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類歸國人才最好就業

發表:2006-04-01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找到工作了嗎?」在「留英歸國校友職業發展講座」前,這句話成為 「海歸」同學見面使用率最高的問候。日前,300多名從英國學成歸國的「海歸」擠進了「留英歸國校友職業發展講座」,以至於會場內不斷地增加座位。作為主辦方,英國使館文化教育處確實沒有想到一個普通的職業發展講座竟然能夠吸引這麼多「海歸」。因為去年的「留英歸國校友職業發展講座」一共只來了幾十個人。

國家教育部最新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2001年,海外留學生回國服務的人數為1萬多人,而到了2005年,這一數字達到了3.5萬人。因此,「海歸」逐漸成為國內人才市場一個新的求職群體。

1/4「海歸」尚未找到工作

留英碩士趙青告訴記者:「留學回國之後,找工作確實不容易。我就在家當了三個月的『海待』。通過朋友介紹,先是進入上海的一家企業。但是,工作與所學專業不對口。後來,北京的一所中學需要一名有留學背景的老師,這才到北京工作。現在,進入一所國際學校,算是找到一份比較滿意的工作了。」

其實,類似趙青這樣求職經歷的「海歸」大有人在。記者通過現場調查發現,參加職業發展講座的「海歸」中,25%目前還沒有找到工作;另有25%是不滿意當前的工作,準備尋找更好的職位。

VOLVO(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人力資源副總裁牛艷娜告訴記者,VOLVO中國每年都會招聘新員工。但是,招聘的條件並不要求是否有「海歸」背景。企業招聘人才,最重要的是求職者的專業素質和軟性素質。就VOLVO中國而言,「海歸」所佔比例並不大,所處的職位既有高層管理者、工程師,也有市場銷售人員、辦公室助理文員。這些職位只是與年齡、經歷有關,而與「海歸」背景沒有任何關係。畢竟職場升遷是由個人內在素質決定的,而不是群體決定的。

新浪網人力資源總監段冬向記者表示,新浪招聘人才的時候,並沒有專門招聘「海歸」。無論是國內大學畢業還是國外大學畢業,新浪關注的還是個人的能力。以前,企業招聘看重「海歸」,其實是海外背景的光環,認為肯定比本土培養的人才好。這是一個概念的誤區。事實上,很多企業發現「海歸」並沒有達到所期望的工作能力。現在,企業招聘「海歸」變得更理性,對於「海歸」和國內人才都一視同仁,提供同樣的機會、同樣的選拔標準。

四成「海歸」期望月薪過萬

儘管「海歸」就業面臨著激烈的競爭,但是中華英才網一項關於海歸就業的調查顯示,87.7%的出國留學人員希望畢業後能回國工作。

調查顯示,40%「海歸」期望的月薪在 1萬元以上,23%「海歸」期望的月薪在6000至 8000元。只有2%的「海歸」表示,如果實在沒有退路,勉強可以接受月薪4000元以下的職位。事實上,就目前「海歸」就業企業類型分析,外企公司/機構佔34%,民營企業佔20%,高校或科技機構和國有企業各佔12%,外資企業佔9%。同時,從「海歸」就業職位來看,41%「海歸」處於執行層,38% 「海歸」是中層管理者,只有15%「海歸」進入決策層。因此,「海歸」的薪資期望,與就業企業類型、就業職位還是基本吻合的。

新浪網人力資源總監段冬告訴記者,新浪曾經同時聘用了兩名研發工程師,一位是清華大學畢業的,另一位是英國留學回來的。兩個人的基本功都非常紮實。但是,在產品研發過程中,「海歸」顯得更有創意,創新能力更強。同時,思路寬,學習能力強。因此,幾個月後,「海歸」研發工程師的職位、薪資都超過了另一位同事。同時,之所以會出現了「海歸」變 「海待」的情況,是因為有的學生出國留學只為了「鍍金」,而沒有成為一塊「真金」。人才市場需要的是「真金」,而不是「鍍金」的「海歸」。目前,「真金」 和「鍍金」「海歸」的比例應該各佔一半。

有工作經驗「海歸」受歡迎

北京中外企業人力資源協會秘書長許悅告訴記者,在整個就業市場,「海歸」不是弱者。因此,「海歸」出現就業難,在很大程度上應該從自身找差距。

新浪網人力資源總監段冬告訴記者,「海歸」的人才市場所佔的比重非常小。隨著企業對待「海歸」的觀念越來越理性,「海歸」必須調整好就業心態。以前,「海歸」到企業首先就是要待遇。現在,企業首先需要看到的是「海歸」的價值,「海歸」能夠給企業創造什麼樣的貢獻。因此,那些有一定海外工作經驗的「海歸」特別受歡迎,尤其在審計、財務等方面,企業都需要有海外經驗的人。所以,對於計畫出國留學的國內學生而言,在選擇所學專業的時候,應該瞭解未來職業的發展方向,帶著問題出國學習。

VOLVO(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人力資源副總裁牛艷娜也表示,「海歸」回國發展,沒有持續性投入的心態也是不會成功的。在職場當中,每個人都會追求收入的提高和能力的提高。但是,第一關注點應該放在能力的提高而不是收入的提高。一名僱員優秀與否,首先在於能力。當能力真正提高的時候,收入提高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中華英才網人才研究中心總監張廷文表示,目前國內市場國際化、國際競爭國內化給留學歸國人員就業帶來了很多的機會。其中,以海爾、華為、TCL等企業為代表,這些已走向世界各地的企業,目前緊缺四類人才:一是發展知識經濟所需的學科人才;二是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所需的各類專業人才;三是具有國際競爭力、熟悉WTO規則的高級管理人才,四是應用型工程技術人才。因此,目前三種類型的歸國留學人才最容易就業。一類是「功能型」的人才;一類是懂資本運作,瞭解東西方企業制度的高端人才;最後一類是保險行業的人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