,今英很嫉妒,導演卻單純抽起,利用今英和長今感情的關鍵,最後還是長今和今英兩個女性獨立完成宴會,他的意思是榮耀不是歸給男人的。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