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誤中美人計?日駐華外交官遺書曝光

發表:2006-04-02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十一日讀賣新聞披露前年五月自殺的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電務官的遺書,裡面寫到「不想出賣祖國,我就無法出國(離開中國),只好選擇這條路」,顯示他生前確曾遭中國恐嚇,日本政府認為遺書將成為認定中國違反維也納條約的重要依據。

生前確曾遭中國恐嚇?

中日這起外交糾紛源於二○○四年五月六日,在一名日本電務官於當天清晨自殺後爆發,由於此事涉及中國設下桃色陷阱逼迫日外交官提供情報,對處於緊張臨界點的中日關係更加顯得敏感。

「讀賣新聞」報導指出,這位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電務官A君的工作是負責高度機密文件的處理,他身後共留下五封遺書,根據這些遺書內容可以拼湊出A君陷入中國的美人計、終至自殺身亡的過程。

報導說,A君是於上海某卡拉OK結識一名中國女子,這名女子在二○○三年六月以「賣春」罪名遭逮捕,一天後獲釋,交換條件是不能說出曾被公安逮捕,且必須每天向當局提出客人出入的報告,A君的名字正被列在其中。

誤中美人計迭遭脅迫

同年十二月十四日,該女子與公安約A君在咖啡店見面,公安對A君直說,他的行為在中國是違法的,但考慮A君是總領事館職員,因此不予過問,不過希望今後彼此能「互相來往、交換意見」。

二○○四年二月二十日,A君的家裡被放了一封信,要求進一步連繫。信中不但提出想與他或日本總領事、首席領事單獨連繫的要求,並且指示兩點:一、「必須利用路邊公用電話」;二、每週的星期五或星期日晚上七至八點間連繫。

之後公安人員更威脅:「你和我們來往的事如被總領事館知道了,可能很麻煩,說不定會成為國與國的事,工作丟掉,家庭破散,如果你能合作,家人不會有事的,那位女性也會很幸福,我們不想見到你的不幸。」中國公安並要求A君提出所有上海總領事館館員的出身部會以及與館員交往的中國人名單,甚至要求提供電報暗碼等通信系統。

與賣春女交往公安藉詞逼他泄密

中國時報引述遺書中寫著「我在中國與一個在卡拉OK工作的女子交往,○三年六月中國公安指她涉賣春罪嫌將她逮捕,不可思議的是逮捕一天後即獲釋,公安要求該女子每天報告卡拉OK的情報,還詢問我是否為店內常客,要求她不能向任何人說起曾被公安逮捕的事」。

「八月時公安人員透過女子要求跟我見面,我拒絕多次後,還是脆弱地答應只見一次面,於是十二月十四日約在上海市內的咖啡廳見面,前來會面是四十歲左右的唐隊長及二十多歲的翻譯陸小姐」「他們一直強調說,我的行為在中國是違法的,看在我是總領事館員而姑且不問,還以低姿態表示要跟我交朋友,希望瞭解日本和中國的習慣差異等,其後又不斷要卡拉OK的女子來約我,我又禁不起懇求答應了」。

「有一次他們大概知道我要調職又來找我,當我說出五月廿八日要回日本,唐隊長便要求還要跟我繼續交朋友,我當場拒絕之後,他的態度突然一百八十度轉變。他開始強調我在中國做的事是違法的,還以領事館員的身份跟公安見面,若是讓總領事館知道,會演變成國與國的問題,到時會丟掉工作,如果願意配合協助,就可以好好跟家人生活,唐隊長強調,不想看到我變不幸,經過三個小時的勸說,我答應了」。

「唐當場就拿出總領事館的館員名單,要求我說出所有人以前歸屬的省廳,他還說,我們知道你所有的事,你是電信官,所有館內的報告都要經過你,你把館員見面的中國人名都告訴我們,我說因為有密碼保護所以是看不見的,他又要求我,下次見面時要帶他們有興趣的東西來」。

無法叛國無法離開中國只好自殺

這名電信官在遺書的最後寫著「他們知道我的工作內容,以後一定會向我要電腦系統密碼,我們約好明天六日下午七點見面,我如果去了就是背叛日本。我知道即使現在用這種方式來承擔責任,可能已經嫌晚,但是一想到終身要被那些中國人逼迫賣國而苦,也只有選擇自殺一途。我背叛了總領事,感到十分抱歉,我若不賣國恐怕無法離開中國,只好選擇自殺這條路」。

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晉三對此表示,「從遺書中可以看出,該館員受到中國公安當局冷酷無情的脅迫與恐嚇,該館員不肯屈服,只好為國賭上生命」,對於中國主張該館員自殺與中國無關,安倍表示相當遺憾。外務大臣麻生太郎則說,遺書中可以看出中國對日本駐外人員從事諜報工作,為此日本政府將嚴正抗議,並要求中國政府查明真相,也將指示外館,若遇類似事件,應該立即呈報上司處理。

秦剛反擊

另據報導,日本《讀賣新聞》公開二○○四年五月一名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館員自殺的遺書,內容詳述遭脅迫而最後被逼走上絕路的經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立即進行反擊,並指日本的說法毫無根據。

「中新社」引述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我已多次表明原日本駐上海總領館館員自殺事件與中國政府無關。根據我們的調查,不存在中國政府人員對自殺者的所謂脅迫,中方也不掌握自殺者生前接觸了什麼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