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姦官、昏官和庸官,誰是最大的敵人?

作者:航億葦 發表:2006-04-06 0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貪官,人人痛恨。貪官當然是國家的蛀蟲,人民的罪人,然而古今往來,一個國家更要防備的卻是姦官、昏官和庸官。

姦官,俗稱奸臣。其實這並不準確,因為國家的最高領袖也是一個官,也有可能是姦的。比如明太祖朱元璋先生就是當時國家的最大姦官。為了讓朱家後代能安全繼承大統,他將過去一起打江山的戰友幾乎統統殺光。正因為如此,後來大明朝姦官不絕,朝政一直比較灰暗。姦官當朝的時候,國家必然處於陰謀與白色恐怖之中。

說起昏官,都有很多笑話。大明朝朱厚照沒有兒子,皇位由堂弟朱厚熜繼承。可按照禮儀,朱厚熜卻要認朱厚照的父親為老爸,並不得稱自己的親生父親朱佑杬為老爹。朱厚熜不樂意,一定要稱自己的父親為父皇,為此追封死去的父親為「皇帝」。就這樣一件小事,卻變成朝庭大事。禮部尚書毛澄,大學士楊廷和等人強烈反對。一爭就3餘年。到關鍵時刻,200多高官跪在左順門抗命,被殺了17人也高喊皇上收回成命。把無聊的小事弄成性命攸關的大事,這朝政還有什麼作為?漢末,靈帝劉宏為了個人的花天酒地,把國家大權交給宦官張讓、趙忠、夏惲等十常侍。這10位姦官兼貪官,製造黨錮之禍殺忠臣,又欺壓百姓,結果導致張角黃巾農民大起義,吹響了漢朝滅亡的號角。在裸游館、流香渠和賣官中享樂的劉宏因為無需處理煩人的朝政,竟對人說:「張常侍(張讓)是我父,趙常侍(趙忠)是我母。」國家最高領袖昏到如此程度,國家不亡天理難容。

現代中國,自然有一些讓人氣結的昏官。20世紀90年代初,時任阜陽父母官的王懷忠突發奇想,要在這個交通流量不太大的中小城市建大機場,又要建設世界上最大的動物園的計畫,裡面養千隻老虎萬頭巨鱷。上帝,全世界老虎總共才多少隻?!然而不管那麼多,圈地數百畝,發動數萬幹部、教師、學生去做開挖「龍潭虎穴」的義務勞動。很自然,花費千萬、億萬的工程,變成一堆爛攤子。中國以前大躍進和文革之所以能夠危害國家,除了毛澤東的個人錯誤,就該是那些昏官的「功勞」。

庸官是那種佔據位置,什麼事也不干,或不認真干的官兒。大宋朝國運一直比較弱,就與太祖趙匡胤定下的基本國策有關係。趙匡胤的國策是杯酒釋兵權,任用沒有能力的人讓他放心。由於大臣多庸官,宋朝國防鬆懈,到了靖康年,一個小仗連皇帝也被敵人擄了去,變成「靖康恥」。有個叫劉延孫的,當過大元帥,卻會臨陣脫逃。後來他更一門心思混日子,居然官兒越做越大,由南徐州刺史而侍中,由侍中而尚書左僕射(國務院副總理級),還鬼使神差地晉升為「皇族」,成為「一世宗臣」,享盡榮華富貴。然而庸官多了,不但朝荒廢,而且還必然給姦官、貪官提供舞臺。所以,雖然宋朝才子輩出,卻也姦官、貪官迭生,只能不斷積弱,直到最終消亡。

庸官最可恨之處在於他們常常在歷史上不留下任何痕跡,老百姓都不知道他們究竟是幹啥的。當今庸官的狀態是「不貪污、不受賄、不違法犯罪」,只是「平平安安佔位子,茫茫碌碌裝樣子,疲疲塌塌混日子, 吃了喝了掙工資」,看似不幹壞事,可尸位素餐,誤國誤民。又是阜陽,劣質奶粉都殺死嬰兒了,地方官仍不聞不問,直到媒體干預之後,一些人起初還百般遮掩,要將醜事瞞起來。淮河治污十多年,花費國家財政不知多少億,可治來治去不見成效。其實那些排污企業,地球人到現場一看就查得出來。然而,一條大河卻仍在哭泣,不知傷心到猴年馬月。有些地方,居民因為一些事情鬧騰起來了,可那些當官的卻仍在辦公室喝茶、開會、打牌、下棋、傳遞小道消息,過著神仙逍遙的日子。

比較起來,一些貪官卻能夠既幹壞事又幹好事,或先幹好事,後變貪了。清朝有個李衛是貪官,但也做了整頓朝綱的好事。原貴州省委書記劉方仁,上任時面對的是一個窮省。上任後,他確實為貴州人民做實事,如修路、退耕還林、幫助貧困農民脫貧等。然而,一邊幹著,一邊又要拿著,使他成了兩面人,也因此失去官位。重慶市委原常委、宣傳部長張宗海,在璧山縣主政期間,成功幫助璧山成為「西部鞋都」,讓璧山老百姓真心感恩感德。在黔江當地委書記,又讓這個落後地區舊貌換新顏。可張宗海漸漸難以自持,受賄300萬元,變成階下囚。蘇州原副市長是個特別能幹的人。「姜人傑放到哪裡,哪裡的工作就會突飛猛進。」--這是前同事對他的評語。他當上海縫紉機三廠吳江分廠當家人,不到一年時間就將這個廠子弄成吳江機電企業中的「龍頭」,1985年時創年產值1527萬元,上繳利稅 393萬元。亞洲金融危機後,蘇州進出口急劇下跌,他臨危受命,任蘇州市外經貿局主任。僅一年多時間,奇蹟又發生了。蘇州外貿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了200 億元大關。不幸的是他被發現是一個大貪官,只有中箭落馬了。

當然,既做貪官又做姦官、昏官的人也比比皆是。這樣的人,尤為可惡。像前面提到的王懷山,就既是昏官又是貪官。但真正導致他下臺的卻不是因為昏,而是貪。這也是中國的一個奇特現象,有些人只要不貪,哪怕再姦、再昏、再良庸,也難以被一棍子打死。有人撞到槍口上,被發現是姦官、昏官或庸官,但只要沒有被發現貪,過兩年就可能有一個新位置坐上去。所以,我才說貪官不是國家最大的敵人,就因為貪官相對容易對付一些。而姦官、昏官或庸官就不同了。一些這類官員的德性,有時老百姓都知道,上下級領導都知道,偏偏因為沒有有力的證據,卻不能將他們奈何半分。而有些人是先當姦官、昏官或庸官,然後才當貪官。大家說,將這等人拿來與既當好官又當貪官或先當好官後當貪官的人比較,誰才真正可怕?

如果我們只知道對付貪官,而找不出辦法來消滅姦官、昏官或庸官,那我真不知道反腐敗有什麼意義。要保證國家安全,首先要將槍口對準最危險的敵人。否則雖然打退佯攻來敵,卻放過了敵主力部隊,那我們晚上還能睡得著覺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