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西安風味小吃大全

發表:2006-04-04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東西,可是中國的漢堡,與其說是中國的漢堡,不如說漢堡是西方的--「肉夾饃」,據說,西方的漢堡就是馬可波羅從中國帶回去的。從肉夾饃演變而來,與其說演變,不如說沒有學的正宗。

  樊記臘汁肉

  由樊鳳祥父子倆創於1925年。已有70年歷史。臘汁肉是一種用著鍋燉制的肉,但比一般醬肉酥爛,滋味鮮美。由於選料精細,調料全面,火功到家,加上使用陳年老湯, 因此所制的臘汁肉與眾不同,有明顯的特色,人們稱讚它是:「肥肉吃了不膩口,瘦肉無法滿嘴油。不用牙咬肉自爛,食後餘香久不散。」

  將肥瘦適度的鮮豬肉,用涼水洗於淨,切成 1-2公斤的長條,放入陳年老湯鍋內,加入適量的涼水、食鹽、料灑、糖色,以及八角、桂皮、花椒、丁香等10餘種調味品(用粗布袋裝),壓上鐵運算元,先用大火燒開,撤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炯煮, 保持湯鍋小開,煮約2小時後改用微火燜3-4小時,此時肉已完全酥爛,即可撈出拆去骨頭,放在大瓷盤內。吃時切臘汁肉少量,夾入剛出爐的白吉饃中,此時饃香肉酥,回味無窮。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白劑饃一起食用還可以增加碳水化合物的含量。


西安烤肉

  在西安吃烤肉的地方不太多,最方便的就是鼓樓後的一條街道,夜晚的大院燈火通明,一條街都熱

  鬧起來了。每家店門口都有堆積如山的羊肉、牛肉簽子,很多遊客小心翼翼地問:「多少串起賣?」「十五串!」 「那就來十五串!」

  作為一個良好市民,你一定習慣性地去找老闆付錢,老闆大手一揮:「吃完再付嘛!」嘿,特爽快。


烤魚,在體育場北路和朱雀路的十字有一家烤肉店,烤魚絕對是一流的。吃不慣孜然的朋友要少吃一些。


烤羊排


烤油饃


烤肉串


掰出的心情--羊肉泡饃

  三五好友,圍聚一桌,屋外漫天雪花,屋內,掰出的一份心情。饃都是自己掰,機器切的一點都不好吃。掰的越小越好,掰好的饃放在「巨大」的海碗裡,拿到「澆湯」的大師傅那裡,你要是不認真掰呀,大師傅也不好好給你「澆湯」,難怪很多朋友一直沒有吃到最「棒」的泡饃。你不認真,大師傅當然也不認真了,出來後,有香甜的辣椒醬和鮮美的糖蒜一道做伴,她的美味誰能忘卻?

  要說吃的地方--菊花園老馬家得最好吃,南稍門的「建基」也不錯。(老孫家泡饃給外地遊客吃,老西安一般不去)


水盆羊肉 湯那個鮮呀!


岐山面--回味悠長的古風

  源於西岐。傳說周文王斬殺了一條惡龍,用其做臊子,犒賞軍士。

  岐山縣位於西安以西、寶雞以東60多公里,這裡是西周的發祥地,人傑地靈,土地肥沃,是陝西盛產小麥的大縣。於是,岐山人開始不斷改進,用自己的小麥做出了享譽西北乃至全國的臊子面。我對這裡有著特殊的感情,其中一部分也屬於臊子面。

  岐山臊子面不僅味美,而且還有著一個美麗的傳說。在西周時期,有一條惡龍興風作孽,傷害百姓。一天,周文王之子周武王正帶兵巡查,碰巧遇見了這條惡龍大肆傷害百姓,武王命令士兵列隊,舉箭齊發,擊斃惡龍。為了慶賀,一表吉祥。令軍中火夫抬來一口大鍋,將切成小塊的龍肉炒做,由於肉少兵多,只能給每人在碗裡放少許臊子,結果使麵條倍增美味。


這個是「岐山臊子面」和「臊子夾饃」

  後來只有用飼養較多的豬肉做臊子。經過一代代的改進,現在的臊子面突出表現有九個特點,既:酸、辣、香、薄、筋、光、煎、稀、汪。酸--用老陳醋使湯料突出酸;辣--用煎油潑辣子面,使其湯料辣裡透鮮;香--臊子有一種獨特的香味;薄--指麵條用手擀的很薄;筋--麵條薄而不膿;光--麵條光如游魚;煎--湯料溫度很高;稀--每碗只吃一口,麵條很少,一般的人要吃10多碗,小夥可以吃到3、40碗;汪--湯料的油很多,封住了湯的熱氣,即使數九寒天,也不容易放涼。同時底菜和漂菜也很講究,在菜色上分紅(紅蘿蔔)、黃(黃花)、白(豆腐)、金(雞蛋餅)、黑(木耳)青(韭菜)等等,烹調臊子更是考究。

  過去,每當我出差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便是吃臊子面,吃地地道道的臊子面,那個愜意你就別提了。現在隨著市場的需要,幾乎全國各地都有岐山臊子麵館,臊子麵館由陝西人聯繫感情的場地變為五湖四海聯繫感情的場所。吃岐山臊子面成為一種情愫。


西安的涼皮、涼粉也好吃。西安的涼粉到了嘴裡,不膩不碎,有一種淡淡的粘味,吃起來有些滑爽,帶些年糕的味覺,再加上麻汁香味,多了些秦川大地的情懷。

  真正好吃的是西安涼皮。涼粉是條塊狀的,而涼皮如同寬面一樣。用水過了涼好,加上少量的麻汁、黃瓜絲或者香菜、香椿什麼的,灑上一點辣油,格外好吃。據說,每晚六點以後,你可能就不會買到好涼皮了,由此可見西安人是多麼喜愛涼皮。

  西安的女孩子也是喜歡吃涼皮的不得了,紅紅的辣油,即使不吃辣的人,看的都流口水。


西安女孩子的最愛,這是"米面皮",還有"擀面皮"和"炒麵皮"


冰粽子


「蜜汁八寶粥」


這個是炸醬BIANGBIANG面,不是油潑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