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時令蔬菜解春困

發表:2006-04-05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認為:「百草回芽,百病發作」,就是說,春天容易舊病復發。由於溫暖多風,春天適宜於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和傳播,因此,風寒感冒、支氣管炎等容易侵襲人群,對身體虛弱的老年人來說,更應引起重視。又由於氣溫變化等原因,人體會感到疲乏,即所謂「春困」。

早春 特點:陰寒漸退,陽氣開始生發,乍暖乍寒。

飲食:根據中醫學「春夏養陽」的理論,適當吃些蔥、姜、蒜、韭菜、芥末,不僅能祛散陰寒,助春陽生發,而其中所含的有效成分具有殺菌防病的功效。此時宜少吃性寒食品。營養構成應以高能量為主,除穀類製品外,還應選用黃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及時補充能量。優質蛋白質食品不可缺少,如魚、雞、瘦肉、低脂奶製品,其中的酪氨酸是腦內產生警覺的化學物質的主要成分,有助於對付「春困」。

仲春 特點:肝氣隨萬物生發而偏於亢盛。肝亢可傷脾,影響脾胃運化。

飲食:藥王孫思邈曾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適當進食大棗、蜂蜜、鍋巴類滋補脾胃的食物,少吃過酸或油膩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時值各種富含營養又有療疾作用的野菜上市,如薺菜、馬齒莧、魚腥草、蕨菜、竹筍、香椿等,可適量選用,除此以外,山藥、春筍、豌豆苗、韭菜、香椿葉、扁豆、菠菜、菜花等,在春天食用也十分有益。

晚春 特點:氣溫日漸升高。

飲食:以清淡為主,在適當進食優質蛋白類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飲用綠豆湯、赤豆湯、酸梅湯以及綠茶等,防止體內積熱。不宜進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熱的食品,以防邪熱化火,患瘡癰癤腫等疾病。

【飲食宜忌】

富含維生素C: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紅柿等新鮮蔬菜;柑橘、檸檬等水果。

富含胡蘿蔔素:胡蘿蔔、莧菜等黃綠色蔬菜。

富含維生素E:芝麻、青色捲心菜、菜花等。

富含鉀(鉀具有抗抑鬱功效):葡萄乾、橘子、香蕉、蘋果等。

油膩的菜餚可使人飯後產生疲憊的感覺,表現為體溫、血糖降低,情緒低落,工作效率下降。

食用過咸的菜餚對身體不利,易升高血壓,加重心臟負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