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校長炮轟北大清華

發表:2006-04-05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北大把尖子選完,剩下才輪到國內其他一流大學選擇。」重慶晚報5日消息,國科學院院士、中科大校長朱清時昨日在重慶表示,對這兩所學校的過度追捧,各地人為助長清華北大「掐尖」,會埋沒許多人才。

「清華必上、北大必讀」。朱校長說,這個標語出現在四川某重點中學的牆上,與之對應的還有兩校的校訓。與優秀學生交談發現,不少學生對北大、清華表現出很崇拜。

他舉例說,去年河南有一位考生考上中科大沒報到。學校打電話詢問後,才知道考生在復讀衝刺北大。該中學承諾,如果考上將給予幾萬元獎金。

朱校長稱,清華校長曾告訴他這樣一件事:一位考生家裡父母下崗,為了支持他考清華,父親帶病外出打工。他連續復讀四年才實現清華夢。朱校長說,暫不論這個學生是否優秀,其忍心讓父親帶病供養自己的做法,太缺乏責任感和公德心。

在錄取中,雖然清華、北大與所有重點院校是一個批次,但各地在操作中,都優先選擇兩校。

朱校長說,為保證兩校優秀生源,在清華北大投放計畫較多的某省,凡是前200名學生可以填兩份志願表,一份是專門填清華北大,另一份填報其它學校。如果清華北大沒有錄取,再拿出另外一份志願表來投檔。其他重點高校,即使一流的專業,錄取到的可能是排在百名後的學生。

在重慶,幾大名校每年在媒體上的廣告賣點,就是考取清華、北大的學生名單。重慶一中副校長楊祖旺說,有的學校為追求聲譽,以不惜犧牲學生為代價,承諾「大膽填報,考不上明年免費復讀」。

「清華、北大是一流大學,但不是所有專業都一流。」朱校長舉例說,北大的優勢學科是文科和理科,在工科方面可能不如哈工大和北航;清華的優勢學科是工科,而理學院無法與中科大相比,法學院還不能與人大抗衡。

每年能進入兩校讀最好專業的只是部分學生。朱校長稱,如果所有優生都湧去讀這兩所學校,在人才培養上是極大浪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