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三次競選法國總統的中國女子

發表:2006-04-02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2007年法國總統大選越來越近了。提到法國總統選舉,一般人都認為它跟中國人沒什麼關係,但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一位名叫成之凡的法籍女華人曾三次參加法國總統競選。

  競選中,她充分運用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尤其是道家文化的精髓,提出了別具一格的競選理念,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出自名門前往巴黎深造 多才多藝迷上道家思想

  1924年,成之凡出生在北平(今北京)的一個書香世家,其父成舍我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報業大腕。

成之凡自幼受家庭熏陶,在藝術方面表現出特殊的天賦,在讀中學時就成了同學心目中的明星。

  14歲那年,成之凡考入上海音樂專科學校。在校時,她經常演奏中西樂器,受到好評。當時世界有名的猶太人作曲家弗蘭科在聽了她的演奏後,認為她是一個可造之材,於是破例收她為入室弟子。後來,成之凡開始鑽研作曲,而且進步很快。

  1945年二戰結束後,美國加州一所音樂學院聘請弗蘭科去任教,弗蘭科想帶成之凡去美國深造。弗蘭科答應幫成之凡代辦出國護照,只要成父成舍我出3000元美元保證金,他們就可成行。

  然而事有不巧,當時在中國發生了兩起美軍強姦中國婦女事件:一起是強姦北大女生瀋崇事件,一起是在漢口美軍集體強姦中國婦女事件。有感於時局的動盪和強姦事件的影響,成舍我堅決不准女兒去美國,所以不肯為女兒出保證金。成之凡為此非常傷心。

  儘管如此,成之凡始終沒有放棄對音樂的追求。1947年她來到香港,一面在香港廣播電臺「麗的呼聲」節目中介紹西洋音樂及其演奏方法,一面在香港聖樂院講授對位作曲法。不久她就在香港嶄露頭角,成了大紅大紫的音樂家。

  1951年5月,在一次音樂會上,成之凡的演奏贏得了一位法國鋼琴大師的賞識。這位大師想把成之凡收為門徒,帶到巴黎深造。後經多方撮合,1951年11月,成之凡順利到達巴黎。

  在巴黎,成之凡把中國文化巧妙地應用於藝術創作中,使每一部作品都深深打上了華夏民族的烙印。這一時期,她對中國道家的思想開始著迷。她以老子的《道德經》為藍本,自編自演了大型音樂節目《道之樂》,在西歐樂壇引起轟動。她還在巴黎多次舉辦個人畫展和時裝發布會,其多件畫作被收藏在巴黎東方博物館和法國國家現代博物館;她的時裝設計,特別是紡織技巧在時裝之都巴黎獨領風騷,久盛不衰。

  事業上春風得意,愛情上也結出碩果。1953年,成之凡挽著法國人貝爾覃的手臂,走進了婚姻的殿堂。

  成立頗具影響力的華人社團 競選法國總統提出男女共治

  1973年4月,身兼巴黎歐洲音樂學院教授和法國國家現代博物館藝術委員會委員等數職的成之凡,在巴黎倡導成立了「成道協會」,並自任主席。隨著時光的推移,成道協會成了在法蘭西最具影響力的華人社團、政治流派。

  1981年10月的一個梅雨天,年過五旬的成之凡在位於巴黎近郊的自家豪宅「挽雲樓」,為自己旅居法國30週年舉行盛大酒會。席間,一位與成之凡交往甚密、名叫卡雅的法國朋友鄭重地告訴成之凡:「你力圖通過『道之樂』宣揚道教等形式傳播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精神實在可嘉。但這畢竟只是『小打小鬧』。作為法蘭西極有影響的華人社團領袖和著名社會活動家,7年一度的法國總統競選即將來臨,你何不去試試?」

  經過認真考慮,成之凡做出了參選的決定。

  談及為何競選法國總統,成之凡說:「這是法國朋友給我的啟發。他們說,你如此辛苦地宣傳中國文化,假如不能在政治上發揮作用,就只能侷限在藝術這個圈子裡。」

  1981年,她提出「選我就是選和平」的競選口號,在法國引起很大的反響。成之凡根據法國的國家體制,搶在最後一刻發表了自己競選總統的「一元二位制」 綱領。她認為,統治國家的理想方式應由一男一女兩位總統共治,並聲明,即使她競選成功,也不做惟一的總統,而是根據選票多少再任命一位男性總統,以輪流進行半日工作制的方式實行共治。

  成之凡這一具有中國道家學說的競選政見,經法新社全文播發,立刻震動了法蘭西。《新聞週報》等一些著名報刊紛紛刊登成之凡身著中式服裝的巨幅照片。

  然而,由於準備不太充分,成之凡未能獲得法國500名議員和地方民選代表的聯署簽名認可,她的此次競選只進行到准候選人階段。

  這次失利,使成之凡深為自己沒有在1974年就出來競選感到惋惜。1974年,有朋友就曾動員她出來競選總統,那年競選所需的費用要比1981年少得多,而且聯署簽名人數隻需100人。

  運用道家哲學倡導「三人共治」 預選排名第四創華人競選奇蹟

  1988年,成之凡決定第二次競選法國總統。她將自己的「一元二位制」綱領發展成「三位一體制」,倡導實行三人共治。這一次,她根據法國的國家體制,運用道家的陰陽學說和儒家的中庸之道,發表了一篇震驚法國朝野的競選演說。她說:「歷來的法國總統都自稱是全國的總統,但這是不真實的。法國選民有35%不投票,投票的僅佔全體選民的65%。歷屆當選總統都僅僅得到這65%選票中的48%至50%。換句話說,當選總統只有全國30%的人支持他,這難道能代表法國大多數人的意志嗎?這難道符合法國憲法的精神嗎?」

  說到這裡,她話題一轉:「最近我去過中國,中國是個從來不搞侵略,愛好和平的國家,我特別欣賞這個總目標,大家選我就是選了和平。」接著,成之凡又把話題轉到中國的道家學說上。她說:「世界上任何哲學家都離不開談宇宙觀、本體論,中國道家始祖老子在幾千年前就精闢地指出了這至高哲理。萬事萬物都起源於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人類是如此,動物植物無不是如此。天上的太陽,中國人稱它陽,天上的月亮中國人稱它陰,因此我呼籲法國的總統應該男女共治,法國人並不都是男人,難道女人中不該有女人的總統?

  成之凡的演說,引起法國選民的廣泛關注。

  成之凡的第二次競選,500個議員都支持她。在8人參加的競選中,她在預選中排名升到第四位,可以說在華人參加的競選中創造了一個奇蹟。儘管這次總統競選,密特朗順利連任,但成之凡具有獨特中國文化內涵的政見,以及她雄居第4位的競選票數,再度引起了法國傳媒的密切關注和法國政界實力派人物的高度重視。

  7年後的1995年,成之凡懷著極大的信心第三次競選法國總統。年逾花甲的成之凡以「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中國哲學為宗旨,再度向法國總統寶座發起衝擊。這次,她被一些媒體稱為「翱翔在法蘭西政壇上空的中國鳳凰」。

  由於缺乏強有力的政黨支持,而且年事已高,長期臥床不起,成之凡再度壯志

  勇氣和自信源於中國文化 借選舉舞臺弘揚和平精神

  1988年中秋節,成之凡回到了故鄉湖南湘鄉市,開始了尋根之旅。1989年「三八」婦女節前夕,在中國訪問講學的成之凡女士接受了專訪。當問及成功之道時,頭束中國古式髮髻、身著黑色旗袍的成之凡女士以流利的漢語說:「我憑什麼競選法國總統,因為我的勇氣、自信和力量都源於中國文化。」「中國是我的根,中國是我的最愛,我永遠是一個中國人。」

  事實也是如此,按照西方人的習慣,女人嫁給男人後都要跟丈夫姓。成之凡卻始終沒有改姓成為「貝太太」。除了極有限的幾處場合,她始終是以自己的姓名出現的,她的中國姓氏的淵源與中國文化、中國血統永遠是一脈相承,不可剝離的。成之凡說:「我因為嫁了個法國丈夫,就稀裡糊塗地加入了法國籍,但我卻一直把自己當中國人。」

  1998年10月1日,是中國的國慶節。這天,成之凡的私第一派喜慶氣氛。成之凡精心籌劃的「國慶焰火晚會」開幕之際,年逾古稀的她熱淚盈眶地對應邀而來的華人華僑代表和留法學生代表說:「……愛國是一種天高地厚的美德,祖國強盛是我們海外華人最大的幸福!」

  三度競選法國總統雖未成功,但成之凡對此並不後悔。她認為,自己這樣做對弘揚中國文化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她說:「我敢於站出來競選總統,並不急於爭得什麼,重要的是藉此機會弘揚中國文化,宣傳中國道教的哲理。中國人民有愛好和平的傳統,我就是要將中國人的這種和平精神發揚光大。」


世界新聞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