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飯局」大觀(組圖)

發表:2006-04-02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飯局:酒的代名

  伏特加是俄羅斯的名酒,俄羅斯人乾脆把伏特加當成了飯局的代名詞,因為無論誰設的飯局,席上都少不了伏特加酒。

  在飯局上,俄羅斯人先在每人的酒杯裡倒上一杯伏特加。第一杯通常是一齊干下,以後各人按自己的酒量隨意酌飲。不過,俄羅斯人在飯局上喝酒從不像中國人那樣耍滑頭,都極為誠實,一般不勸酒,有多少量喝多少。因為在俄羅斯人看來,不喝酒的男人就不是真正的男子漢。俄羅斯的大街上隨處可見踉踉蹌蹌找不著家門的醉漢。

  俄羅斯男人常把伏特加比喻成自己的「第一個妻子」。

  在飯局上幾杯伏特加下肚,能歌善舞的俄羅斯人就會雅興大發,或翩翩起舞,或盡展歌喉,妙趣橫生。朋友間的飯局一般要持續3到4個小時,每隔1 小時休息10分鐘,煙民可出去過會兒煙癮。席上的祝酒詞也很有意思,第一杯為相聚,第二杯祝願健康,第三杯為愛--對祖國的愛、對家庭的愛、對妻子的愛。接下來便是祝願和平、祝願友誼等。如果是在朋友家裡赴的飯局,最後一杯要獻給女主人,表示對她高超廚藝的讚賞和辛勤勞動的感謝。

  俄羅斯人的飯局不太講究菜的質量和多少,只要有酒喝就行。喝口酒,吃口麵包,再來一小口乳酪就是一桌絕佳的飯局。在俄羅斯的一些餐館裡,通常也可以看到成群的人圍著桌子干喝酒,那是俄羅斯的窮人在設飯局,沒錢買菜,喝一口酒後就把油膩的袖口貼近鼻子聞一聞,權當吃菜。儘管如此,飯局的氣氛仍然在酒精的作用下熱烈而快樂。


  日本飯局:吃不飽的飯

  日本人的飲食一貫樸實簡單,飯局上也如此,常讓人有一種吃不飽的感覺。如果在早上設飯局,不過是一杯牛奶、一份熱狗而已。中午可能稍微豐富一點兒,有大米飯、魚、肉、咸菜和西紅柿等。晚餐相對來說是最豐富的,有飯有菜有湯,最重要的是日本人通常只有晚上請客吃飯時才會有酒。因此日本人的飯局一般都設在晚上,他們習慣下班後三五成群地去飯館。

  日本飯局上的氣氛相對來說隨和且輕鬆。吃飯前都互相為對方倒酒,他們喜歡喝的酒是啤酒、清酒、威士忌、餐酒和燒酒。

  第一杯一起飲過後,大家就可以隨意開吃了。一般人的觀念中,日本食品只有魚肉,其實不然,日本飯局上許多新推出的食品於近年來已世界聞名了,比如生魚片。日本人自稱為「徹底的食魚民族」,每年人均吃魚一百多斤,超過大米消耗量。日本人吃魚有生、熟、干醃等各種吃法,而以生魚片最為名貴。一般來說,自己在家裡是捨不得吃的,只有在設飯局時才會叫上這麼一道菜來待客,因為在日本人的飯局上,生魚片象徵著最高禮節。開宴時,從魚缸裡現撈現殺,剝皮去刺,切成如紙的透明狀薄片,端上餐桌,蘸著佐料細細咀嚼,滋味美不可言。但客人不能放開肚皮吃,因為菜的數量極少。


  新加坡飯局:最謹慎的飯

  新加坡人對飯局持非常謹慎的態度,他們一般不會邀請初次見面的客人吃飯,需等主人對客人有所瞭解後,才可能設飯局來款待。而且新加坡的政府官員不得接受社交性飯局的邀請,不然就會被有關單位嚴加處理。

  新加坡人喜歡清淡,愛微甜味道,飯局上的主食以米飯為主,常有炸板蝦、香酥雞、番茄白菜卷、雞絲豌豆、手抓羊肉等風味菜餚。新加坡人在飯局上愛喝啤酒、東北葡萄酒等飲料,對中國粵菜也十分喜歡。去赴飯局的時候,男士必須穿西裝、系領帶,女士們則要穿晚禮服,這樣主人家會覺得受到尊重。

  如果飯局是設在主人的家裡,吃完飯後,客人不能立即就走,要幫主人做清潔工作,否則就會被視為對主人家的不尊重。而且在赴飯局時,客人通常還要隨身攜帶一份禮物,因為新加坡人有贈送禮品的習慣。在飯局上禮物仍原封不動地被擱在一邊,客人散去後主人才會打開。


美國飯局:最單調的飯

  美國人是全世界最「自由」的民族,吃也不例外,不像中國有那麼多繁文縟節,一件T恤衫、一條破牛仔褲就可以輕輕鬆鬆去赴飯局了。

  美國人吃飯最單調,早上喝點牛奶煮麥片,吃些麵包或果醬,中午吃個夾肉的三明治或夾香腸的熱狗,喝杯咖啡就算了事。一年到頭,吃的總是那兩種飯菜。即使設飯局請客吃飯,也無非是咖啡、牛奶、可口可樂、麵包、熱狗、三明治、漢堡包、煎牛排之類。

  在飯局開始時,美國人通常先要喝一杯冰水或者一小碗湯,然後是一盤沙拉,接著才開始吃一道主菜牛排或牛肉餅。主菜吃完後吃西瓜或水果,不飽的話,再吃塊甜點心。在美國的飯局上,一般是由服務員或主人將每道菜送到餐桌旁供賓客取用。一個人取完後再傳給旁邊的人。麵包等食物也放在大盤子里根據需要自取,可在餐中任何時候取用。

  一貫開放的美國人把個性自由帶到了飯局上,雖說少了許多禮儀的束縛,但吃的卻是全世界最單調的飯局。


  中國飯局:最繁文縟節的飯局

  中國人的飯局講究最多,這在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夠比肩。從座位的排放到上菜的順序,從誰先動第一筷到什麼時候可離席,都有明確的規定,把「中國是禮儀之邦」這個概念詮釋得淋漓盡致。

  在中國人的飯局上,靠裡面正中間的位置要給最尊貴的人坐,上菜時依照先涼後熱、先簡後繁的順序。吃飯時,須等坐正中間位置的人動第一筷後,眾人才能跟著各動其筷。

  中國歷來都是無酒不成席,勸酒是中國飯局最有特色的部分。飯局開始時,主人常要講上幾句話,之後便開始勸酒。主人先將杯中的酒一飲而盡,客人一般也要喝完。不但主人要勸酒,客人與客人之間也要敬酒,為了使對方多飲酒,敬酒者會找出種種必須喝酒的理由,若被敬酒者無法找出反駁的理由,就得喝酒。罰酒是中國人敬酒的一種獨特方式,罰酒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門,最為常見的可能是對酒席遲到者的「罰酒三杯」。

  吃完飯後,人們並不是馬上就散去,往往還要聊上一會兒,以增進感情。等坐中間位置的人流露出想走的意思後,眾人才能隨之散去。


  德國飯局:啤酒的天

  德國人吃得比較簡單。早餐主要是麵包、黃油、果醬和咖啡。午餐和晚餐一般只有一個湯或一道菜。只有赴飯局時,餐桌上才相對豐富一些,但通常也不過是香腸和蛋糕等。德國人在飯局上主要是喝啤酒,數量達到驚人地步,平均每人每年飲啤酒145升。

  德國人的飯局是名副其實的「大塊吃肉、大碗喝酒」--吃豬肉喝啤酒。德國每人每年的豬肉消耗量為65公斤,居世界首位。飯局上的菜大部分都是豬肉製品,最有名的一道菜是「黑森林火腿」,它可以切得跟紙一樣薄,味道奇香無比。飯局上的主菜就是在酸捲心菜上鋪滿各式香腸及火腿,有時用整隻豬後腿代替香腸和火腿。那燒得熟爛的一整隻豬腿,德國人在飯局上可以面不改色地一人幹掉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