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學人:投資泡沫化中國經濟恐硬著陸

發表:2006-04-03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EIU)最新公布「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二○○六與二○○七年全球經濟成長將略微趨緩,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預估分別為四點二%和四%;此外,EIU並將中國列為全球經濟成長重大風險來源之一,強調由於中國部分產業產能過剩,加上投資泡沫化的跡象出現,將使得中國經濟面臨「硬著陸」危機。

被列為重大風險

EIU去年十二月曾預估,二○○五年和二○○六年的全球GDP成長率分別為四點三%和四%,而EIU今年最新預測值,分別上修調高至四點五%和四點二%,並增加二○○七年的預測值為四%。雖然去年與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均雙雙調高,不過,EIU仍強調,相較去年經濟成長表現,今年和明年的整體經濟成長,將呈現趨緩的走勢。

EIU特別提出全球經濟有兩大風險來源,恰巧正是驅動全球經濟成長兩股主要動力經濟體-中國和美國。

EIU指出,中國政府將持續推動均衡各地區經濟發展政策,例如著重開發較為貧窮的中部及西部省份、改善低收入者薪資福利,以及減緩部分部門的投資成長速度。預估中國二○○六年、二○○七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八點六%、八%。

不過,近五年來,中國在部分產業投資出現泡沫化的情況,雖然在二○○五年已經有所減緩,然而部分產業的產能明顯過剩,尤其,還包含許多消費性耐久財。EIU指出,一旦未來兩年,中國投資沒如預期減少,中國政府可能對情況最差的產業部門,採取資金緊縮的政策,這將進一步導致中國經濟發展出現硬著陸的風險。

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清溪也指出,快速發展的中國經濟,早就呈現嚴重失衡狀態,例如︰經濟過熱、固定投資不斷擴張,國有銀行呆帳無法妥善處理等問題。尤其,社會貧富差距不斷拉大,農村失業人口激增等社會問題,都將使得中國隨時引爆經濟「硬著陸」。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