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導】高檢密捕四百貪官 百姓笑當局「愚民」

作者:看中國記者林雅麗 發表:2006-04-03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民主與法制時報》3月25日消息,今年起截至2月底,大陸最高人民檢察院和公安部已經密捕400多名在逃貪官,其中縣處級以上官員7人,廳局級幹部1人。官媒稱掀起「緝拿在逃貪官風暴」,百姓笑當局「愚民」,是中共製度本身在製造和催生出一個個貪官。

風暴年年刮 沒見貪官少

據《民主與法制時報》報導,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春旺3月11日在十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報告中說,2005年全國抓獲在逃職務嫌犯703人,2004年抓獲614人,2003年為596人。呈逐年遞增態勢。

據反貪總局去年在全國進行的「職務犯罪嫌疑人攜款潛逃」調研結果顯示,截至2005年底,全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的案件中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共有4000多人,涉及全國30個省、市,其中500多人已離境;最近兩年逃跑的佔在逃總數的近一半,且攜款潛逃呈高發態勢。

河南省檢察院檢察長王尚宇介紹,河南今年以來對222名外逃貪官全部實行上網追逃,20天就抓獲28名。

中共向來好「面子」,講究「形勢一片大好」,所公布數字據信相當保守。民間形容中共官場是 「十官九貪」,「都槍斃,有冤枉的;隔一個斃一個,有漏網的」 。

公安部首次透露追逃成本

據《民主與法制時報》報導,2月7日,公安部首次向傳媒透露「追逃成本」。公安部新聞發言人武和平在公安機關基層基礎建設年發布會上說,一般刑事案件的追逃費用平均每起至少1萬元人民幣(1,250美元),稍大的刑事案件偵破費用在10萬元以上(1.25萬美元),「甚至上百萬、數百萬」。高檢院一位檢察官說,「緝拿一名貪官的平均『追逃成本』至少也應該是這個數」 。

民間笑談當局「愚民」

廣州市一退休居民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官員貪污腐敗,大陸的報紙電視經常報,像家常便飯,「現在誰還把腐敗當新聞,那大家都要笑你太沒常識」。

上海一名醫生對記者說,「其實抓到誰我都不奇怪,現在哪個當官的沒有問題。」

中華網有網友評論:

「來點真的,來點制度建設。告訴哪個市委書記不是貪官?」
「貪官是誰培養起來的?又是在什麼背景下產生的?」
「這個制度本身就是一個製造貪污催生貪污的制度,我們的監管體系就是做做樣子而已。」
騰訊網民評論:
「又來糊弄老百姓!抓回400,是分子;在逃400萬,是分母!」
「蘋果都腐爛了,還保什麼鮮啊?」
「這麼多貪官我不知道都是什麼人,據估計副職的退職的居多,都是倒霉鬼。現在的反腐敗,都在打擦邊球,真的貪官往往在掌權,誰也不敢惹,所以貪官永遠殺不完。」
「為什麼不從消滅或大幅度減少貪官的方面去作工作?花那麼高的成本去追逃貪,我不知當局想說明什麼?」
「不要覺得老百姓好哄俄。地球上可是水多吆。」

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