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威辛集中營第一證人因病去世

發表:2006-04-02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2年,年僅18歲的猶太小夥魯道夫.弗爾巴(RudolfVrba)與同伴冒死逃出波蘭境內的奧斯威辛集中營,隨後他作為當年僅有的5名逃亡者之一,向盟軍首領首次報告了納粹集中營中毒氣室和焚屍爐的恐怖內幕。二戰結束後,弗爾巴又作為關鍵證人為審判納粹黨衛軍出庭作證。上週一(3月27日),這位奧斯威辛集中營的「第一證人」在其加拿大家中因病去世,享年82歲。

假死逃出

弗爾巴1924年出生在捷克斯洛伐克西部土帕克尼市(Topolcany)附近的沃爾特.羅森堡鎮,父親是一位鋸木廠業主。1941年10月,德國法西斯在波蘭南部奧斯威辛市修建了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即2號集中營),並利用毒氣室大規模屠殺被關押在這裡的成千上萬的猶太人。當時,弗爾巴也被不幸抓進了這裡,隨時有可能面臨被送入毒氣室的厄運。

(奧斯威辛集中營的一位倖存者正在觀看集中營。)

1942年,年僅18歲的弗爾巴與難友維茲勒躲在一堆用來搭建棚屋的厚木板下面,當時同在集中營內的蘇軍戰俘發現這一情況後,悄悄在他們身上灑了些菸草葉子和液態苯,以便迷惑可能追蹤而至的納粹大狼犬。當弗爾巴和維茲勒被運出集中營大門的時候,納粹看守曾經用手拖動木板進行檢查,當時弗爾巴以為自己死定了,可是看守最終未進一步搜查便予以放行。

投奔游擊隊

逃出集中營後,弗爾巴和同伴忍飢挨餓東躲西藏地度過3天,直到穿越納粹佔領區,他們最終投奔了捷克游擊隊。

作為當年逃離奧斯威辛僅有的5名猶太人之一,弗爾巴與其同伴維茲勒於1944年首次向盟軍領導人披露了奧斯威辛集中營中的真相,讓毒氣室和焚屍爐等駭人聽聞的納粹殺人機器第一次為外界所知曉。二戰結束後,他又多次作為關鍵證人前往德國出席針對納粹黨衛軍頭目的審判。

「品質無人可比」

上世紀50年代,弗爾巴獲得化學博士學位,隨後分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和以色列工作,直到1960年他轉而加入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並且在那呆了7年。1967年,弗爾巴離開英國,前往加拿大布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任教。在那兒他成了一名副教授,一直工作到去世之前。

1985年,猶太裔法國導演克朗茲曼憑藉猶太人集中營倖存者的口述,製作了長達9小時30分的記錄片《浩劫》,而弗爾巴的口述在其中佔了相當大的比例。

弗爾巴晚年罹患癌症。3月27日,飽受病痛折磨的他在其加拿大的家中去世。

弗爾巴去世的消息,讓他多年的同事和好友無不唏噓不已。其同事斯曼多斯稱,弗爾巴是他「所認識的最偉大的人」。他說:「弗爾巴不僅勇敢,而且意志剛強。他溫和而又善良,他的品質無人可比。人們會永遠記住他的勇氣,他的幽默感,以及他的溫和為人。」


萬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