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新評估H-1B簽證項目

發表:2006-04-02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各大城市正在就新移民法案和非法工人的未來而舉行大規模抗議示威,並展開激烈辯論之際,另一場並不太引人關注的爭鬥已在華盛頓悄然展開,而這場爭鬥的中心就是那些坐在有空調的辦公室內每年掙著六位數字的年薪、把他們的時間都用在編程上的持有H-1B簽證的外籍專業人士。

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正在重新評估H-1B簽證項目,這個允許印度和中國的技術人員進入美國的項目,現在已被視為存在著某些缺欠。這些主要來自印度和中國的外國年輕人持H-1B工作簽證進入美國,從事著諸如軟體工程師和系統分析師等技術性工作。不像季節性的「客工計畫」只給外籍勞工10個月的簽證,持有H -1B簽證的人最長可獲得6年簽證。到了那時,他們必須獲得綠卡,或返回他們的原籍。

上週,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對是支持還是反對這個簽證項目舉行聽證會。與此同時,美國參議院也於上週通過了把目前的6.5萬H-1B簽證人數,增加到11.5萬人的法案,允許一些外國學生通過此項目來獲得綠卡,變成美國的永久性居民,自由地居住和生活在美國。

但不少人認為H-1B簽證項目存在著嚴重的缺欠,甚至一些H-1B簽證的持有者也這樣認為。反對者指出,這些擁有高技術的外國工人正在同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搶飯碗,並打壓著美國人的工資。而支持者則強調,這些外國工人刺激著美國的經濟,為美國同行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並阻止把一些工作外包到國外。

支持增加H-1B簽證人數的美國政策國家基金會執行主任安德森(Stuart Anderson),在出席眾議院舉行的聽證會後接受採訪時強調說,H-1B簽證遠遠沒有達到理想的地步,「你想要的就是擁有一個人們只需在30天至60 天就能獲得綠卡的程序」,而不是現在需要等待幾年時間才能讓這些外籍技術獲得美國的永久居留權。

法新社指出,美國人目前正在討論採取措施收緊移民政策,此前美國用來招募受過最良好教育的亞洲專業人士的簽證項目也正受到越來越多的審查。H-1B簽證項目開始於1990年,允許外國科學家、工程師和技術專家在美工作6年後獲得永久居留權或回國。

雖然H-1B簽證項目在大型科技公司很受歡迎,而且能夠吸引到世界上最好的人才幫助美國保持競爭力,但是美國有政治人物和組織對美國人的工作安全表示擔憂,他們認為H-1B簽證項目可能有違背初衷。2001到2003年,網路業正值最盛期,美國法律做出修訂將H-1B簽證數提高到破記錄的每年19.5 萬,但是在2004年又將每年的上限恢復到6.5萬,從此再沒有做出調整。

美國眾議院移民小組委員會上週就國會是否應該提高簽證限制舉行了聽證會。在聽證會上,一名美國計算機網路管理技術人員說,他申請的工作職位多次最後給了外國工人。有一次,他開出的工資只有3萬美元,低於市場水平。

這個名叫大衛.赫伯的人告訴美國國會議員:「我今天以一個美國公民,一個生活被H-1B項目毀了的人的身份站在這裡。」他說,美國的公司說他們找不到合格的美國人,國會只好允許再雇佣3萬個持 H-1B簽證的外國工人,那之後他失業了3年。赫伯曾在美國一家太空項目單位擔任網路管理員。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至於美國工人的工資是否受到外籍技術移民的「壓制」,不少經濟學家都持著各不相同的看法。2003年,美國聯邦儲備銀行亞特蘭大分行的一份研究報告發現,其實外籍技術工人並未影響到美國人的工資,當時持有H-1B簽證的人和美國計算機程序員的平均年薪都是5.5萬美元。不過,一位美國大學教授在其研究報告中,則得出了「H -1B簽證工人導致美國失業率升高」的結論。

可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扎沃德尼(Madeline Zavodny)上週公開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對已獲得博士學位的外籍H-1B簽證者和土生土長的美國人的工資進行比較後發現,外國人的工資要比擁有同樣學歷的美國人低出3%到4%。美國電機與電子工程師學會也指出,其實H-1B簽證者的工資要比美國人的工資低,每年該行業的H-1B簽證者,要比美國同行的年薪低1.3萬美元。

H-1B簽證項目開始於1990年,是非移民工作簽證。允許外國科學家、工程師和技術專家在美工作6年後獲得永久居留權或回國。這種簽證是一種工作簽證,它允許外籍人士到美國來從事專業工作。諸如:教育、工程、商業、計算機科學、財會、金融以及大多數其他符合美國移民及國家法案條款的專業性職業。

據報導,美國移民局已開始從4月1日起受理2007年財政年度的H-1B工作簽證申請,若僱主準備僱用外國技術專業人員,最好現在就展開書面作業。 2007年財政年度將於10月1日開始。但是,H-1B簽證名額很快就會用完。目前法規規定每年只能簽放6.5萬個H-1B簽證。去年,聯邦政府在8月時就接受了足額的H-1B申請,那時2006年財政年度還有兩個月才開始。之前,在2004年10月1日開始的2005年財政年度裡,新年度開始的第一天,全年度的H-1B名額就用完了。

像「美國信息技術協會」和微軟等大型技術公司,一直都在遊說國會提高H-1B簽證的上限。微軟公司的董事長比爾.蓋茲最近花費時間,親自到國會山莊遊說,推動提高簽證上限。由於H-1B簽證一旦送到美國國務院審核,並非所有簽證都會過關,所以,美國移民局通常會接受的申請案數還比可以批准的名額上限高出三分之一。移民局發言人稱,這表示今年申請H-1B人數約有9萬到10萬人。

不過,幾前年美國也出現過提高H- 1B簽證名額的「前例」。在網站業興旺和防範Y2K災難的高峰期,美國國會提高了每年發出的簽證上限。在1999年和 2000年財政年度,每一年度的H-1B簽證上限從6.5萬個提升到11.5萬個。在2001、2002、2003財政年度,H-1B簽證名額上限提高到歷來最高的一年19萬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