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入門》揭發中國偽造歷史 日人也瘋狂

發表:2006-04-0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入門》不但揭發中國善於製造「偽史」傳統,也鼓勵日本人從「黑心歷史」開始,瞭解中國的本質。但黃文雄也因此而遭到恐嚇,猶如臺灣版的「盧西迪」。

「中國入門」介紹

年近七十歲的臺裔日籍作家黃文雄,在去年底出版一本叫做《中國入門》的漫畫,陰錯陽差引爆日本社會的討論熱潮,原本預期應該算是冷門的政治歷史類漫畫,短短出版一星期,銷售量就達十四萬冊,到今年年初為止,據估計銷售已經超過三十萬冊。

這本意外熱賣的冷門漫畫,不僅讓黃文雄去年的個人歲收創下新高點,也成為國際文化與社會議題討論的熱門話題,除了「中國現象」成為日本社會的討論熱潮之外,「黃文雄現象」也備受關注。

黃文雄現象 崛起中新日本指標

一本《中國入門》,加上稍早幾天出版、也造成熱賣現象的《嫌韓流》漫畫,不僅讓日本人重新檢視日本與周邊國家的對峙關係,更重要的,引發了年輕人討論嚴肅議題的風氣,紐約時報針對這個奇特現象,去年底花了超過一個小時的時間,對黃文雄本人進行深度專訪,「黃文雄現象」甚至成為國際間觀察「崛起中新日本」的指標之一。

《中國入門》是黃文雄策劃與供應文字稿,再由資深的日本漫畫家秋山喬治(秋山勇二)構成漫畫,整本書的內容,類似二○○一年在臺灣引起討論、由小林善紀繪製的《臺灣論》漫畫。

臺灣一般人對日本漫畫的認識,僅止於傳統的「童書」概念,對於日本另一種用「漫畫」形式,發表各式嚴肅著作的做法不太能理解。黃文雄個人認為,日本人喜歡用漫畫來表現文字,可能是因為傳統「浮世繪」的風行,讓日本人習慣用「圖像」來思考事物。不管是輕鬆或是嚴肅的議題,皆可用分格漫畫來表現。

此外,日本的大眾交通系統發達,一般民眾每天的生活相當依賴通勤,而閱讀速度快、理解容易的漫畫,比一般純文字的書籍,更受歡迎。

小林善紀長期在政論雙週刊《SAPIO》連載的政治漫畫,就是該週刊相當受到歡迎的一大賣點,連李登輝前總統都是忠實讀者。這種漫畫能夠影響政治與社會風潮的現象,恐怕是臺灣出版業、甚至文化工作者難以想像的層面。

中國造偽史 如傾銷的黑心商品

會想到要用漫畫形式出版《中國入門》,是黃文雄的突發奇想。他說,寫書寫了幾十年,深深感覺到在網際網路發達的時代,「活字印刷文化已經差不多結束了」,在日本要用傳統書刊來吸引讀者注意,困難度越來越高,嘗試用漫畫來表現,反而可以嘗試一些新的可能。

《中國入門》在日本出乎預料熱賣,最重要的並不是讓日本民眾熱中討論中國現象,而是吸引了原本對這些議題並不關心的年輕人,重視這個攸關日本社會存續的嚴重問題。

在日本的「黃文雄迷」,也因為這本漫畫,出現大批的年輕人,並且利用綿密的網際網路,幫「黃文雄現象」加熱,甚至影響主流媒體的報導。

這幾年來,黃文雄與文壇志同道合的朋友,不斷地與日本社會特有的「親中意識」決戰,黃文雄認為他是臺灣出身,又久居日本,最瞭解中國文化對日本傳統社會的衝擊。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歷史詮釋。

黃文雄對歷史和文化很有興趣,所寫的書籍也都以這些問題為主,他最在乎的,就是中國人的「作假」,他認為中國幾乎什麼東西都是假的,連歷史都可以偽造,是「黑心」歷史,就好像中國四處向全世界傾銷的黑心商品一樣。

中國入門熱 年輕桃太郎也瘋狂

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由於戰敗國的身份,加上日本文化傳統價值觀,著重「體諒與溫柔」,長年來對中國人、甚至韓國人要求的「謝罪」,一直都默默承受著,這讓黃文雄相當的不滿。原本只是無心插柳,寫書抒發個人的理念,想不到一本解釋中國文明崩潰的評論書《中國的沒落》,意外成為暢銷書,才一路讓他開始數十年的筆耕生涯,轉而晉身暢銷作家。

由黃文雄熱潮解讀,我們也可以知道,日本社會想要從「謝罪型對外關係」中解脫的渴望。(轉載自新臺灣新聞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